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人:穿“爱国T恤”反制裁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17 版)

    莫斯科古姆百货商场内,售货员在展示“普京T恤”。

    消费者在莫斯科古姆百货商场内抢购“普京T恤”

    莫斯科街头免费置换“爱国T恤”的广告

    为了抗议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不少俄罗斯人脱下带有西方印记的T恤,买来印有总统普京形象的“普京T恤”,或者穿上民间组织免费提供的“爱国T恤”。那些穿着带有西方文化符号衣服的俄罗斯人,可能因此遭到攻击。

    穿“普京T恤”展示爱国心

    当地时间10月7日傍晚,莫斯科红场上的古姆百货商场内排起了长队。吸引俄罗斯消费者的不是打折商品,而是印有总统普京形象的T恤。

    这一天是普京总统62岁的生日,但俄罗斯民众购买这些衣服并不仅仅是为了给他庆生。《华盛顿邮报》称,在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带领俄罗斯强硬地进行反制裁的普京成为民众心目中的英雄。脱下印有西方文化符号的衣服,穿上“普京T恤”,既是俄罗斯民族凝聚力的体现,也是爱国之举。

    “普京T恤”由俄罗斯服装品牌“阿尼娅与万尼亚”推出。该公司年轻的设计师特罗菲莫娃和叶尔绍夫称,俄罗斯能在索契冬奥会上取得奖牌榜和金牌榜双料冠军、在乌克兰局势中不屈服于西方、取得冰球世锦赛冠军,总统普京功不可没,该公司于是“设计了这种爱国主题T恤,以此展示我们对普京总统的看法——他是我们国家真正的英雄”。

    今年6月,俄罗斯国庆日前后,首批3000件“普京T恤”上市,很快被抢购一空。

    “普京T恤”的售价为1200卢布(约合人民币182元),有15种图案可供选择,其中一些图案出自设计师之手,另一些取材于媒体刊登的照片。T恤上的普京或策马奔腾,或在沙滩上悠闲地享受日光,或“化身”为坦克手……从端庄稳重到洒脱不羁,应有尽有。

    设计师特罗菲莫娃表示,“普京T恤”是公司推出的“33位沙皇T恤”中卖得最火的一个系列。莫斯科许多女孩脱下西方名牌,换上“普京T恤”。莫斯科一些市民甚至整箱购买“普京T恤”,说是要为家里的每个人都买一件。

    一位女士在购买“普京T恤”时说,可以通过这件衣服教育孩子热爱祖国。有购买者表示,俄罗斯“不依靠任何人……历史辉煌而悠久”,“美国人有什么?他们没有文化积淀。我想把这些T恤以人道主义援助的名义寄给奥巴马和波罗申科(乌克兰总统)”。

    以《罪恶之城》、《敢死队》等影片闻名的好莱坞男星米基·洛克受邀前来购买“普京T恤”。洛克认为普京是“真正的绅士、一个正派的人”。

    在莫斯科街头免费置换“爱国T恤”

    在莫斯科街头,免费置换“爱国T恤”的活动正在进行。

    俄通社-塔斯社称,这项活动由俄罗斯民间团体“合作”发起。在持续两周的活动期间,人们可以在莫斯科市区多个地点,用带有西方文化符号的服装免费置换印有爱国口号的“爱国T恤”。“合作”组织还将一辆巴士喷涂成俄罗斯国旗的蓝白红三色,游走于莫斯科街头,帮人们将“西”装换成“爱国T恤”。按照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克谢尼娅·梅尔尼科娃的说法,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大批年轻人,第一天收到了超过3000件带有西方文化符号的衣服,比如印着英文“我爱纽约”的T恤。

    “爱国T恤”上大多印有对西方国家(主要是美国)表示蔑视的话语,比如“没有了可口可乐,我们照样过得很爽”、“制裁?别惹我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发笑”等。

    “每个人都热情参与,连外国人也参与进来。”设计爱国口号的阿纳斯塔西娅·扎朵丽娜说,“这项活动很潮,也很有趣。我们的宗旨就是用服装向制裁说‘不’。”

    在距离克里姆林宫约两公里的普希金广场,大学生谢尔盖·谢廖金手里拿着4件带有美国元素的T恤来置换。他对法新社说,俄罗斯遭受了不公正对待,他有责任与国家站在一起。

    从事会计工作的丹尼斯·格洛文刚换了一件印有“鄙视”可口可乐口号的T恤。他说:“我们必须向世人展示,离开了西方国家,我们照样过得不错。”23岁的莫斯科市民阿吉·贝尼娅说:“西方的制裁激发了我们的爱国之情,俄罗斯应该向外界展示力量。”

    梅尔尼科娃否认了“克里姆林宫资助该项活动”的说法。她表示,两家建筑公司赞助了3万件T恤,一家时装设计公司帮忙免费设计T恤上的图案。回收的“西”装将被循环利用,“或许会被做成政治艺术品”。“鉴于活动反响不错,我们今后肯定要去克里米亚(举办这项活动),一些地方邀请我们去。”

    穿“西”装的人遭到攻击

    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而制裁俄罗斯,俄罗斯人的爱国有时意味着对西方国家的敌意。一些莫斯科人发现,他们因为穿着成了被敌视的人。

    莫斯科记者安娜·拉塔费耶娃在社交网站脸谱网上写了这样一件事:今年9月,她在地铁上被一个老太太打了耳光,原因竟然是,老太太不喜欢她T恤上的图案——一只挥舞着英国国旗的史努比小狗。

    “她靠近我,骂我是‘美国婊子’,然后给了我一耳光。这就是新的现实。”拉塔费耶娃写道。

    9月21日,在一年一度的莫斯科马拉松赛上,女选手亚历山德拉·波亚尔斯卡娅身穿黄蓝相间的运动衫,恰好与乌克兰国旗的颜色一样,衣服上印有“乌克兰”一词。当她在比赛中途停下来喝水时,遭到了袭击。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当时,一位女性从路旁的观众中冲出来,把波亚尔斯卡娅手中的杯子打翻在地,接着甩了她一记耳光:“你个狗杂种,在这里赛跑只会玷污我们的城市,赶快滚回你的国家去。”

    这一突发事件让波亚尔斯卡娅手足无措。

    “对我来说,这件衣服和别的衣服没有任何区别。因为某个人的国籍而对其产生憎恨是最愚蠢最恐怖的事。”波亚尔斯卡娅说。

    波亚尔斯卡娅没有向赛事组织者通报此事,因为“这是一种荒谬的行为”。

    俄罗斯民众掀起“全民反制裁”浪潮

    因穿“西”装遭到攻击的一些人选择在社交媒体上诉苦。

    一位网友在BBC俄罗斯分部的脸谱网页面上留言说,因为倒车镜上系了黄蓝两色的丝带,她的车被堵了起来,无法开动。一个女子因为梳着同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类似的发型,在街上被人臭骂一通。

    “有一次,我穿着印有美国标志的POLO衫去药房买药,店员批评我说,穿这样的衣服是不爱国的表现。”脸谱网用户安德雷·阿尔贝科夫留言道。

    在脸谱网用户叶甫根尼·费拉托夫看来,上述网友并不“冤枉”:“这些标志属于我们的敌人……他们一直憎恨俄罗斯的一切。”

    莫斯科25岁的大学生奥克萨娜虽然置换了“爱国T恤”,但她认为,俄罗斯当下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只是暂时的,“一切都会走上正轨,我们会和西方友好相处”。

    然而现实并不乐观。为了反击西方国家的制裁,俄罗斯已禁止从欧盟国家和美国进口多种食品,民众更是掀起了“全民反制裁”浪潮。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俄罗斯各地,餐厅里有“反制裁菜单”,零售商提供“反制裁折扣价”,一些商店对顾客发出警告称,不再向“俄罗斯的敌人”提供服务……8月初,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称,一位俄罗斯大叔为了抗议美国的制裁,将一瓶可口可乐倒进了下水道,还抡起锤子怒砸iPhone和iPad,并拍摄视频呼吁俄罗斯人抵制美货。

    “没有(从西方进口的)牡蛎和帕尔玛奶酪,我们也能过日子。”为“爱国T恤”设计口号的扎朵丽娜说,“我们无意冒犯任何人,我们只是热爱这片土地。”

    很多俄罗斯人将对国家的热爱和对普京的支持结合在一起。9月,美国民调机构盖普洛的一项调查显示,普京在俄罗斯的支持率已高达83%,比2012年当选总统时还高。

 

俄罗斯人:穿“爱国T恤”反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