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巴肯油田区:与“黑金”共舞

本报特约撰稿 章鲁生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16 版)

    “狂野比森”卡车休息站竖着“招工”标牌

    玛雅·拉奥在“狂野比森”卡车休息站内整理货品

    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房子,曼迪一家仍住在简易房里。

    威利斯顿镇超市内,消费者推着满满一车货物走过。

    在美国北达科他州巴肯油田区,滚滚“黑金”喷涌而出催生了大量工作机会,许多美国人拖家带口到这里“淘金”。“淘金潮”让昔日荒凉的小镇热闹起来,一系列社会问题随之产生……

    “黑金”催生大量工作机会

    今年6月的一天,美国《大西洋月刊》撰稿人玛雅·拉奥驾车来到北达科他州巴肯油田区,驶入竖着“招工”标牌的“狂野比森”卡车休息站。

    在歌曲《油田的垃圾里有钞票》的旋律中,拉奥将简历递给休息站老板兰迪·罗斯。

    扫了几眼简历后,罗斯问拉奥:“电脑用得熟练吗?我需要一个收银员。”

    得知拉奥于2002年夏天在塔吉特百货公司做过收银员时,罗斯立即决定录用她,时薪14美元。

    美国劳工部今年4月公布的2013年工资水平调查报告显示,美国330万收银员的平均时薪为9.8美元。在偏僻的美国西北部地区,时薪14美元的收银工作绝对是个美差。

    不过,和那些到休息站休憩、进餐、购物的卡车司机相比,拉奥的收入一点也不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巴肯油田,卡车司机的年收入约为8万美元。

    在休息站附近的沃特福德城,“非法”烧烤酒吧的老板亚伦·佩尔顿表示,近几年,他的店生意越来越好,工作人员的收入也越来越高,餐厅服务员的时薪为25美元,在厨房打杂的人,时薪为15美元。

    高收入的源头是石油。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就是北达科他州收入的主要来源。《大西洋月刊》称,目前北达科他州日均产油100万桶,成为仅次于得克萨斯州的美国第二大产油区。滚滚“黑金”喷涌而出催生了大量工作机会,许多美国人拖家带口到这里“淘金”。

    “不要以为这里的钱好赚”

    拉奥发现,进入“狂野比森”休息站的卡车司机,靴子上满是灰尘,两只手通常是黑乎乎的。他们大量购买饮料、牛肉干、三明治、糖果和冷冻食品,来去匆匆。

    他们的工作都与采油相关,有的将石油运出油田,有的运进开采石油需要的水和沙子。

    美联社称,北达科他州有近万口活跃的油井,从开始打井到出油,每口油井需要2300车原料。在通往油田的公路上,巨大的卡车昼夜穿梭。

    “根本不能停下来好好吃顿饭。”一位卡车司机说。

    在油田区当卡车司机得学会躲避警察。司机的收入与运输量成正比。为了赚钱,他们常常超载行驶。北达科他州公路巡逻部门的数据显示,过去4年间,油田区的超载现象猛增了两倍。

    在“狂野比森”的休息室里,绰号“黑颈”和“鱼”的两位卡车司机一边吸烟,一边聊着躲避警察的经历。

    “真高兴我们没有超载,否则要进监狱啊!”“黑颈”说,他的绰号源自他那粗短的黑红肤色的脖子。家乡西弗吉尼亚州的煤矿日渐萧条,他来到这里寻找机会。

    “黑颈”曾被公路巡警抓住,因为他的车有问题。被教训了几句后,“黑颈”继续开车。

    “不要以为这里的钱好赚,不动点心思根本赚不到多少钱。”“鱼”对拉奥说。

    油田区“一房难求”

    在巴肯油田区,被全天候运转的油井“驱使”的不只是石油工人和卡车司机,几乎每个人都在忙碌,一刻不停。北达科他州麦肯齐郡工作发展局称,在巴肯油田区,餐厅、便利店里的工作机会俯拾皆是,但人们不愿意从事这些工作,因为直接与石油相关的工作收入更高。

    录用拉奥的罗斯曾在蒙大拿州开过13年的卡车休息站,他说,在北达科他州的油田区招聘服务员太难了,他对求职者来者不拒,然而,“他们通常在我这里待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然后就跳槽”。他付给拉奥的14美元时薪在油田区没什么竞争力。如果生意好,油田区餐馆的服务员一天收到的小费就能达到800美元。有脱衣舞娘声称,每晚可以赚2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小费。

    薇琪·麦克马伦和丈夫居住在北卡罗来纳州的贫穷地区,2011年年初,债务缠身的这对夫妻在网上看到北达科他州有不错的就业机会,于是到这里“淘金”。

    现在,薇琪在“狂野比森”卡车休息站附近的威利斯顿镇当保姆。丈夫在油井工作,年薪近8万美元。

    “为了还债,我们到了这里。现在,我有种身在火星的感觉,这实在太疯狂了!想想看,在其他地方,许多人找不到工作,这里工作机会很多,却找不到足够的人!”薇琪说。

    6年前,威利斯顿镇只有1.2万人口,随着“淘金者”不断涌入,如今这里的人口已达四五万人。

    CNN称,威利斯顿镇每年新建2000~3000套住宅,仍然无法满足需求。北达科他州立大学经济学家南希·霍德尔认为,该地区需要1.4万套新住宅。

    在“淘金潮”出现前,威利斯顿镇两居室公寓的月租金只有300多美元,如今已暴涨至2000多美元,仍然供不应求。

    一些石油公司向工人提供简陋的住房,被戏称为“男人训练营”。

    威利斯顿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温柯·皮特曼说:“如果你想赚外快,把露营车开过来出租,每月可拿2000美元租金。”

    高收入和高犯罪率相伴

    油田区的钱并不好赚。这里的气候让许多人受不了。

    2012年秋,贾斯汀·塔尔伯特和妻子曼迪怀揣发财梦,开着拖车,带着6个孩子,来到蒙大拿州与北达科他州交界的贝恩维尔镇。贾斯汀在数十公里外的巴肯油田区找到了工作,年收入20万美元。手握高薪的他找不到合适的房子,只能和家人待在简易房里。

    “最难熬的是冬天,孩子们不能出去玩。水管被冻住了,常常停水。”曼迪对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说。

    到“狂野比森”卡车休息站买东西的一位卡车司机告诉拉奥:“(我)赚这么多钱是有原因的,这份工作太危险了……我对原油一无所知,这东西太难闻了,可我每天都得闻。”

    油田区的人们富起来了,种种社会问题随之而来。昼夜穿梭的卡车打破了宁静,交通事故频发。来自美国各地的“淘金者”鱼龙混杂,皮条客、妓女、毒贩、职业骗子蜂拥而来,犯罪率节节攀升。

    《国家地理》杂志称,墨西哥贩毒集团参与了发生在巴肯油田区的一些犯罪行为。在油田区工作的人大多“不差钱”,对毒品有较大需求,引得墨西哥毒贩北上逐利。北达科他州罗斯福郡治安官福瑞多姆·克劳福德说,2008年,罗斯福郡的重大涉毒案件仅有4起,2012年猛增至28起;从2008年到2012年,酒后斗殴事件翻了一番,一年发生近200起。

    “以前我们知道谁是刺儿头,可现在,人们从美国各地涌来,我们对他们根本不了解,也就无法防范。”克劳福德说。

 

美国巴肯油田区:与“黑金”共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