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护士感染、西班牙护士好转、利比亚护士罢工

埃博拉疫情持续蔓延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4年10月15日   10 版)

    工作人员穿着全套防护服,在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国护士住所外进行清理和消毒。

    全美护士联合工会成员举着“停止指责护士,停止埃博拉病毒传播”的牌子,表达不满。

    埃博拉病毒持续蔓延,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一群人不容忽视。10月12日,身穿全套防护服、带着护具的美国护士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消息,令人们再次将目光转向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别人的“现代南丁格尔”们。

    美国护士涉嫌违规,感染埃博拉病毒

    10月12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宣布,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卫生长老会医院的一名女护士检测结果呈阳性,证实其感染埃博拉病毒。官方未透露感染者姓名,只表示她曾在治疗美国本土第一例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托马斯·邓肯的医院工作。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CDC主任托马斯·弗里登称,在邓肯入院治疗后,这名护士在多个场合与其有过广泛接触。邓肯10月8日不治身亡后两天,护士发现自己有发低烧的迹象,于是独自开车回到医院急诊室。这也是美国本土第一例埃博拉病毒传染案例。

    《华尔街日报》称,在CDC的建议下,照顾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医护人员全部经过层层武装,包括防渗透服、手套、护目镜、面罩等。而当病人从体内释放液体时,医护人员通常会带双层手套来加强防护。因此,女护士究竟是如何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目前尚不清楚。

    “对埃博拉病人的护理工作……很难做到百分百不出意外。”弗里登说,“一个不经意间的漏洞,就可能导致感染。”他认为,女护士感染的原因很可能是违反了安全守则。

    “我们不清楚,她在护理那名源头病人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但可能是在什么时候出现了违反程序的事件,导致感染。”弗里登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感染有可能是在给邓肯做肾透析、拿掉呼吸机设备,或者在脱掉个人防护设备的过程中发生的。”

    他表示,不排除更多感染病例出现的可能。“我不得不承认,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能看到更多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弗里登说,“照顾感染者时,医护人员有可能犯同样的错误。”

    美国医护界弥漫紧张和不满情绪

    “如果你知道自己照顾的人中90%会死亡,那是什么感觉?如果你从没接触过埃博拉病毒感染者,但病人马上要来你的医院了,又是什么感觉?在突如其来的压力面前,我们没有准备充分。”美国传染病医生安吉拉·休利特在《华盛顿邮报》上写道。

    《纽约时报》称,女护士染病的消息传出后,恐慌情绪在医护人员中进一步传播,人们愈发焦虑。“我是单亲妈妈,如果我倒下了,孩子将无人照顾。”加州圣罗莎一间医院的急诊室护士黛布拉充满担忧地说。

    感染案例也加剧了医护人员的不满。弗里登发表“女护士因违规操作而感染”的观点后几小时,全美护士联合工会就举行了发布会。与会者高举标语“停止指责护士,停止埃博拉病毒传播”。

    据《纽约》杂志报道,CDC通过电话会议和出版指导方针的方式,保护医护人员远离病毒。但全美护士联合工会的卡斯蒂不满地指出,这些只是“写在公告板上的字,既没有预演,也没有训练。”

    该联盟近日对1900名护士进行调查后发现,他们中36%的人认为,自己工作的医院还没有做好接纳埃博拉患者的准备;80%的人认为没有受到足够的培训。

    “我们在照顾感染者前,根本没有得到充分培训,”有20年护理经验的护士凯蒂·罗默说,“虽然我们提出过培训要求。”

    死亡人数超4000

    世界卫生组织(WHO)10月1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埃博拉疫情死亡人数已突破4000。截至10月8日,7国累计发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8399例,死亡4033人。其中,尼日利亚和美国分别有8人和1人死亡。

    “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情况继续恶化,病毒仍在持续而广泛地传播。”英国《金融时报》援引WHO的最新报告称,“没有证据表明西非的疫情已得到控制。

    “我可以向你保证,西非的真实情况比你浏览过的任何新闻报道都更加严重。”美国《基督教邮报》援引“幸存者”肯特·布兰特利的话称。在非洲幸存儿童的血浆以及新药物的共同作用下,曾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布兰特利奇迹般痊愈了。

    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称,如果疫情持续发展,西非受到的经济影响可能达到326亿美元。对病毒的恐惧导致工人躲在家中,劳动力不足、运输成本上升、贸易放缓、政府收入枯竭……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社会和政府都更加脆弱。

    也许是警告起了作用,美国、欧盟和一些国家已加快实现他们承诺的援助。4000名美军已携带设备抵达利比里亚,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建设医疗中心。

    但联合国在10日表示,抗击埃博拉疫情任重道远,所需的10亿美元资金仅有1/4到位。

    西班牙护士好转,首相被指“胆小鬼”

    病毒肆虐的同时,也不是完全没有好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西班牙政府12日发表声明称,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特蕾莎·罗梅罗病情稳定,略有改善迹象。但声明也指出,不确定她是否已脱离危险,仍有恶化的可能。

    “罗梅罗血液中的病毒数量似乎是递减的。”卫生部官员费尔南多·西蒙说,“我们认为,感染很可能得到了控制。”44岁的罗梅罗曾在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医院工作,因参与治疗两名从西非返回的、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神职人员而被感染。

    具体是如何感染上病毒,罗梅罗表示自己“丝毫没有线索”。但西班牙卫生部怀疑她是在脱下防护服后,用还带着防护手套的手触摸过自己的脸部。目前,与罗梅罗有过接触的14人都处在隔离状态,包括其丈夫和医护人员。

    有西班牙媒体称,罗梅罗是在使用试验性抗埃药物ZMapp后出现好转。该药物由美国马普生物制药公司生产,一些人已借助它幸存下来。但西班牙官方并未承认这种说法,相关人士也表示,无法确认罗梅罗的好转是否与ZMapp有关。

    罗梅罗似乎在恢复,但西班牙护士对政府的不满已无法抑制。10月10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前往罗梅罗就诊的医院,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离开时,十几名医护人员朝他的汽车投掷乳胶手套,指责他是“无耻的胆小鬼”。

    英国《卫报》称,医护人员的愤怒源于防护服和防护设备供应短缺。

    11日晚,数百人聚集在马德里太阳门广场进行抗议。他们认为是政府在处理感染者的问题上出现失误,才导致罗梅罗染病。抗议者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都是特蕾莎”,以此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支持,并呼吁卫生部长辞职。

    “埃博拉护士”遭歧视

    埃博拉病毒通过体液传播,与患者直接接触的卫生工作者风险更大。美国本土感染案例已证明,即便在设备齐全的西方国家也会出现失误,那么在医疗设施简陋的西非国家,安全显然更难保障。

    美国有线显示新闻网(CNN)援引WHO的报告称,在西非已有416名医护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223人死亡。其中,利比里亚的医护人员受影响最严重,已有一百多人身亡。

    报道称,医护人员照顾感染者时,每一个动作都必须是完美的,极其微小的错误也可能毁掉他们的人生。在巨大的危险面前,利比里亚全国卫生工作者协会13日组织罢工,要求制定每月700美元的风险工资——约高于普通工资500美元。

    对疫情严重、医护人员短缺的利比里亚而言,罢工无疑是火上浇油。今年9月,CNN记者前往该国波密县采访时发现,那里仅有的两名医生服务着8.5万名居民,埃博拉病毒治疗中心名不副实,只有12张床位。

    罗梅罗染病后,西班牙医护人员也急剧减少。《卫报》称,西班牙SAE护士协会的工作人员透露,出于对埃博拉病毒的恐惧,一些工作人员拒绝治疗患者,甚至有人辞职。

    西班牙《国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许多医生和护士在找借口逃避工作。“他们说自己不舒服、头晕、有幽闭恐惧症……人们很焦虑。”

    除了危险,来自社会的歧视也是医护人员选择离开的原因。“他们的孩子不会被邀请去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他们的朋友也在取消同行的度假计划。”西班牙Satse护士联盟的胡安·卡说,“他们成了大家避之不及的‘埃博拉护士’,这是不公平的。”

    为了填补职位空缺,医院不得不将希望转向外聘。一名研究生表示,8日她向马德里拉巴斯医院递交简历,几小时后就接到了卡洛斯三世医院的电话,称可以向她提供工作。

    “一开始,他们没提到‘埃博拉’这个词。”这位25岁的求职者说,与家人讨论后,她拒绝了这个职位。

 

埃博拉疫情持续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