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商机:为外国品牌进淘宝牵线搭桥

作者 Demetri Sevastopulo 译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24日   26 版)

    两年前,当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向中国业余橄榄球联盟输送设备遭遇困难时,中国高层开始向美国商务部寻求合作。

    彼时,弗兰克·拉文刚成立了一家名叫Export的出口公司,帮助海外品牌与天猫上数以百万计的中国消费者进行接触。

    由于不熟悉中国橄榄球的市场需求,当时拉文建议NFL从小做起。于是,这个年盈利超过100亿美元的联盟,首先向未知市场输出了6打橄榄球。“它们在两三个小时之内就卖光了,”美国《俄亥俄快报》评论道,“简直难以置信!”

    但拉文认为仅凭这一信息,仍然无法准确判断这次顺利的交易,究竟是个别需求驱动,还是背后有更大的市场。之后NFL又卖了300个球,依然卖得很好。这也促使双方达成了新的协议,来自中国的球迷可以购买橄榄球、球衣等一切关于NFL的商品。

    10年前,只有很少的中国家庭能买到橄榄球,但依靠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现在的消费者可以买到他们想要的一切。

    “购买力日益增长的中国消费者和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是当今两股最强劲的商业力量。”拉文说,“早晚有一天,会有一个销售巨头把两者结合起来。”Export现在帮助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降低成本和风险,其主要职责是为这些公司在天猫上建立网页,并为它们测试进入中国市场的成本,以及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从2012年至今,Export已为NFL、Totes、Rainwate、Otterbox等品牌开设了6家天猫旗舰店。Export也有自己的天猫店,销售太阳少女葡萄干、塔巴斯科辣椒酱等超过50个海外品牌的商品。

    拉文曾是美国商务部的第三号负责人,他意识到许多美国公司对于前往海外拓展业务态度谨慎,因为它们认为风险和成本大于收益。2010年,拉文参与建设了上海世博会的美国馆,但他发现,几乎没有一家中国网站出售美国馆纪念品。

    拉文决定填补这一空白。他从家人和朋友那里筹到了数百万美元,成立了Export公司。这家私人持股公司拥有45位员工,大多来自上海和美国。他没有透露公司详细的财务信息,但提到,2012~2013年期间,公司销售额增长了5倍,今年则有望达到10倍。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在线零售商,阿里巴巴的受欢迎程度与中国人的日益富裕密不可分,这也让Export公司提高了对未来的预期。

    现在,Export向那些希望在天猫设立销售页面的客户收取销售额20%的佣金。拉文称,他的公司将在明年3月前达到收支平衡,这将是成功的开始。

    英国《金融时报》

 

阿里巴巴上市,你还得知道的10件事
新商机:为外国品牌进淘宝牵线搭桥
中国整顿外籍教师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