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拟自主研发新一代预警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24日   18 版)

    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为强化对“周边安保环境”的因应能力,日防卫省首次考虑自主研发空中预警(AEW)飞机,目前已在2015年度预算中编列8000万日元“调研费”。

    防卫省计划与民间企业合作,在明年开发出新机的模型。实际完成的机型,其基础设计或与航空自卫队现役的P-1型反潜巡逻机相似。不过,鉴于P-1在为期12年的研发过程中耗资达2528亿日元(约合142亿元人民币),预警机的研制必将给财政带来更大负担。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列装了13架E-2和4架E-767预警机,均为从美国引进。未来,新型预警机有望填补二者间的空白并逐步取代E-2,将机队老化水平维持在一定限度内。

    报道还提到,因中国大陆与俄罗斯的军事活动扩大,日方战机在2013年度的紧急升空次数超过800次,创24年来的新高。因此,日方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空中态势感知能力。

 

美媒:中美竞逐高超音速武器
日本拟自主研发新一代预警机
上合组织:严防恐怖嫌犯越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