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孤独星球》杂志“全媒体战略”拓展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夏瑾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39 版)

    中国旅游市场蓬勃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瞩目的旅行目的地。如何不断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随之成为《孤独星球》重点考虑的战略问题。9月2日,《孤独星球》杂志全球首聚论坛召开。论坛以“以责任之心,传递世界之美”为题,邀请8个国家的《孤独星球》杂志主编、CEO共聚北京。

    纸质媒体与多媒体双管齐下

    《孤独星球》杂志简体中文版社长、总编辑林彬女士在论坛上重点介绍了《孤独星球》的“全媒体战略”。她表示,在这样一个新媒体兴起的时代,传统纸质媒体的地位受到巨大冲击。为了变挑战为动力,《孤独星球》下一步在中国将主打“全媒体战略”,除了重视杂志简体中文版内容和营销上的变革,还将发布杂志简体中文版数字产品。她说:“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在传播过程中都显示出很大优势。”

    传统纸媒仍具多项优势

    《孤独星球》杂志高层人员强调,发展新媒体不意味着放弃传统媒体或放松对传统媒体的要求。

    林彬表示:“相比新兴媒体的华丽登场,传统媒体,在采集、编辑、制作、发行、商业运作等每一个环节的专业化及行业标准都已非常成熟。丰厚的专业化资源是大多数新兴媒体所没有的,其庞大精密的专业人才链也是新媒体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与之匹敌的。因此,传统媒体的专业化是宝贵的优势之一。”

    林彬认为:“媒体竞争,‘内容为王’。优质内容是大多数传统媒体的优势。传统媒体经过多年历练,内容要通过非常严格的检审过程才能传播。相比新媒体内容的草根化、平民化、浅白化、娱乐化等特质,媒体内容市场上的绝大多数精品仍出自传统媒体,与此相关的优秀人力资源也大多数在传统媒体就职,这是一般网络媒体难以比拟的。”

    来自台湾的《孤独星球》杂志繁体版主编辜雅穗对本报记者说,在多媒体大行其道的年代,传统纸质媒体仍有其意义。她说:“我从不认为纸媒会消失,这就像汽车发明后脚踏车也没有消失一样。纸质杂志总会有一批忠实的读者,喜欢纸张的触感和这种阅读方式,在未来也许会代表一种个人风格。”

    辜雅穗在谈到《孤独星球》杂志的优势时表示:“它不像一般的旅游指南,告诉你去哪里吃,去哪里玩,它还会告诉你这个地方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这是它的特别之处。无论哪个版本,在内容制作方面,我们都会致力于发掘人和故事,这也是读者最喜欢的。”

    中国人出境游不光是为购物

    论坛期间,与会者讨论了全球旅行者对中国旅游的期待和信息需求,分享了中国旅游城市和旅游产品如何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以进一步提升国外旅行者对中国的兴趣与关注。

    《孤独星球》杂志韩国主编许泰宇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大国,北京、上海都是热门的旅游城市,西藏、云南和四川也是韩国人喜欢去的地方。法国主编乔治·阿塔尔也透露,法国人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西安、桂林和四川。

    谈到去法国旅游的中国年轻人显著增多的现象时,安塔尔分析说:“中国的年轻一代具有更强购买力,更愿意接触外面的世界,他们独自旅游,会使用网络,他们不仅想了解巴黎,还想了解法国的其他城市。”

    安塔尔先生说,法国有一种约定俗成的看法,认为中国人到法国最喜欢做的事情是购物。调查显示,中国人购物水平占赴法旅游总花费的35%~40%。不过他认为,中国人最感兴趣的还是法国的文化。“他们非常热衷于参观文化遗产,而且对美食有越来越多的关注。”

    环境问题掣肘中国旅游业发展

    针对近年来中国入境游客人数持续走低的现象,林彬认为:“经济因素是最主要原因,近几年全球经济不景气,出境旅游的总体人数有所减少。另外,人民币升值使到中国旅行的成本提高了,对旅行者来说,费用是很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环境问题对旅游业十分不利。国外的旅行者并不可能了解中国的方方面面,当他们听说北京雾霾很严重的时候,就可能不到这里旅游。中国作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大国,不但需要好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环境问题也是至关重要的。”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暂勿赴菲律宾
《孤独星球》杂志“全媒体战略”拓展中国市场
“十一”出游潮来袭 海岛度假成最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