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拉渎职案引发政府内斗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11 版)

    9月14日,由泰国最高检察院与国家肃贪委员会(NACC)各派出10人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开始对英拉政府大米补贴计划舞弊案进行补充搜证。

    大米补贴计划从2011年10月起实施,是英拉政府和为泰党为争取选票而提出的惠民政策。该计划不但以失败告终,还破坏了泰国的大米出口市场。

    早在今年2月,英拉便因涉嫌参与大米补贴舞弊案,接受NACC调查和起诉,并于5月8日被弹劾。7月17日,NACC裁定这位被军队罢免的前总理犯有渎职罪,并将案件移交至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OAG),由后者提起刑事诉讼。若指控成立,英拉将被判处10年监禁。

    在这一过程中,英拉始终声称自己清白,并质疑NACC的调查是否符合国际标准。她的为泰党法律团队表示:“我们已准备好打这场官司。”

    NACC认为,尽管NACC和国家审计委员会早已提出各种警告,但英拉始终没有叫停大米补贴计划,且该项目在漫长的实施过程中,“每一步都有腐败”,国家因此损失了5000亿泰铢,必须有人为此负责。

    然而,9月4日,泰国当局以“缺乏证据”、“充满漏洞”为由,拒绝按照法定程序起诉英拉,并要求NACC在14天内成立联合委员会,重新调查是否确有足够证据来起诉前总理。首席检察官还指责NACC没有提供完整的研究报告,“只有封面页,没有细节”。就此,NACC与OAG陷入了对峙。

    愤怒的NACC发言人公开质疑OAG的能力,并提出一系列问题,证明OAG工作不到位。NACC一位高官指出,调查关注的是英拉未能制止腐败的事实,而不是腐败行为本身的细节。

    英拉团队则一面指责NACC“异常轻率”,一面对OAG的决定表示欢迎。英拉亲信、前副总理索拉蓬称,NACC对上届政府有偏见。

    负责领导联合委员会的NACC成员讪森表示,一旦他们提供更多证据,将立刻要求OAG进行下一步行动。若OAG仍拒绝起诉,NACC有权直接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过去也有过这样的先例。

    《曼谷邮报》认为,该项目的腐败,是英拉政府倒台过程中“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无论英拉如何试图撇清自己,都很难回避这样一起全国性重大政治事件的责任。诉讼的结果对英拉乃至为泰党的政治前途至关重要。

    泰国《国家报》称,回到泰国的英拉必然面对许多法律挑战,但如果她离开,西瓦那家族无疑将成为泰国政坛的“麻风病人”,她备受崇拜的兄长他信也不能幸免。更何况,这个操一口蹩脚英语的女人热爱泰国的一切,如果生活在西方,孤独会杀死她。

    因此,该报认为,英拉如今只能寄希望于重返权力巅峰,或民众因同情她的天真而原谅她。

 

泰国:总理迷信,民众迷茫
英拉渎职案引发政府内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