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分歧者:异类觉醒》:

写给“90后”的科幻童话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30 版)

    《分歧者:异类觉醒》海报

    9月8日,好莱坞科幻电影《分歧者:异类觉醒》进入中国,首日票房2260万元。该片在北美收获了5600万美元的首周票房,吸金能力引人注目。

    不过,这部影片在美国影评网站“烂番茄”上的新鲜度只有41%,中国影迷只为它打出了6.3分。票房与评论之间,差距为何这么大?

    票房和评价差距很大

    为了将“分歧者”的含义解释清楚,电影从女主角的大段独白开始,用近四分之一的片长讲述了这部科幻影片的背景设定。

    女主角碧翠丝生活在与世隔绝的芝加哥。在这里,人们被分为无私、无畏、诚实、友好、博学5个派别,派别间泾渭分明,老死不相往来。人们在16岁时经过测试,选择派别,从此告别血亲。

    出身无私派的碧翠丝发现自己同时具备无私、无畏、博学3种特点,属于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分歧者”。“分歧者”饱受歧视,可能沦为流浪的无派别者。

    在年轻英俊的“分歧者”教官老四帮助下,加入无畏派的碧翠丝学会了掩饰,与老四情愫暗生。誓言消灭“分歧者”的博学派与无畏派联手发起了疯狂的行动,天赋异禀的男女主角成了救世主。

    美国《滚石》杂志称,这部电影“平淡无奇,毫无生气”,只是“两个叛逆青年演绎的奇怪故事”。英国《卫报》称它是“孩子们的反乌托邦电影”。

    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认为,虽然《分歧者:异类觉醒》的情节比《饥饿游戏》简单,但不可否认,每个人都在谈论它。

    和《暮光之城》、《饥饿游戏》系列一样,《分歧者:异类觉醒》是狮门影业公司的又一块金字招牌,25岁以下者占观众总数的一半以上。

    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对此片的评价是“浪漫、残酷的青春童话”。或许可以这样解释这部影片获得的票房和评价之间的巨大差异:为电影掏腰包的是“小财主”,在媒体上大肆批评的却是一群“老家伙”。

    不过,美国票房跟踪公司Rentrak的资深媒体分析师保罗·德加拉比迪恩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你追逐的可能是全世界最善变的观众,他们可以在眨眼间改变想法,并认为这很酷。”

    “男神女神”吸引眼球

    看完《分歧者:异类觉醒》后,美国影评人大卫·埃德尔斯坦的女儿迅速将其他青少年偶像一脚踢开,坚定不移地拜倒在男主角提奥·詹姆斯的牛仔裤下。

    这位曾在英剧《唐顿庄园》中露脸的英国男演员,凭借“帅瞎了”的面容和“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完美身材征服了男女观众,一跃成为新晋男神。他在片中演绎的老四,平时是身手敏捷、满脸冰霜的魔鬼教官,在女主角面前却展现出温柔、细腻的一面,偶尔卖萌耍帅,让银幕前的少女直呼“把持不住”。

    作为以青少年为目标受众的青春热血电影,《分歧者:异类觉醒》的演员普遍“颜值”偏高。对男主角不感兴趣的直男观众,也能轻松在“老中青”三代女神中挑出喜爱的一款。

    38岁的老牌女神凯特·温丝莱特在《分歧者:异类觉醒》中饰演大反派。《澳大利亚人报》批评她的穿衣风格“像华尔街经纪人”,却难以改变她在粉丝心目中的“美艳动人”。

    凭借热门美剧《尼基塔》大红大紫的Maggie Q在片中为女主角指点迷津。这位以性感火辣著称的美女一现身,就在影院中引起了惊呼。

    饰演女主角碧翠丝的是年轻的好莱坞女星谢琳·伍德蕾。这位女星演技不俗,在不久前大热的《星运里的错》中表现出强大的票房号召力。正如网友“arthurlo”所说,《分歧者:异类觉醒》女主角的选角标准和《饥饿游戏》一样,“眼睛必须大,双腿必须长,好看的脸稍带点儿婴儿肥,素颜是萌妹,妆后变女神”。

    凭借詹姆斯的超凡魅力和伍德蕾的高人气,《分歧者:异类觉醒》在年轻观众心中占据一席之地,一点儿都不让人意外。

    “原著粉”:票房的坚实基础

    《华盛顿邮报》认为,电影《分歧者:异类觉醒》比原著更精简、清晰,更令人满意。但很多人的观点是,对在《纽约时报》青少年图书畅销榜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作品而言,电影的表现并不出色。

    《先驱太阳报》称,情节单薄、缺乏悬念是《分歧者:异类觉醒》最让观众不满之处,影片在背景叙述中花了大多笔墨,高潮部分却苍白、潦草。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分歧者:异类觉醒》最大的硬伤是“不够特别”。

    不过,对小说的“原著粉”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在小说三部曲的宏大结构中,电影《分歧者:异类觉醒》展开的情节只是冰山一角。在第二部《反叛者》中,五大派别只是外部世界为营救自身刻意制造的工具。第三部《忠诚者》告诉人们,所谓的派别之分不过是基因缺陷……

    小说作者约翰·格林是《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的常客,也是《星运里的错》的原著作者。他的作品在青少年中影响颇大,已成为“不看会落伍”的“90后”必读书,也是好莱坞电影猛扑的对象。

    《分歧者2》将在2015年3月于北美上映,《分歧者3》的上下两部将在2016年和2017年与观众见面。只要“原著粉”愉快地期待续集,制片方就不会吃亏。

    《福布斯》认为,“考虑到这一系列只有3本书,花一整部电影的时间讲一个漫长的开头有点儿令人沮丧”,但作为系列电影的第一部,留点儿悬念以待“低开高走”,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写给“90后”的科幻童话
“朗达·拉尔森与风”公益音乐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