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近半数年轻人考虑过当学徒、覆盖上百种工作

美国“眼红”英国学徒制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22 版)

    巴克莱银行2012年开展学徒计划以来,已拥有400名毕业生,其目标是帮助2000名没有经验的年轻人胜任在银行的工作。图为巴克莱银行在考文垂理光体育场欢迎新加入的学徒。

    不久前,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发布了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倡导学徒制在中国的发展。

    准备大力开展学徒制的不只是中国,饱受年轻人失业问题困扰的美国,也准备在5年内将学徒项目翻一番。而在学徒制蓬勃发展的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年轻人早已认可了这种职业发展渠道,并从中尝到“甜头”。

    48%的英国年轻人考虑过当学徒

    9月9日,英国议会大楼外的草坪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140名结束了在巴克莱银行学徒生涯的年轻人,和家人、朋友以及银行高管一同庆祝了这个时刻。英国Onrec网站称,他们就像从知名大学获得了荣誉学位一样。

    罗斯·麦克马汉是毕业生中的一员,他对毕业的到来感到兴奋,“我享受过去一年的培训,等不及开始新工作了。当我决定不读大学的时候,对未来充满不确定。但现在我十分自信,我相信自己将拥有值得自豪的职业生涯。”

    如今,像麦克马汉一样,选择当学徒的英国年轻人越来越多。英国燃气公司委托进行的调查显示,48%的英国青年在规划未来时考虑过当学徒。

    英国燃气公司培训负责人大卫·金说,“年轻人和他们的父母逐渐明白了,获得实用的工作技术和在学习的同时获得薪水的价值。从英国燃气公司学徒培训计划的情况就可以看出,学徒制越来越受欢迎了。”

    据金透露,2013年,该公司招收了900名学徒,却收到了4500多份申请。申请人除了刚刚离开中学的年轻人,还有接近退休年龄的成年人。

    英国著名时尚品牌Mulberry的供应负责人伊恩·斯科特告诉英国getreading网站,自己早在2006年就意识到了吸引年轻人加入企业的重要性,但问题在于“没人愿意加入制造业”,学徒制让情况有所改变。

    学徒制在英国各个行业“遍地开花”

    英国姑娘威尔丁两年前加入了捷豹汽车的学徒计划,是160名学徒中,仅有的6名女性中的一员。她是车辆安全领域的高级学徒,工作的部分内容是对汽车进行碰撞试验。她告诉《每日电讯》报,“这个工作非常有趣。”

    学徒制也不再等同于低学历。威尔丁的学徒项目全长6年,经过两年的学习,她已获得了工程学的基本学位。4年后,她还会获得工程学的荣誉学位,以及在汽车安全领域的大量一手经验。

    加入学徒计划时,她的年薪是1.6万英镑,毕业后薪资将会翻番。不出意外,她还能获得留在捷豹工作的机会。“我不能像朋友们那样利用暑假去旅行,因为我只有公共假日。但是我处在技术的最前沿,目睹着技术的发展和改变。”

    发展到今天,英国学徒制覆盖的领域已十分广泛,甚至涉及了一些“神秘”的行业。在英国学徒项目的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实验辅助、热带鱼饲养、钻石雕刻、工业绘图等领域的公司都在吸纳学徒。

    国家机器也开始拥抱学徒制,英国司法部门招募对于犯罪现场拍摄有兴趣的年轻人边干边学,采集犯罪现场和事故现场的图片,辅助调查和法庭取证。

    学徒甚至进入了慈善业。社会福利组织欢迎喜欢小朋友的年轻人加入“玩伴学徒计划”。经过培训后,他们的任务是在早餐俱乐部、课后辅导课等活动中陪伴和教导4~16周岁的儿童和青少年。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今年8月份,英国政府又推出了40个新的学徒职位,涉及工程施工、酒店管理以及新闻等领域。

    学徒制不只在英国各个行业“遍地开花”,德国作为学徒制领域的“先行者”,大学年龄的学生可以在356种不同的工作中选择感兴趣的行业进入,从制作烤箱到配眼镜,不一而足。

    美国计划用学徒制缩小“技术缺口”

    如果有人询问“技术缺口”的含义,很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答案。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可能认为这是教育体系无法帮学生做好职业准备的病症;报纸也许指责,这是企业为了省事,将训练雇员的责任推到学校身上的借口;但最有力的回答无疑来自美国超过2000万的年轻失业者,他们有可能会说,技术缺口是“获得工作的障碍”。

    无论从哪里寻找答案,当54%的劳动力无法找到高质量工作的时候,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如今,美国的就业率已降到二战后的最低水平,有人认为这是“技术缺口”带来的,而缩小这种缺口的最有效方式很可能是被历史淘汰的学徒制。

    《大西洋月刊》称,在欧洲,学徒制是替代大学教育的主要方式,保证了年轻人的就业。以德国为例,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获得职业认证的学徒,在毕业6个月内找到工作的比例比同龄的美国大学毕业生高40%;在过去的5年中,德国青年失业率还不到美国的一半。

    然而,在美国,很多人仍坚持着只有读大学才能获得成功的老旧观念。

    对此,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大学教育并非适合所有人。研究称,超过1/3的美国年轻人到了24岁仍无法获得本科学位。“我们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年轻人在大学败北,只因为他们将通往成功的道路看得太狭窄。”报告中写道。

    研究者认为,模糊课堂教育与工作实践的界限,提倡学徒制是让未来美国劳动力才能得到最大发挥的有效方式。

    如今,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看到了学徒制对于减少教育经费、扩充劳动力和振兴经济的帮助。他提出在未来5年内,将学徒项目的数量翻一番。

    美国劳工部长托马斯·佩雷斯在9月9日,也撰文详述了学徒制的好处:学徒的平均起始工资是每年5万美元,他们一生平均比非学徒的同龄人多赚30万美元。学徒制还会让其他人受益,除了更好的商品和服务,纳税人投入到学徒项目的每一美元都能收到27美元的回报。

 

美国“眼红”英国学徒制
言论自由将从大学消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