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韩“联合师”:明防朝鲜,暗制韩国?

本报特约撰稿 风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18 版)

    今年8月下旬的韩美联合军演期间,参演装甲车辆利用铁路集结。

    美韩着手组建“联合师”,表面上是为了应对“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也流露出美方试图在将战时指挥权归还韩方后,继续掌控后者“国防神经”的意图。

    日前,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和驻韩美军宣布,将在2015年组建执行特别任务的师级联合部队。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强调,该部的成立表明韩美军事同盟“亲密无间”,对遏制“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极具积极意义;但也有分析称,此举暴露出韩国军队根本离不开“外来保护伞”,其鼓吹多年的“国防自主”以及“自主作战”仍是空中楼阁。

    “强强联合,取长补短”

    韩联社在相关报道中指出,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崔润喜和驻韩美军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是“联合师”课题的主导人,此举意在结合双方在技术、战术乃至人文方面的“复合优势”,形成能在“北纬38度以北区域”有事时随时采取行动的快速反应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师”的主要功能并非普通军事作战,而是更侧重“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换句话说,鉴于美韩现阶段奉行的“5055作战计划”,即便朝鲜没有主动进攻,如果其国内出现“危及政权稳定”或“核生化武器扩散”的征兆时,美韩军队也可主动出击。届时,具有强大装甲突击力和网络中心战能力的“联合师”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深入朝鲜腹地,并在韩籍情报军官指引下,快速取得对敏感设施及人员的控制权。

    韩国国防部介绍,“联合师”预计于明年上半年成立,以集结于京畿道议政府的美军第2机械化步兵师为骨架,同时融入韩国陆军最精锐的装甲兵、机械化步兵、炮兵及特战力量,师部设在汉江南岸的平泽,师长和副师长分别由美军少将和韩军准将担任,30余名参谋人员由双方对等派遣。这支部队平时保留指挥框架,即韩美军人共同参与的师参谋部,战时可迅速组建以装甲旅为标准编制的突击力量,遂行战役战术任务。

    从当前美韩步兵师编制看,双方各具特色,可以“取长补短”。韩国师仍维持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编制,以2个机械化步兵团(辖4个步兵营)、1个装甲团与1个炮兵团(辖3个105毫米牵引炮兵营和1个155毫米牵引炮兵营)为核心,视情况补充1个机械化侦察营、1个工兵营、1个通信营、1个化学营、1个补给营、1个医护营、1个武装直升机营、1个反坦克连等,适合阵地攻防,在地形狭窄的朝鲜半岛可以发挥中坚作用。

    至于美国师,特别是驻韩美军第2师,则经过多轮改革,形成了“轻重结合”的网络中心战能力,下辖的第2、3、4旅均配备“斯特瑞克”轮式战车,理论上能在96小时内长途奔袭5000公里以上;该部的另一个重装旅驻扎在韩国东豆川,装备威力强大的M1A2坦克、M2A2步兵战车及M109自行火炮,负责在“有事”时顶住朝鲜陆军的“第一波”。

    由此可见,美军信息化程度高且机动灵活,韩军熟悉地形并擅长传统攻防,二者“强强联合”,将使原有的战场突击力和信息战能力得到集成,更适应未来半岛作战的需求。

    韩防务独立被暗中设障

    另一方面,韩国和美国于16日在首尔举行第六次韩美联合国防协商机制(KIDD)高级别会议,就美方向韩方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具体时间进行磋商。有评论认为,尽管韩国收回指挥权的日程可能由原定的2015年推迟5~7年,但在华盛顿积极推进“亚太再平衡”的当下,首尔当局在美国关切的提升韩日军事关系、利用韩国领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等议题上态度暧昧,因此,美方仍希望攥紧韩国的“国防神经”,继续拖延其“防务独立”的步伐。

    据韩国《月刊中央》报道,利用韩军高层长久以来的“恋美症”,美国正大力推销“迷你型联合司令部”(简称“小联司”)的概念,如此一来,即便美韩联合司令部因战时指挥权移交而解散,美韩仍能通过某种层次略低但功能相若的机构保持两军联动。该刊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美国大谈“小联司”的价值,强调韩国若想在遭遇朝鲜攻击时获得快速支援,非得有“小联司”不可。“联合师”概念的出炉,则令“小联司”在具体战备实践层面得到印证,不管未来能否顺利落实,美国对60万韩国国防军的影响,“铁定不可能消失”。

    据悉,早在2013年,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和驻韩美军的参谋人员就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研究确立新机构的工作样式,并在当年的“关键决心·鹞鹰”演习中得到检验完善。今后,随着“联合师”项目推进,联合工作组将向常态化的师级联合指挥参谋体制转变,导致韩国军队的具体行动更牢固地被“美国大脑”绑定。韩国国防研究院博士申范哲据此指出,“联合师”一旦成真,韩美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将变得毫无意义。

    有趣的是,韩国官方一再强调,“联合师”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是美国“重视韩国”的战略姿态,颇有“受宠若惊”之态。不过,在韩国“自主国防网”主笔申仁均看来,韩国国防部或许还在憧憬韩方将领有朝一日能够指挥该部,理由是2015年后,朝鲜半岛的作战原则将变成“韩军主导-美军驰援”,届时,由韩国人执掌的“联合师”就能统帅美军了;可惜,这种想法不符合逻辑——美军从没有接受外国将领指挥的习惯,况且,在协调美韩作战指挥权限时,美方已多次或明或暗地排除了韩国人在联合作战框架内指挥美军的可能性。

 

美韩“联合师”:明防朝鲜,暗制韩国?
台军陆战队蛙人受训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