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体冷冻:“起死回生”梦想带来的昂贵生意

本报特约撰稿 张文智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16 版)

    “阿尔科”的杜瓦瓶

    “阿尔科”总裁马克斯·摩尔博士让参观者体验头部冷冻的容器

    不久前,比特币先驱、美国人哈尔·芬尼的去世,使近年来引人注目的人体冷冻技术再度“升温”——芬尼去世后,被送入亚利桑那州“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冷冻,等待有朝一日“起死回生”。

    这桩充满科幻色彩的生意,早已有人“先下手为强”……

    迅速处理遗体,增加复活几率

    当地时间8月28日,53岁的比特币先驱哈尔·芬尼因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去世。

    芬尼的遗体被送到亚利桑那州斯科特斯德市郊外。那里有一座不起眼的灰白色建筑,芬尼将在这座建筑里“长眠”。在将来的某一天,芬尼或许会“起死回生”。

    这座灰白色建筑属于世界上最大的人体冷冻机构——美国“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在“阿尔科”的贮藏室内,有一些被称为杜瓦瓶的巨大容器,容器里充满了液态氮。生前与该机构签订了协议的人被头朝下冷冻在杜瓦瓶里。头朝下的原因是,万一发生液态氮泄漏事故,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被冷冻者的头部。

    在将人体送入杜瓦瓶前,“阿尔科”首先要确认他(她)已经死亡,因为目前的法律禁止冷冻活人。

    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称,“阿尔科”会派人到与他们签订了协议的临终者身边待命。对方的心脏停止跳动后,他们就开始行动。

    心跳停止后,人仍有少量脑细胞在活动。在理论上,这些脑细胞存在复活的可能性。以最快的速度将逝者冷冻,可以增加未来其复活的几率。

    对遗体进行简单的低温处理、注射抗凝血药物(防止血液凝结,确保脑部在低温下的氧气供应)后,遗体会被迅速运到“阿尔科”。

    以芬尼为例,“阿尔科”的工作人员将遗体内的血液和其他液体抽出,注入含有甘油等成分的冷冻保护剂M-22。这个过程大约需要4个小时,在此期间,电脑会监控温度、流速、压力等重要参数。

    注射完M-22,芬尼的遗体被逐渐降温,每小时下降0.56摄氏度。约两个星期后,遗体的温度降到零下196摄氏度,这时,遗体会被移入杜瓦瓶。在杜瓦瓶里,芬尼会有3位“邻居”。

    “起死回生”:人类永恒的梦

    人体冷冻技术于1962年被首次提出。这一年,拥有物理、数学双硕士学位的美国学者罗伯特·艾丁格出版了《永生不死的前景》一书,他在书中预言:“我猜,我们中的大多数将被用无损的方式冷冻起来。”

    这本书出版后,艾丁格与人体冷冻技术成为媒体的宠儿。5年后,艾丁格的设想成为现实。1967年1月1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73岁的心理学教授詹姆斯·贝德福德博士因癌症去世后,加州人体冷冻协会根据他的遗愿冷冻了遗体,人体冷冻拉开了帷幕。

    目前,世界上有3家人体冷冻机构:俄罗斯的KrioRus公司,美国的“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会和“人体冷冻研究所”。除了提供全身冷冻服务外,它们还提供头部冷冻服务。

    《亚利桑那共和报》称,与“阿尔科”签约的客户已超过1000人,其中超过百人被冷冻起来。

    “阿尔科”的客户中有很多怀有“起死回生”梦想的亿万富豪,美国《财富》杂志称,他们向“阿尔科”捐赠了大量资金,资助其研究人体冷冻技术。

    在俄罗斯,有“起死回生”梦想的人也不少。《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称,俄罗斯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分析中心”于2013年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1%的受访者惧怕死亡,52%的受访者害怕失去亲人,20%的受访者希望得到永生。

    KrioRus公司嗅到了数据背后的商机。目前,KrioRus已为34位客户进行了全身或头部冷冻,此外,有100多位客户与该公司签订了冷冻协议,甚至有人将死去的宠物交给KrioRus冷冻。

    收费不菲,却被认为物有所值

    “起死回生”的梦想很“亲民”,人体冷冻服务的收费却不那么“亲民”。

    英国《每日邮报》称,目前收费最低的是俄罗斯KrioRus公司的头部冷冻服务,价格为1.2万美元,该公司的全身冷冻服务收费2.8万美元。

    美国两家人体冷冻机构的收费高出许多。位于底特律的“人体冷冻研究所”的全身冷冻服务收费15.5万美元,“阿尔科”的收费高达20万美元。即使只是头部冷冻,“阿尔科”的收费也高达8万美元。

    为了让更多的人有能力负担人体冷冻服务,一些保险公司与冷冻机构联手,推出了针对普通人的险种。

    英国消费者维多利亚·斯蒂文向英国PruProtect保险公司购买了此类保险,除了首期支付的费用外,每月只需付36英镑,就可以在辞世后享受“人体冷冻研究所”提供的冷冻服务。

    “很多人觉得只有富人才能负担人体冷冻的费用,现在,保险公司让普通人也可以享受这项服务。能通过这种方式延长生命,我很高兴。”斯蒂文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

    英国威拉尔市科幻小说作家艾德莉·考斯格罗夫·布莱也是“人体冷冻研究所”的签约客户。根据协议,她去世后,遗体会被冷却保存,然后运往美国。

    除了首付,布莱每月向保险公司支付40英镑。在接受《每日电讯》采访时,她感叹道,这份保险“比比萨饼便宜”。

    对同美国人体冷冻机构签约的英国人来说,除了人体冷冻服务费,他们还要支付“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税费,以及将遗体运到美国的费用。

    在普通人看来,人体冷冻服务是个奢侈品。不过,在人体冷冻机构的签约客户眼中,人体冷冻物有所值。英国广播公司去年播出的纪录片《冷冻我》中,一位美国企业家表示,他每月支付相当于有线电视费的低廉费用,就可以换来可能存在的无价未来——复活后,他会成为名人,向人们讲述“不同寻常的历史”。

    除了希望,人体冷冻“没给人任何东西”

    几年前,美国人麦克·里斯金为自己和癌症晚期的妻子阿妮塔·里斯金签订了人体冷冻协议。麦克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自己不会对妻子的离世过于悲伤,在将来的某一天,当科技足够发达时,他们可以一起复活,然后继续恩爱地生活。

    人体冷冻技术似乎给那些渴望永生的人创造了无限美好的前景,但人体冷冻机构承认,这一前景实现的可能性极小。

    “我们对此(指使冷冻者复活)不能给出任何承诺。”“阿尔科”总裁马克斯·摩尔博士在接受美国《大西洋月刊》采访时说。当被问到会在多少年后复活冷冻者时,摩尔表示:“或许在50年到100年后……人体冷冻技术同其他许多前沿科技一样,没有明确的答案。”

    摩尔称,即使有朝一日攻克了技术难题,也不意味着客户可以复活,因为“在此过程中变数很多”。有的签约者突然离世,死于自杀或他杀,警方对遗体进行检验后,冷冻机构才能进行冷冻。这个过程耗费的时间越长,客户日后复活的可能性就越低。

    很多人对人体冷冻服务心存疑虑。几百年后,这些提供人体冷冻服务的公司是否依然存在?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是否愿意继续花时间和金钱维持这些人体冷冻机构的运转?将来,被冷冻者复活时,当初导致他们死亡的疾病能否被治愈?复活后,他们如何面对没有家人和朋友的新世界?

    “人体冷冻和宗教类似,除了希望,没有给人任何东西。”美国科幻作家迈克尔·施密尔告诉美国《连线》杂志。

 

人体冷冻:“起死回生”梦想带来的昂贵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