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ISIS再斩英国人质

反ISIS国际联盟初具雏形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10 版)

    9月15日,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在法国外交部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长出席。□图片来源 CFP

    9月15日,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了在巴黎召开的“伊拉克和平与安全国际会议”,共同商议打击恐怖组织“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的计划。

    数日前,英国人质大卫·海恩斯被ISIS残忍杀害,这已是一个月内被斩首的第3名西方人质。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会议开幕时表示,打击ISIS的行动“迫在眉睫”。

    英国人质遭斩首,政坛“三巨头”声讨ISIS

    9月13日,恐怖组织“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向视频网站YouTube上传了名为“致美国的盟友”的视频。在视频开头,英国首相卡梅伦正宣读英国打击ISIS的计划,紧接着,画面切换到沙漠中,一名身穿橙色连体衣的男人跪在沙子里。

    “我的名字是大卫·海恩斯。我声明,卡梅伦对我的死负有完全责任。”海恩斯对着镜头,复述着恐怖分子希望向卡梅伦传达的话,“你自愿进入美国对抗伊斯兰国家的联盟,就如同你的前任布莱尔一样。你作为英国首相,没有勇气对美国人说‘不’。不幸的是,英国公民最终要为你自私的决定付出代价。”

    说完这番话,他身边一袭黑衣、只露出眼睛的ISIS成员马上操着英国口音威胁道:“这个男人将为你的承诺付出代价,与美国结盟只会加速你们的死亡。”

    接下来便是残忍的斩首画面。而在视频结尾,还出现了另一名人质。蒙面男子威胁称,如果卡梅伦继续支持打击“伊斯兰国”,这名人质也将被处死。

    视频立即被YouTube删除,英国外交部宣布正核实其真实性。英国路透社称,从视频来看,拍摄地点与ISIS“处决”两名美国记者的地点一致。

    被斩首的海恩斯现年44岁,来自苏格兰,是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援助组织“技术合作与发展机构”的工作人员,于去年3月在叙利亚遭到劫持。该机构称,海恩斯热衷于人道主义工作,1999年以来曾先后赴巴尔干、非洲和中东地区,帮助冲突中的受害者。

    视频出现后,英国政坛针锋相对的3方势力,在声讨ISIS上保持了一致的队形。“对无辜救援者施以卑鄙和赅人听闻的谋杀,是彻彻底底的魔鬼行径。”9月13日,卡梅伦誓言无论需要多久,都必将凶手绳之以法,并把海恩斯描述为“国家英雄”。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称,野蛮的杀戮让他感到恶心。“海恩斯希望帮助困境中的无辜者,而ISIS杀了他,这只能说明这个恐怖组织逻辑扭曲、本性凶残。他们的做法不会削弱,只会增强英国和国际社会打击ISIS的决心。”

    忙于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也站出来,谴责ISIS“无法形容的野蛮行径”。由于海恩斯的家人还生活在苏格兰,他表示将全力保护他们的隐私。“我们已慰问了海恩斯的家人,他们是如此的坚毅。”

    萨尔蒙德还表示,他全力支持政府在营救英国人质时的决定,包括拒绝支付赎金。但他呼吁建立更清晰的打击ISIS战略,并且提醒政府要确保行动得到联合国批准,是“有效和合法的”。

    美国“宣战”ISIS,民众没信心

    “美国强烈谴责恐怖组织ISIS屠杀英国公民海恩斯的野蛮行径。”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3日当晚发表声明,表示与英国“肩并肩、心连心”。“我们的心与英国人民和海恩斯先生的家人连在一起,今晚,我们和亲密的盟友一同悲伤。”

    此前一天,美国政府第一次用“正在开战”来形容与ISIS恐怖分子的关系。美国《赫芬顿邮报》称,白宫新闻秘书乔希·欧内斯特在与记者进行的每日例会中,至少3次提到了“战争”这个词。“美国与ISIS的战争,同与基地组织的毫无二致。”乔希说。

    14日,国务卿克里也在讲话中提到,政府正在与ISIS“交战”。媒体认为,这标志着美国不再坚持以往强调的“重要反恐行动”,转而向ISIS宣战。

    “美国向ISIS宣战”随即成为当天众多美国媒体时局版的标题,但克里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表示,人们不应在字面上做文章,而是将注意力放在打击ISIS的行动上。

    9月10日晚,奥巴马在黄金时段发表电视讲话,阐述了打击ISIS的详细计划。英国VOX网站称,该计划旨在逐渐削弱并最终消灭ISIS ,大致可概括为6个方面。

    其中包括:继续扩大在伊拉克进行的空中轰炸行动;训练伊拉克库尔德军队,并向其提供物资;计划在叙利亚境内对ISIS进行空中轰炸;训练并在武器上支持叙反政府武装;与阿拉伯国家和欧洲等盟友合作,共同打击ISIS;保证不出动美军地面部队,与叙利亚和伊朗政府保持距离。

    奥巴马宣布的战略,也许是美国政府目前能交出的最全面的答卷,可惜的是,未能赢得一致喝彩。

    “全部依靠空中力量是种随意的想法:看上去像做足了承诺,但又未拿出足够的诚意。我们需要警惕将重点放在空中力量,同时却将空中力量孤立的策略。”退役的空军四星上将迈克尔·海登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自己不完全赞成这份计划。

    海登指出,针对目前情况,单靠空袭打击ISIS不易,完全排除地面部队的决定是错误的,这会让盟友认为美国的决心并不坚定。“人们不会怀疑美国的实力,但需要确定美国打击ISIS的决心有多大。”他说。

    民众的看法也颇为矛盾。路透社与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9月12日公布的网络民调显示,多达64%的受访者支持美国对ISIS发动空袭。然而就在同一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南加州大学安能伯格传播学院公布的调查显示,68%的美国人对奥巴马实现“削弱和摧毁ISIS”几乎没有信心或信心不足,仅28%的人对此很有信心。

    联盟初具雏形,各国纷纷站队

    在奥巴马的计划中,与阿拉伯国家及欧洲建立目标一致的“广泛联盟”是打击ISIS的重要步骤。联盟已初具雏形,英国广播公司称,在克里12日启程访问中东前,已有约40个国家加入美国牵头的军事行动。如今,联盟又进一步扩大。

    14日,一名负责中东地区军事行动、陪同克里出访的美国官员向《纽约时报》透露,已有10个阿拉伯国家愿与美国联手。英国《卫报》猜测,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应在其列。

    除新生的中东力量外,最近一周内,世界各国在打击ISIS的问题上纷纷表明立场,从中不难窥视出微妙的国际关系。

    印度《国际财经时报》称,以色列已成为这一计划最铁杆的支持者。“以色列将全力响应奥巴马对ISIS统一行动的呼吁。”该国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国际反恐机构的会议上表态。

    在这个国际反恐联盟中,澳大利亚一直是积极的“身体力行”者。14日,总理阿博特宣布将加入对ISIS的空袭行动,并将向中东地区派出600名军人——400名空军和200名包括特种部队在内的陆军,以及8架大黄蜂战斗机、一架预警飞机和一架空中加油机等。

    法国也颇为积极。外长法比尤斯表示,如有必要,法国将参与对伊拉克境内ISIS的空袭行动。“我们支持在伊拉克建立包容性政府,法国有可能为打击ISIS而战。”但他强调,不参与联盟在叙利亚的行动,“叙利亚情况不同,叙总统阿萨德不可能成为合伙人。”

    被ISIS视为美国“最亲密盟友”的英国表示,完全支持美国成立联盟的做法,但外长哈蒙德在11日明确指出,英国不会参与空袭行动。“议会已做出决定,我们不会重新考虑。”不过《卫报》称,13日出现海恩斯被斩首的视频后,英国国内又开始了是否加入空袭的讨论。

    “没人要求德国这么做,我们也不会去参与空袭。”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达了与英国相似的立场。但德国the local网站援引该国外交政策专家哈迈德·巴达维的话称,德国将以其他方式参与行动,“德国已做出贡献,主要是为库尔德武装力量提供装备”。

    尽管ISIS发布了挑衅俄总统普京的视频,俄政府却并未予以回应,而是将苗头指向了因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与俄陷入紧张关系的美国政府。

    据俄罗斯RT新闻网报道,针对美国打算在叙利亚开展的空袭行动,俄外交部警告称,如果美国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在叙境内进行空袭,这将是侵略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

    “任何军事行动,都必须先与叙利亚协调。”叙民族和解事务部部长阿里·海达尔也立场坚定地告诉媒体。

    看起来,美俄联手打击ISIS已成幻影。不过英国《独立报》驻中东记者科伯恩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还隐藏着一个非官方“合作伙伴”——伊朗。

    “克里曾表示,美国不会配合伊朗的军事行动,不会与其有任何合作。”科伯恩分析道,“虽然两国的路线是平行的,但目标相同。他们只是不愿公开承认这一点而已。”

 

反ISIS国际联盟初具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