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民族日”百万人游行、卡梅伦成“英雄”: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向苏格兰学习?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7日   07 版)

    加泰罗尼亚位于西班牙东北部,与法国接壤,首府为巴塞罗那。

    9月11日,180万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居民在巴塞罗那集会,要求西班牙政府同意当地举行“像苏格兰那样的独立公投”。该地区持续了300年的独立运动,在苏格兰的示范效应下,再掀高潮。

    加泰罗尼亚人的“革命”

    2014年9月11日对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居民来说,是个“大日子”。300年前的这一天,加泰罗尼亚士兵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中,败给了波旁王朝的大军,巴塞罗那城陷落,加泰罗尼亚从此丧失了自治权。

    9月11日成为加泰罗尼亚人的“民族日”,每年这天,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举行的纪念活动都充满感染力。今年,纪念历史的部分很快结束,独立抗争成了不折不扣的“主旋律”。

    加泰罗尼亚的民族旗帜红黄相间,缀有蓝色的三角形和银色的五角星。9月11日,这样的旗帜遍布巴塞罗那。游行组织者租了1500辆巴士,将加泰罗尼亚各地的独立支持者接到首府,他们脸上涂着红黄相间的油彩。加泰罗尼亚的歌曲循环播放,夹杂着人们齐呼“独立”的声音。当天活动的高潮是,人们在巴塞罗那街头组成的硕大的“V”字,它象征着人们对投票的渴求。

    西班牙政府对外宣称,有50万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当地警察则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集会者少说也有180万人,大大超出预期。这名警察认为,人们受到即将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的鼓舞,一些游行者全程挥舞着苏格兰旗帜。

    把自己打扮成一张选票的当地居民安娜·梅伦德斯告诉BBC,她“嫉妒”苏格兰人。参加集会的教授维克多告诉路透社:“我们想决定自己的未来,不明白为何这样的诉求一直遭到拒绝。”

    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打算在11月9日举行公投,选票上将出现两个问题:是否希望加泰罗尼亚成为一个国家,是否希望加泰罗尼亚成为独立国家。BBC认为,对第一个问题,几乎每个加泰罗尼亚人都会投出赞成票。《华盛顿邮报》引用民调结果称,当地750万居民中,支持独立的人超过55%。

    西班牙政府反对任何形式的独立。根据宪法,合法公投必须获得中央政府的支持。

    加泰罗尼亚已连续3年在民族日举行要求独立公投的大型集会。穆里尔·卡萨尔斯是今年集会的组织者之一,她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们不能无限重复下去,需要一个转折点,那就是公投。”她表示,无论马德里的法庭如何判决,公投都应举行。“违反西班牙法律只是早晚的事,我们现在的行为可被称为革命,我们将建立新的合法性。”

    抗争已持续了300年

    从小在巴塞罗那长大的朱安和未婚妻玛利亚,在多数问题上“英雄所见略同”,惟一让两人产生分歧的,是加泰罗尼亚是否该独立的问题。朱安支持独立,二代移民玛利亚则认为,加泰罗尼亚的今天,离不开西班牙政府的历史投入。朱安告诉英国《卫报》,支持独立于他而言如同呼吸般自然:“我是典型的加泰罗尼亚人,从会说话开始,就说加泰罗尼亚语。我的祖父母支持独立,父母在民族日将加泰罗尼亚旗帜插在阳台上。”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最富裕、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独立意识最强的区域。

    1714年,波旁国王腓力五世将其划入中央政府的管辖。此后300年,这个富庶的地区一直为重获自治权而挣扎求索。1933年,加泰罗尼亚重新建立自治政府,6年后佛朗哥政权上台,再次取消了其自治权,甚至不允许当地使用加泰罗尼亚语。1975年,随着佛朗哥独裁被推翻,加泰罗尼亚再度恢复自治,加泰罗尼亚语也在西班牙获得官方语言地位。

    进入新世纪以来,加泰罗尼亚加强自治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2006年,时任首相萨帕特罗承诺,将支持加议会通过的自治宪章,该宪章在当地公投中获得88%的高支持率,甚至被西班牙议会“放行”。但当时在野的人民党对其发难,上诉到宪法法院。2010年,法院宣判自治宪章违宪,导致了巴塞罗那的百万人大游行。

    来自加泰罗尼亚的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和公共事务教授普约尔·博伊克斯告诉英国《独立报》,2010年之前,加泰罗尼亚独立只是部分社会活动分子在运作,并非全民运动。宪法法院的宣判“极大伤害了该地区人民的自尊,独立运动像野火一样扩散开”。

    西班牙副首相萨恩斯·德圣玛丽亚说,如果真举行公投,中央政府将向西班牙宪法法院提起诉讼,不过她期望公投能“自觉停止”。首相拉霍伊则呼吁西班牙17个行政区团结一致,“安达卢西亚人可以有一颗加泰罗尼亚的心”。

    朱安无法勉强自己完成首相的要求,他发自内心渴求独立:“我也没办法。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西班牙人。我尊重他们,但从不认为自己与他们有共同点。”

    玛利亚则表示,她能理解巴塞罗那人想获得更多自治权的初衷,但不能接受加泰罗尼亚人比西班牙其余地方“优越”的想法。朱安透露,如果独立公投如期举行,他和玛利亚很可能会投出意见向左的选票,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愉快地共度余生。

    苏格兰的外溢效应

    在巴塞罗那,英国首相卡梅伦被看作英雄和真正的民主主义者。一名当地男子告诉路透社:“无论苏格兰公投结果如何,公投本身就有象征意义。相比之下,我们的境遇太糟糕了。”

    拉霍伊警告,独立的加泰罗尼亚将受到孤立、被欧盟排斥。但加自治政府主席马斯认为,苏格兰独立将为加泰罗尼亚铺平道路。他告诉《金融时报》:“首先是欧洲领导人的反应,我相信他们会接受苏格兰独立;其次是爱丁堡、伦敦和布鲁塞尔之间就苏格兰在欧盟地位上的谈判。这两个问题对加泰罗尼亚都很重要。”

    除了苏格兰的示范效应,经济危机也让加泰罗尼亚居民的独立热情迅速发酵。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重创了西班牙,多数支持者认为,鉴于马德里政府的无能表现,独立后的加泰罗尼亚不可能做得更糟。“我们能把自己的资源管理得更好、更符合人民的需求,”来自加泰罗尼亚的左派西班牙议员博世告诉“今日俄罗斯”网站,“尤其是在人民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关头。”

    民调显示,2007年3月,只有14.5%的加泰罗尼亚人支持彻底独立,到2014年1月,这个数字已增长到54.7%。西班牙政府的一名高官匿名透露,一旦西班牙的经济恢复,“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就没这么多支持者了”。

    马斯在《纽约时报》撰文称,加泰罗尼亚从中央政府获得的人均公共支出,低于西班牙一半以上的地区,但做出的经济贡献却超过平均水平。“火星来客都能看出来,巴塞罗那的经济更好。”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的经济部长马斯柯莱告诉英国《独立报》。

    此外,人民党政府强硬的态度刺激了很多态度模糊的加泰罗尼亚居民。拉霍伊政府不仅一口咬定,独立公投非法,还不接受任何增强加泰罗尼亚自治权限的提案。这一强硬态度把很多人推入了支持独立的阵营。马斯称,“众多事例证明,加泰罗尼亚人想方设法与马德里沟通,却没有效果。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寻求主权了。”

    9月11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日到来,亲独立示威者集会。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向苏格兰学习?
走近加泰罗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