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魔术大师霍迪尼》:

最不靠谱的霍迪尼传记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30 版)

    《魔术大师霍迪尼》剧照

    《魔术大师霍迪尼》是一部现代范儿的迷你剧,充斥着华丽的构图和慢动作特效。配乐是古典音乐和重金属吉他的组合,增加了整部剧的“穿越感”。

    这部迷你剧被美国“Wildabouthoudini”网站称为“史上最不靠谱的霍迪尼传记”。

    9月1日晚,370万美国观众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了历史频道播放的两集迷你剧《魔术大师霍迪尼》。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称,这个收视成绩足以让这部剧成为2014年美国最受欢迎的迷你剧。

    这部只有上下两集的迷你剧根据1976年出版的传纪《霍迪尼:锁链中的心灵》改编,讲述了一代魔术大师的发迹史。剧中,哈里·霍迪尼依靠勇敢和智慧积聚了财富和名望,不过这无法让他满足,他希望成为传奇。因此,他成了国际间谍,在魔术表演的掩护下收集情报……

    美国电影网站“IMDb”称,总体来说,这部剧适合娱乐、休闲。如果你真想了解魔术大师霍迪尼的生平,这部剧恐怕不是最佳选择。《霍迪尼:锁链中的心灵》一书作者伯纳德·梅耶的儿子尼古拉斯是这部剧的编剧。为了给虚构的故事留出足够的空间,尼古拉斯随意剪裁事实。霍迪尼的粉丝愤怒地指责编剧不负责任,而人们总会相信在电视上看到的内容,尤其是在历史频道看到的一切。

    霍迪尼原名埃里奇·维斯,是美国历史上了不起的逃脱术大师。19世纪90年代,霍迪尼在美国多个城市表演逃脱术,但并没有迅速成名。迷你剧中称他为当时“最出名的美国人”,只能被视为艺术的夸张。最初,除了逃脱术,霍迪尼还表演其他魔术。后来,剧场经理马丁·贝克发现了他的天赋,鼓励他专注于逃脱术。20世纪初,霍迪尼到英国巡演,随后走遍欧洲。1905年,他回到美国,成为真正的明星。

    这位魔术师对执法和犯罪很感兴趣,在1906年出版了《用正确的方法做错事》一书。然而,认为他是国际间谍的说法是无稽之谈。迷你剧《魔术大师霍迪尼》称,霍迪尼为英国军情五处效力。实际上,在霍迪尼首访欧洲时,军情五处还没有建立。“Wildabouthoudini”网站称,在这部剧所有的虚构情节中,关于间谍的描述是最离谱的一段。该剧执行制片人杰拉尔德·W·艾布拉姆斯承认,关于间谍的剧情没有事实依据。为了让这段虚构的情节显得合情合理,编剧改动了霍迪尼早期的生平。

    霍迪尼曾拍摄过多部关于逃脱术的电影,但“触电”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财富,他很快就放弃了这个“业余爱好”。

    《魔术大师霍迪尼》中,奥斯卡影帝阿德里安·布罗迪对霍迪尼的演绎十分到位,为这部快节奏的短剧增加了戏剧的张力。

    《纽约邮报》称,布罗迪在纽约皇后区长大,常在小朋友的生日派对上表演魔术,因此被称为“神奇的阿德里安”。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就把霍迪尼当成偶像。“我对他的勇敢无畏印象特别深刻。他经常要面对死亡,但他总能战胜它。”

    虽然外貌与霍迪尼并不相似,但布罗迪的魔术功底给了他扮演这位魔术大师的机会。“在扮演他的过程中,我加深了对他的了解。他很冷酷。”布罗迪说。

 

威尼斯电影节落幕,中国军团颗粒无收
最不靠谱的霍迪尼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