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发出改善对华关系的信号?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09 版)

    英国《卫报》称,安倍通过人员调整释放了改善对华关系的信号。日本《朝日新闻》报也认为,安倍起用谷垣祯一担任自民党干事长,让二阶俊博出任自民党总务会长,有向中国示好的用意。安倍的近期外交目标是,在11月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谈,人事调整很可能是为这个目标服务。

    谷垣祯一是自民党鸽派大本营“宏池会”的成员,7年前与时任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进行过会谈。而二阶俊博的恩师,是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前首相田中角荣。受老师影响,二阶视日中两国友好为毕生事业。两人都是有名的“亲中派”。

    同样来自“宏池会”的岸田文雄留任外务大臣。外务省工作人员告诉《朝日新闻》报:“对岸田文雄外务大臣的留任和谷垣、二阶的起用,都体现了安倍首相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想法。”

    据悉,中国外交部官员接受《朝日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有这种看法的话,我们也会留意”。

    9月4日,二阶俊博在日本BS富士台的电视节目中称,为改善中日关系,“首相访问(中国)前如果有需要为其开道的工作,我希望可以事先访问(中国)交换意见”。二阶透露,希望在11月APEC峰会召开前,有机会访华。

    另一方面,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高市早苗、江渡聪德也加入了内阁,鹰派代表人物稻田朋美则调任自民党政策主管。这似乎显示,日本发出的缓和信号是有限的。一些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安倍政权“右倾化加剧”才是这次内阁改组真正的有效信息。

 

日本新内阁关键词:女性和右翼
日本发出改善对华关系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