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喜剧明星琼·里夫斯去世:再见!时尚警察

文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36 版)

    喜剧演员琼·里夫斯(Joan Rivers)有“美国最幽默的女人”之称。她是美国家喻户晓的脱口秀主持人,也是一位以犀利“毒舌”闻名的时尚界名嘴。

    里夫斯曾笑言自己的葬礼会轰动整个好莱坞:明星会排队为她送葬、媒体将为抢新闻而打破头,即使是梅丽尔·斯特里普这样的大明星,也会用5种语言为她哭泣……

    然而,谁都不会想到,这位喜剧明星的“预言”竟会这么快成真——2014年9月4日,里夫斯的女儿梅丽莎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母亲的死讯,她在推特上写道:“怀着悲痛的心情,我要向大家宣布一个噩耗,我的母亲,琼·里夫斯于下午1点17分安静地离开了人世,终年81岁……母亲这一生中最大的快乐就是能够让更多的人开心。尽管这有些困难,但是我想她生前的最后一个愿望一定是希望大家能够尽快重新快乐起来。”

    里夫斯的离世很快成为世界性的话题——正如她所预期的那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全美各大电视台纷纷中断常规节目播送,滚动播报琼·里弗斯的死讯;美国《纽约每日新闻》、英国路透社、法国《解放日报》、俄罗斯俄塔社等世界知名媒体,也纷纷把头版位置留给这位“幽默大师”。     她的离去让好莱坞感到震惊,从名人们的悼词中,不难看出人们对这位“戏剧泰斗”的怀念——“安息吧,天堂想必已经因你而变得更有趣了。”导演安迪·寇贺在脸谱网上写道。“琼·里夫斯是一个先锋人物,”新生代脱口秀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说,“她为许许多多喜剧家铺好了路,她的离世让我心碎。”。

    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的琼·里夫斯上世纪50年代时就活跃在戏剧舞台,她曾主持多档谈话节目,因尖酸刻薄的评论家喻户晓。上世纪80年代,由里夫斯所主持的《琼·里弗斯深夜秀》栏目因犀利的风格而风靡全美,她也因此成为纽约时尚文化圈名声赫赫的“大人物”。

    谈起里夫斯,人们最先想到的形容词或许会是“牙尖嘴利、口无遮拦”——别管是演艺明星,还是政坛大佬,都有可能在她口下“躺枪”。她取笑伊丽莎白·泰勒身材肥硕、爆料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同性恋,还笑骂第一夫人米歇尔是变性人……新奇的论调让里夫斯名声在外,也把她变成众矢之的。但她对批评声似乎不以为意,她在接受英国“每日野兽网”站采访时表示,自己追求的就是“越界”——“我不是本·拉登,不会炸飞房子。我只是在拿明星开玩笑而已。我觉得名人有时候太自以为是了,他们并非了不起的创造者,他们简直被惯坏了!”

    最近,里夫斯主持了一档叫做《时尚警察》的节目,她用独有的幽默评论分析明星着装,引来叫好声无数。尽管常常在节目中遭到“羞辱”,但名人、大腕儿们仍抢着与里夫斯合作——人们喜欢她,没人敢像她这样做节目。在她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一些明星甚至在社交网站上公开怀念里夫斯式的“刻薄”——女演员安娜·肯德里克在推特上写道:“安息吧,琼·里夫斯。世界上永远不会再有像你这样公开批评我的裙子丑陋、却不会让我感到生气的人了。真心怀念你。”“永别了,一个属于‘红毯女王’的时代结束了。”名媛肯达尔·詹娜写道。

    与市面上其他“毒舌”不同,里夫斯不仅“苛以对人”,还“严于律己”——里夫斯是位不折不扣的整形手术“爱好者”,她曾接受过包括脸部除皱、提眉术、面部填充、注射美容、隆胸在内的多项整形手术。据称,她做过的手术多达734次,这在演艺界几乎无人能及。与大多数女明星不同,里夫斯并不回避“整容”这个话题。“到了这个年纪,要让一个男人碰我身体的唯一方法就是整形手术。”——这位时常“炮轰”红毯明星的评论家,对自己也一样毒舌。或许,这就是里夫斯最让人怀念的地方。

    琼·里夫斯经典语录——

    “看上去50岁也是很棒的,如果你已经60岁了的话。”

    “这是一部犹太色情电影——1分钟的性和9分钟的内疚。”

    “凯蒂·赫尔姆斯不是一个好演员。你看过她曾饰演的杰奎琳·肯尼迪吗?她在剧中如此糟糕,也许因为这样肯尼迪才会开枪‘自杀’的。”

    “我不能再穿黄色了。这和我的导尿管太‘配套’了!”

    “一个女生到了30岁还没结婚,就有人说三道四。可一个男人90岁还没结婚,那他就是钻石王老五。”

    “当你买了一件性感透明睡衣,却想不到有谁会来透过它看你时,那说明你已经老了。”

    “我不锻炼。如果上帝想我弯下腰来,那他就得把钻石放在地上。”

    “风格就像疱疹,你要么有要么没有。”

    “我把我糟糕的性生活归咎于我妈妈。她所告诉我的仅仅是‘男人在上,女人在下’。因此我和我丈夫睡了3年的上下铺。”

    “我做过太多的整容手术,在我死了以后,他们会把我的身体捐献给特百惠。”

    “我的爱情生活就像一块瑞士奶酪。大部分是空洞的,剩下的是臭的。”

    “我的丈夫要火化。我告诉他我会把他的骨灰撒在厕所,那样的话,我每天都去看他。”

    “时尚杂志建议妇女穿年龄适当的衣服。对我来说,年龄适当的衣服将是裹尸布。”

    “时尚的事很重要吗?我想时尚大师一般都是去世后比较重要。”

    “我在脸上修饰的时间比在假日酒店的床单上的时间还长。”

    “女人只有一个高潮,即她购物的时候。”

 

喜剧明星琼·里夫斯去世:再见!时尚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