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牵头

国际联手打击ISIS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10日   10 版)

    9月5日,北约峰会进入第二日,各国领导人出席会议。9个北约成员国与澳大利亚结为“核心联盟”,将共同打击ISIS。图片来源CFP

    又是一年“9·11”恐怖袭击纪念日,恐怖组织仍困扰着以美国为首的多数西方国家。在9月5日结束的北约峰会中,9个北约成员国与澳大利亚结为“核心联盟”,将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

    ISIS曾发布一段威胁普京的视频,但俄罗斯因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与西方国家陷入僵局,未在“核心联盟”之列。敌人的敌人,未必能成为朋友。

    北约十国结成“核心联盟”对抗ISIS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在9月9日与国会商讨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有意选在9月10日,也就是“9·11”事件13周年纪念日前一天发表演讲,公布美国打击ISIS的具体计划。

    报道称,2008年美军撤出伊拉克时当选总统的奥巴马,一直想在应对伊斯兰国家上有所建树,但不久前他承认,尚未有对抗ISIS的“完整策略”。尽管如此,奥巴马打击ISIS的决心毋庸置疑。

    “在对抗恐怖组织的道路上,我们绝不动摇。”美国记者被斩首后,英国首相卡梅伦与奥巴马共同在英国《泰晤士报》上发表的专栏称,“如果恐怖分子认为我们会被吓倒,就大错特错了”。

    奥巴马表示,围剿ISIS需要时间和耐心,美国已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争取在3年内摧毁这一极端组织。《纽约时报》称,奥巴马和卡梅伦拒绝“孤立主义”,呼吁各国联合对抗不断在中东地区带来恐怖威胁的逊尼派武装分子。

    美国《时代》周刊指出,美国政府坚持认为,国际间应联手对抗ISIS,且对极端组织的态度不是“遏制”,而是消灭,他的提议也得到了盟友的响应。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CNN),北约峰会9月5日结束,美国第一次和国际伙伴——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德国、意大利、波兰和土耳其的代表,商议了如何对ISIS采取行动,并结成“核心联盟”。

    联盟得出的初步结论包括:阻止外国极端分子进入伊拉克;与沙特合作,避免通过石油贸易间接资助恐怖组织;向伊拉克提供军事支持,包括可能为伊安全部队提供军事装备和培训;继续为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将ISIS的意识形态非法化等。

    会议结果令奥巴马十分满意。“我们一定能消灭ISIS。”他说,“我非常欣喜地看到,盟国与我们有一致的目标。他们愿意合作。”

    “没有国家会派遣地面部队”

    与会各国都表达了与ISIS“势不两立”的态度。“如果存在全球性的威胁,那么必须由全球联手打击。”法国总统奥朗德说,“ISIS的存在直接威胁到了我们所有人,因为所谓的‘圣战者’来自所有国家。”

    “ISIS的扩张不仅威胁无辜平民,也严重破坏了地区安全。”加拿大总理哈珀说,“如果任由其发展,ISIS将发展成国际恐怖分子的训练营。”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会议前,加拿大政府就表示要向伊拉克派遣数十人的顾问团,以向伊军队提供战略和战术咨询。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宣布,“不会对恐怖势力袖手旁观”,“我们正考虑提供任何可能的帮助,为创造更安全的世界发挥自己的力量”。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艾伯特认为ISIS是有史以来“最高效的”恐怖组织,类似美国记者被砍首的事情也可能在澳大利亚发生。

    尽管各国都表示会积极采取行动,但CNN指出,有一件事仍未改变——没有国家提出部署地面部队。

    “我们要想办法阻止极端分子接管更多领土,但应通过其他方式,而不是出动自己的军队。”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很明显,大家心中都有一条红线:不动用地面部队。”

    “打击ISIS不同于伊拉克战争。”北约峰会结束后,奥巴马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排除了派遣军队的可能。

    目前,相较于主动出击,“核心联盟”对抗ISIS的主要形式,是支持与其正面交锋的伊拉克库尔德军队,向后者提供情报以及装备支援。同时,美国也考虑将空袭范围扩展到叙利亚境内。”

    ISIS威胁普京,车臣领导人愤怒回应

    “下面的话是对你说的,普京你听好了!这些都是你给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飞机,我们会把它还给你们,你等着吧!”据美国《国际财经时报》报道,ISIS在9月4日发布视频,这段摄于8月31日的视频中,极端分子坐在军用喷气式飞机内叫嚣着。

    “我们将和真主安拉一同解放车臣及高加索地区。伊斯兰国是存在的,且会一直存在,并在真主的帮助下不断扩张。”另一名极端分子警告普京,“你的宝座已经动摇。等我们到俄罗斯时,你的政权就要崩溃。”

    因乌克兰和克里米亚问题,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间,关系已降至冰点。除了对美国宣战,显然恐怖组织并不畏惧再多树一个强敌。俄罗斯对阿萨德政权的支持激怒了ISIS,在视频中,极端分子没有忘记恐吓阿萨德:“准备好接招吧,你这头猪。”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这段视频惹恼了普京的亲密盟友、车臣领导人拉姆赞·卡德罗夫,他在社交网站Instagram上完全抛弃了政治口吻,愤怒地称ISIS的警告是“幼稚的威胁”。

    “谁敢威胁俄罗斯、敢大声地说出我们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名字,他就要为此付出代价,被彻底摧毁。”卡德罗夫写道,“我强调一遍,他们将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炎炎烈日下结束生命。在他们死亡的时刻,迎接他们的将是永恒的地狱之火。”

    “这些混蛋做的事情,与伊斯兰教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是世界各地穆斯林的公敌。他们天真地以为,用两架飞机就能威胁到车臣和俄罗斯人。就算他们有两千架飞机,也不能把我们怎么样。”

    尽管极端分子难以撼动普京的“宝座”,但可能对贫民造成伤害。据俄安全部门统计,已有数百名来自高加索地区的武装分子逃到中东,加入ISIS。ISIS迅速蔓延,正在威胁俄内部的稳定和安全。

    因此,有专家呼吁俄罗斯与西方国家抛开恩怨,共御强敌。阿拉伯电视台网站援引国际中东研究所成员玛丽亚的话称,对境遇相同的西方国家而言,反恐经验丰富的俄罗斯是不容忽视的“理想合作伙伴”,东西方不应忘记“一损俱损”的规律。

 

国际联手打击ISIS
土耳其“象征性”打击I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