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花钱就能查到使用者的行踪

你的手机正在追踪你!

本报特约撰稿 穆康德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2 版)

    监控系统制造商正向全球兜售追踪几乎所有手机用户的技术,无论你是在几个街区外或在另一个大陆。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监控系统会暗中搜集手机使用记录,描绘出机主数天、数周乃至更长时间的行踪。

    当你的手机须臾不离手时,可曾想到,无论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你的一举一动都被手机监控了?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5日发表特稿,详细披露让人不寒而栗的手机追踪技术。

    文章称,监控系统制造商为各国政府提供了追踪手机使用者的技术,不论你身在哪里,也不论你的手机是何种型号。

    这种让世人倒吸一口凉气的技术,利用的是所有手机网络的一个关键特性:网络必须时时刻刻掌握使用者的详细位置,以便为他们提供电话和其他服务。《华盛顿邮报》采访的一些监控技术专家表示,监控系统正是秘密搜集了这些记录,才掌握了我们的行踪。

    众所周知,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机构(例如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信总部),长期以来一直在搜集手机数据,以追踪它们的全球目标。

    不过专家认为,即使是技术不够先进的国家,也能利用手机锁定你的位置。

    有公司文件显示,只要把手机号码输入计算机端口,就能从营运商掌握的位置数据库中搜集相关信息。监控系统可得知目标目前正在使用的手机基站地点,从而将其位置精确到城市的几个街区之内,或乡下的几英里范围内。

    现在尚不清楚的是,哪些国家的政府获得了这类追踪技术。但一名要求匿名的业界主管透露,近年来,已有数十个国家购买或租用了该技术。其如此快速的扩散,也凸显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监控产业,是如何让先进的间谍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唾手可得的。

    国际隐私组织副主管埃里克·金对此忧心忡忡。他警告,这种监控技术会被滥用,应予以重视。“只要不差钱,任何卑劣的独裁者都能购买这一系统,从而监控世界任何地方的人,这个问题非同小可。”

    安全专家表示,黑客、来头不小的犯罪团伙,以及受到制裁的国家也可使用这一追踪技术。在不少国家,未征得本人同意或没有法院允许,对本国公民进行追踪属非法行为。然而铁的事实是:对秘密追踪其他国家的人,没有明确的国际法条例,也没有一个国际机构有权监管可能的滥用行为。

    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称,它将调查这种技术是否会在美国遭到滥用。美国政府禁止一些监控技术向国外出口,但由于美国公司在海外有大量供应商,在国际社会出售或使用这类系统,很难进行实质性的限制。

    “如果这种行为在技术上是可行的,那么,人们怎么不会在世界任何范围内使用呢?”前美国白宫科学顾问乔恩·佩哈说。他曾任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首席技术专家,现在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工程领域的教授。

    “我不仅担心外国政府,更担心外国的非政府机构和人士利用这一技术。” 佩哈说。

    在当代社会,定位追踪愈发普遍。各种手机应用能帮你驾车穿越一个城市,或发现离你最近的咖啡馆。而这些,都需要手机知晓你所在的位置。

    很多人通过智能手机上的程序密切关注自己的未成年子女或配偶。但是,这些形式的追踪需要征得对方同意。应用户要求,手机服务商通常允许用户关闭定位功能。

    不过,情报机构或警方使用的追踪系统,通常是秘密的,很难甚至不可能被用户关闭。

    私营的监控商会向政府机构提供多种这类技术,其中包括从附近手机搜集信号的系统,以及利用恶意软件追踪手机进而揭露用户位置的系统。

    不少国家的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迫使运营商提供其用户的追踪数据,尤其是在本国的数据。而美国国家安全局,则直接打入电信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搜集手机用户的位置数据。

    另外,这类系统还可以同时和其他技术并用——当某个手机用户的大致位置被获知后,其他技术可以截获手机通话内容以及上网内容,打开你的麦克风,获得你手机中的联络号码、照片和其他信息。

    如此一来,谁能保证,我们的个人资料不会被黑客和犯罪团伙利用呢?

 

弹窗广告发明人道歉:“对不起,我错了”
你的手机正在追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