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平板电脑为何不适合“认真”阅读

姜琳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33 版)

    同样的故事以不同介质呈现时,能留在你记忆中的内容多寡并不相同。比方说,亚马逊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就无法像一本纸质书那样有力地支持人们内心对故事的重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研究者发现,复述一部小说中的事件时,使用电子阅读器的读者明显比读纸质书的读者表现要差,相关研究是在整个欧洲范围内进行的,目的是审视数字化对阅读体验的影响。

    试验中,一部伊丽莎白·乔治的短篇作品被摆在50名读者面前。一半人用阅读器,另一半人分配到纸质书。读毕即进行分组测试,让他们回想书中的物品、人物和场景。

    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的安妮·曼根全程监督了该项目。“结果显示,纸质书的阅读者在复述故事时,在移情、信息量及沉浸程度、叙述的连贯性等方面,都比用平板电脑阅读的人做得更好。”她总结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故事重构测试——比如,当被要求按正确顺序排列小说中的14个事件时——用阅读器的读者完全不是那些读纸质书的人的对手。”

    研究人员解释道,“读纸质书时,你可以用手指感觉左边的书页正在增加,右边的书页正在减少。阅读的进度不仅可以通过视觉感知,还可以经由触觉了解。反之,手持阅读器的人,不可能产生‘文字被固定在纸上,随着故事的进展,书慢慢变厚(薄)’的感觉。从某种程度上讲,后者少了一个维度,你在阅读过程中只有视觉支撑。或许,读纸质书是一种能把‘打开书本、深入故事’的感受固定下来的方式,令读者更容易将情节‘刻进’脑中。”

    英国《卫报》则援引曼根的话说,去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也提到,研究者找来72名10年级学生接受测试,分别让他们读纸质文本或在电脑上浏览PDF文件,读完后进行对比。结论是再明确不过的:读纸质文本的学生,比读数字文本的学生更能透彻理解文本的内容。

    至于数字化技术对阅读习惯的改变,曼根和同事们指出,“人们阅读长文本的时间持续减少,数字化令阅读呈现出更明显的间歇性和碎片性”,“证据表明,平板电脑会对阅读者的认知和情感能力产生负面影响”。进一步讲,不同类型的媒介应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图书。

    有人观察到,最新一次研究的受试者中,只有两名经常使用电子阅读器。但曼根强调,别以为今天的“数字土著民”(生来就接触数字技术的一代)会表现得更出色。“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假设阅读效果仅仅跟习惯有关,更不能将这种假定当成将课本换成平板电脑的依据。”她说,“比如,对学生们的调查已经显示,他们主观上也更喜欢纸质书。”

 

真实的“冰雪王国”里没有童话
平板电脑为何不适合“认真”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