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无人问津 萨博已成“鸡肋”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48 版)

    瑞典媒体8月30日报道,萨博汽车的新东家——瑞典国家电动车NEVS(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获法院批准,赢得债权人保护而免于破产,但萨博品牌使用权被收回。此前,针对有中国车企将收购萨博的消息,东风汽车官方最先予以否认。

    金融危机时期,通用汽车担忧中国车企得到萨博会威胁自身,便从中作梗,令NEVS于2012年在多家竞争者中成功收购了萨博资产,并在瑞典重启了萨博工厂。可长期以来,NEVS苦于缺少资金,拖欠供应商货款达到4亿瑞典克朗(5756万美元),NEVS自今年5月停止生产。

    上周,NEVS曾向瑞典法院提出申请债权人保护,以避免被破产清算。8月29日,瑞典法院终于判决NEVS获得债权人保护,为该公司寻找投资者提供了喘息之机。

    不过,萨博防务公司(Saab AB)在29日宣布,将收回NEVS的萨博品牌使用权。该公司发言人向瑞典《工业日报》称,债权人保护措施赋予萨博防务公司权利,可取消萨博品牌名称授权。预计等到NEVS找到资金解决方案,它才有望就萨博品牌使用权重新协商。

    实际上,几年前,包括北汽控股、东风汽车、吉利甚至庞大汽车等中国企业,都对萨博品牌表现出浓厚兴趣。

    其中,北汽在金融危机时期完成了萨博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交易金额为1.97亿美元。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制造模具。去年,北汽发布了基于萨博平台打造的新品牌——绅宝。

    上世纪40年代中期,萨博汽车公司脱胎于飞机制造企业,并于1947年推出了首部具有领先科技水平的萨博92型轿车,这一车型是由飞机工程师所设计和打造的,其独特的设计和制造技术突破了汽车产业的传统模式,促进了汽车工业的一系列革新。例如,当今流行的涡轮增压技术正是Saab首创。但如今,萨博仅剩名气,已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品牌,令人惋惜。是否会有中国车企接手,借萨博之名提升国际影响力,还有待观望。

 

无人问津 萨博已成“鸡肋”
吉利帝豪赞助北京警察汽车争霸赛
PSA工会:计划削减工作岗位 减少法国工厂产量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