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真爱是什么味道——

人类真能“闻香识爱人”?

卡瑞·罗姆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35 版)

    “我们会下意识地使用气味,寻找与自己基因差异大的人当伴侣。”

    从完美香水到“费洛蒙”派对

    2006年,改编自德国著名小说家帕特里克的《香水》一书的同名影片,讲述了一连串源于爱情的谋杀案。

    故事发生在18世纪的法国,男主人公是有着超灵敏嗅觉的孤儿,他想要研制出神奇的完美香水——传说人们一闻到这种味道,就仿佛置身天堂。主人公认为香水中缺少女人的香味,为此,他成了杀人狂魔,收集一个接一个年轻受害者的体香。

    按下快进键,将杀人过程忽略掉,来到影片结尾。主人公成功研制出魔法香水,但他事迹败露,被捕并被判处死刑。行刑那天,他申请滴一滴自己制作的香水。就在行刑前一刻,愤怒的民众闻到香味全都迷失自我,成了他的狂热崇拜者。

    香味环绕着人群,主人公幡然醒悟:香味可以让自己控制人心,但没人能给他真正追寻的东西——自出生便始终缺乏的爱。他将那瓶举世无双的香水浇到自己身上,疯狂的人群活活吃了他。

    现在,让我们再快进到几个世纪之后。2012年,当马克·艾弗森第一次在美国加州圣莫尼卡参加“费洛蒙”交友派对时,他感兴趣的不是谋杀案,而是香味中蕴含的力量。

    艾弗森是电影制作人,他既不是法国人也没有过人的嗅觉,但对派对中发生的事很感兴趣:参与派对前,每人必须穿同一件白色棉质T恤睡3个晚上,然后把衣服带到举办派对的爱尔兰酒吧。

    在那里,衣服被放进不同颜色的袋子,然后编号——蓝色代表男性,粉色代表女性——参与者挤在几张桌子旁,闻“原味”塑料袋。只要闻到中意的气味,工作人员就会拍下他们拿着袋子的照片,并投影在墙上,由衣服的主人选择是否与其“速配”。

    用真实的气味传递信息

    艾弗森觉得用这种方式找伴侣很靠谱。“网恋更多靠运气。”他解释道,“也许他们在网上的个人简介很酷炫,但并不真实。又或者你碰上个双性恋,那岂不很尴尬。”

    “但我很喜欢通过味道寻找伴侣的想法,貌似很有科学道理。”他说。经常参与“费洛蒙”派对的泰根·本茨对此深表认同。“结果往往出乎意料。”本茨说,“(寻找的)过程中,我们的身体和精神似乎分离了,但找到对象又告诉我们两者其实仍是一体。”

    弗洛蒙是一种与性有关的荷尔蒙,也叫信息素。想出“闻香识人”主意的是行为艺术家朱迪丝·普雷斯,据她透露,作为“费洛蒙”派对的创始人,她的灵感来自2009年夏天的一场约会。对方是她平常不感兴趣的类型,她却被深深吸引了。

    “是什么影响我选择了这个原本不会选的男人?有什么是现实中才起作用的?”普雷斯称,“思来想去,我猜也许就是气味。”

    因此,2010年她在布鲁克林设计公司的工作室举办了第一次“费洛蒙”派对,并紧接着在圣莫尼卡、洛杉矶举办了相同的活动。最近,远在新西兰和英国的气味爱好者们也聚集在一起,通过味道寻找真爱。

    这确实有一定科学依据。从广泛意义上而言,化学物质费洛蒙能够影响来自同一物种的成员,它已被证实应用在动物王国:雌蛾准备交配时,会释放化学信号到空中;公猪向母猪求爱时,也会在唾液中分泌含特殊味道的物质。

    那我们呢? 研究人员指出,人类也多少会被气味影响,科学研究目前还没有准确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人类的情况更加微妙。

    “我不想否定人类性引诱剂的存在,因为这未被证实。”费城莫奈尔化学感应中心生物学家查尔斯·威索基说。在举办第一场“费洛蒙”派对前,普雷斯曾咨询他怎样取得参与者的味道。

    当然也不能说人类没有费洛蒙,或者说我们不会通过气味传达信息,两者都已在很多研究中被证实:婴儿会根据乳垫的味道找出母亲;男人闻到女人眼泪的味道,睾酮激素水平会下降;人们闻了跳伞运动员的汗味,会变得焦虑;我们还会用味道释放爱、悲伤和恐惧的信号。

    基因决定气味,但味道作用有限

    我们还用味道择偶。科学家和美国男性护理品牌Old Spice已对气味的吸引作用探索了一段时间。在一项研究中,男同性恋者更喜欢男人的汗味,而直男对女人的汗味更感兴趣。

    另一项研究中,女性志愿者嗅闻不同男性的衬衣,并找出自己最喜欢的味道。结果发现,这些女性对与自己基因差异越大的男性越感兴趣。

    后者可以用称为“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的基因集合来解释。MHC管理免疫系统,同时也决定我们的“气味印记”,这个嗅觉签名主要由腋下产生,每人都不相同。

    “现实是,人类不会回应其他哺乳类动物散发出的费洛蒙,但有些趣味的研究表明,我们会下意识地使用气味,寻找与自己基因差异大的人当伴侣。”《鼻子与性:人类的费洛蒙反应》一书作者、英国耳鼻喉科医生马哈茂德·布塔说,“我们知道,人的气味由遗传决定,所以人类能闻出别人是自己的家庭成员,还是无关之人。”

    气味可能很有用,但不同于《香水》主人公,我们大多数人没有超级嗅觉,无法从味道中判断吸入的是什么。就好像体味可以引导你远离表亲,但没有一种神奇的香味能告诉你,理解你全部的笑话,还会将盒子里最后一个甜甜圈留给你的男人是谁。

    艾弗森和本茨都已通过味道找到了伴侣。“我现在更了解味道的重要性了。”本茨说,“如果一个人闻起来不得我心,那我们肯定无法发展。”

    他们还表示,会更加珍视自己身上的味道。“我现在不喷很多香水了。”艾弗森说,他以后也不打算用古龙水,“我认识到,身上有点味道是好的,这并不是说让你不洗澡,而是因为你散发着费洛蒙。”

    □美国《大西洋月刊》

 

人类真能“闻香识爱人”?
60秒看板
60秒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