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扶贫花错钱

德国城里的穷人比农村多?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21 版)

    如果将欧洲比作小社会,那德国属于其中的“小康家庭”。但事实上,德国的穷人也不少,他们都生活在哪里呢?

    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的最新研究发现,由于失业和移民等因素,以往该国“西富东贫”的格局已经改变,用城市和农村划分贫富才是最准确的方式。而令人惊讶的是,城市中的穷人更多。

    “贫困差异存在于城市与农村间”

    据“德意志”网站报道,科隆经济研究所(IW)的最新调查显示,德国贫富之间的界限已不再用原东德和原西德划分,而是改由城市和农村。

    “贫困差异并不存在于东西部,而是在城市与农村之间。”所长徐特尔认为,“消除贫困的政策应从大城市着手。”

    在德国,收入没能达到平均水平60%的人,就会被归为贫困群体。该国“the local”网站称,以往的研究并未考虑到不同地区的物价水平,因此不够准确。此次IW计算了人们的相对购买力,而不是绝对收入。

    鉴于此,尽管东部人均收入依旧低于西部地区,但由于物价水平较低,人们可以用同样的钱买到更多东西。举例来说,德国的平均贫穷标准是月收入不足870欧元(约合人民币7017元),而在属于原西德的慕尼黑市,收入不到1030欧元(约合人民币8300元)就会被归为穷人。

    根据这一标准,调查结果显示,在农村地区,只有不到14%的人属于低购买力水平,而在城市,这一比例为22%。其中,科隆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城市,超过26.3%的人口属于穷人,紧随其后的是多特蒙德(25.5%)、柏林(24.5%)和不来梅(24.3%)。

    失业和移民令城市更穷

    在IW按购买力划分的贫困家庭中,贫困原因有很大的相似性:一半家庭至少有一名失业人员;单亲家庭占1/3;1/4有移民背景。

    “the local”网站称,失业的很多是青年。德国“2014年天主教青年贫困监测报告”显示,因文化水平过低等原因,不少年轻人找不到工作。1/5的15~24岁青年成为贫困人口。这样的现象在竞争激烈的城市更为显著,以首都柏林为例,超过20%的年轻人领取长期失业者救济金。

    报告的作者认为,教育是消除贫困的最好方式。“贫困往往会被继承。根据出身不同,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人在受教育程度和职业培训中的差距。”联邦天主教青年福利协会会长西蒙·拉普说,“为减少贫困人口,我们需要从法律上保证每个青年受教育的权利。”

    大量移民涌入城市也造成了城市的贫穷。保加利亚索非亚新闻社称,德国的主要城市,如柏林、曼海姆和杜伊斯堡,都不得不安置大量来自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移民。这些人住在廉价的房屋里,每个月领取政府向每名贫困儿童发放的190欧元(约合人民币1500元)的救济金。

    “贫困移民已成为社会的传染病。”西部城市杜伊斯堡市市长索伦·林克告诉美联社,移民住在没有自来水和电的小公寓内,领取救济金,而该市的财政赤字已达上亿欧元。“如果我们要承担更多的贫困支出,就不得不削减其他费用,我们希望德国和欧盟能做出明智的政治决定。”

    为缓解贫困移民问题,德国政府已拨款2500万欧元。同时,为从根源上限制移民,政府在8月27日提议严格执行对欧盟成员国的移民政策。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表示,总理默克尔的内阁官员已提议,对欧盟外来移民设置最长6个月的驻德时间期限,并禁止涉嫌滥用德国福利保障制度的移民再次进入。

    “迁徙自由是欧洲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我们坚决拥护。”德迈齐埃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闭上眼睛,无视问题。”英国广播公司称,目前,这些提议还需议会批准,可能在2015年生效。

    “最强大欧盟国家中的穷人令我震惊”

    “最初,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德国,希望能在罗斯托克市寻找到机遇。居住在欧盟最强大的国家令我欣喜异常,我想象自己能过着高质量的幸福生活。”来自英国爱丁堡的亚历克斯在“德国玩具小镇”论坛留言称。但现实和理想存在差距,他为德国城市中随处可见的穷人感到震惊。

    “这里有太多穷人,他们买不起像样的衣服,每个人都在抱怨没钱。退休人员的生活也不好,和过高的物价相比,他们的退休金可谓杯水车薪。一位老人告诉我,他在过去两个星期只吃混合麦片,因为没钱买其他食物。”亚历克斯说。

    另一位在德国生活了15个月的俄罗斯网友也有同感。“我主要生活在汉堡和柏林。这些地方的穷人非常多,折扣商店人头攒动。当然,并不是没有富人,你可以看到穿着得体的学生,但这并不多见。”

    事实上,德国城市贫困人口的增长已持续了一段时间。2011年,德国《明镜》周刊援引汉斯·柏克林基金会的调查称,在统计了15个人口最多的城市后,他们发现大城市的穷人比例已上升到19.6%。

    英国《经济学人》的报道也显示,以老工业区鲁尔为首的德国西部早已开始衰落。以盖尔森基兴市为例,失业率已达到14.6%。而与此同时,德国东部地区正在政府的扶植下“改头换面”。

    基于这些调查,专家指出,德国有必要重新规划消除贫困的“团结协议”,将救济目标从东部农村转移至大城市,以及人口稠密的鲁尔区等地。根据已生效的计划,政府每年会为东部地区提供数十亿欧元的援助款,该协议到2019年才会结束。

 

德国城里的穷人比农村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