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宠物到生活伴侣

外媒:台湾人用宠物代替孩子

卡伦·班德 编译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20 版)

    台北宠物展上,宠物狗穿着礼服。

    高端宠物家具品牌Catswall设计的产品

    宠物手推车

    如今在台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要孩子,但心灵的空虚需要温暖的事物弥补,宠物因此走进人们生活。他们将宠物当成自己的孩子,用漂亮的服装打扮,设计专门的家具,投入深厚的情感。

    美国《大西洋月刊》近日的特稿,向我们展示了台湾低生育率的现状,以及“丁克一族”(双收入,没有孩子的夫妻)和宠物相互陪伴的生活。

    不是“宠物”,而是“动物伴侣”

    一走进台中市宠物展,不少人就会被高档宠物手推车吸引,这些豪华帆布质地的手推车设计精巧,有结实的大车轮和实用的遮光板。人们可以将狗、猫和兔子等小型动物放在车里,像带宝宝一样,推着宠物出行。

    宠物手推车只是个开始,在名为“Ronger设计室”的展台,宠物服装不仅包括毛衣,还有从内衣到礼帽一应俱全的套装。在Ronger的产品目录中,甚至有“生理裤”的分类,其中包括以法国女仆装为灵感的粉红色宠物蕾丝内裤。

    “我们最初设计衣服,是想让宠物看起来更漂亮。后来市场逐渐有了宠物生理裤的需求,我们就想让生理裤看上去更精致。”展台的工作人员说。

    在不远处“皇家狗粮”的品牌展台上,用胡萝卜丝、鲑鱼片和寿司瓜条制作的沙拉,散发着狗狗最喜欢的味道;隔壁则在展示可放置在家中、供“喵星人”攀爬的可折叠的“喵咪墙”。

    宠物酒店也令人大开眼界。20个能容纳4只宠物的小房间中,包括几间有木质床、转椅、婴儿枕头和彩色玻璃灯的VIP房。每间房都有针孔摄影机,千里之外的主人可以24小时通过网络看到自己的宠物。

    从奢侈的衣食住行不难看出,主人已将宠物视为家庭成员。在展会的另一边,男子在一大群人的见证下求婚,誓言中包括会尽心照顾女友的狗。女孩被突如其来的惊喜震住了,回过神后,她回答“我愿意”。

    “在汉语地区,如中国台湾,人们将家里养的小动物称为‘宠物’,不少人很舍得为自己宠爱的对象花钱。”在台湾动物救援协会做义工的乔安妮·吴说,

    “过去12年,我在宠物身上花了25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1万元)。我母亲快气疯了,因为这些钱都能买套不错的房子了。”36岁的乔安妮和丈夫结婚10年,两人都在制造自行车的外企工作,养过900只动物。

    她的朋友、经营高端宠物家具“Catswall”的斯科特和丽塔夫妇,也会在宠物身上“一掷千金”。“我们养了22只猫,看到它们,就会心情愉快。”斯科特说,两人每月花在宠物食品、杂物和为宠物看病上的费用约为两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100元)。

    在乔安妮看来,这些动物的价值已不能用金钱衡量。由于主人和宠物间的情感日益深厚,这些动物在家庭中的地位上升到了新高度。她希望人们不再用“宠物”这个词,而是用“动物伴侣”称呼它们。

    少子化严重,年轻人用宠物替代孩子

    宠物市场繁荣的背后,隐藏着严重的少子化问题。台湾一直是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地区之一。据台湾“内政部”统计,从1960年起,台湾的生育率就持续下跌。过去10年中,每个家庭拥有孩子的数量一直在“1”左右徘徊。2010年,首度跌破“1”字大关,平均每位女性只有0.895个小孩。尽管之后情况稍有好转,台湾生育率仍属全球最低之列。

    据欧睿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调查,“低出生率、低结婚率、人口老龄化、晚婚、女性愈发独立和家庭规模变小”等因素,造成台湾少子化的现状。

    2013年台湾政府报告显示,男性第一次结婚的平均年龄为31.9岁、女性为29.5岁,分别比10年前晚了2.7岁和0.9岁。人们畏惧婚姻生活,因为这意味着更高的生活标准、昂贵的医疗保健费用,以及高额的教育支出。与此同时,离婚率不断上涨。

    许多人选择不要孩子规避婚姻风险。专家预测,到2060年,儿童仅占台湾人口的9%,而65岁以上的老人将达42%。香港《中国邮报》指出,台湾经济和传统的家庭观念正在遭受冲击。

    由于经济不景气和工资停滞不前,在台湾养孩子的花费令人望而生畏。台中市东海大学社会学教授蔡瑞明(音)说:“在台湾文化中,父母承担抚养孩子的全部责任,也许到孩子30岁都还得照顾。家长觉得,他们要为孩子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读最好的幼儿园,上补习课,准备高中和大学的入学考试。”

    “包办婚姻在50年前非常普遍,现在几乎绝迹。”蔡瑞明认为,伴随孩子而来的社会压力,令一些人干脆选择逃避婚姻。“生育率低就是因为人们不结婚。” 他还指出,受少子化影响,已有1/3的台湾大学因生源不足面临关闭。

    23岁的李炜燮(音)是台湾《关于动物》杂志的编辑,他认为:“有50%的年轻人不想步入婚姻殿堂。30岁以下的人,希望打拼事业,过自由的生活。但这些单身男女有时会需要陪伴,因此就养宠物。”

    “因为出生率低,人们拥有越来越多的宠物。”宠物手推车的业务员说,“养孩子愈发不容易,而养宠物只需给它们食物,不必让它们接受教育。”

    在少子化问题愈发严重的社会背景下,宠物数量大幅增加。李炜燮称,养宠物的人在过去10年上涨20%。2003~2011年间,猫咪的数量增加了22%,达30万只,而狗的数量基本保持在100万左右。数量的增加刺激了宠物市场的繁荣,近年来,该市场已增长了5%以上。

    “丁克一族”享受没有孩子的生活

    37岁的瑞秋·沃勒出生在台北,曾在新西兰学建筑,她养了两只可爱的猫咪“美美”、“娃娃”。当走进她和丈夫乔纳森明亮安静的公寓时,就会发现它们蜷缩在一张特殊的桌子上。“我专门设计了这张早餐桌,认为它们会愿意在阳光下享受早餐。”瑞秋说。

    她和澳大利亚籍的丈夫都在补习班教书,还在交往时,两人就讨论过孩子的问题,最终决定不要孩子。“丈夫告诉我,‘有一刻,你也许会产生要孩子的想法。’于是,我们有了一只猫。”

    当问及父母对他们“丁克”的态度时,瑞秋说:“他们确实催促过我,大家都认为,跨国婚姻生出的宝宝特别可爱。但我非常独立,不会迫于外界压力改变主意。”她还补充说,补习学校的学生就像她的孩子。

    “世界愈发变幻莫测,校园欺凌时常发生,我不希望孩子被人欺负或欺负别人。但对于宠物,我可以更好地管理它们。”瑞秋患有轻微抑郁症,“如果我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也不会是好妈妈。”她接着说,“医生告诉我,养宠物是很好的治愈方式。”

    与瑞秋不同,乔安妮萌生出不要孩子的想法要追溯到10年前,那时,她还是幼儿园老师。“有个学生穿着英国高档品牌博柏利的衬衫来上学,在美术课上,不小心弄脏了衣服。”他的母亲给我发短信,“我儿子的博柏利衬衫脏了,请让他远离艺术课。”

    “人们可能会觉得这个母亲奇葩,我却认为,所有人都会变成这个样子。我们会炫耀自己孩子取得的成绩,过度保护他们。这些事情不仅在台湾和美国没什么两样,全世界也都一样。”乔安妮说,“不过,我也看到有人打孩子,甚至用语言攻击小孩,我不想过那样的生活。”

    “人们用宠物代替孩子,是受到西方的影响。”谈起台湾的宠物关系以及家庭需求时,乔安妮直言,“如果我和一个台湾人结婚,肯定会离婚的。也许我们就会和传统的台湾家庭一样,要个孩子,而不是全心投入工作。”

    乔安妮加拿大籍的丈夫和她有相同的观念,两人根据宠物的需求,调整了家中的布局,并定制特殊家具。4位“动物家人”中一只叫“黄油”的小家伙正围着客厅转悠。“‘黄油’有衣柜,它在冬天会觉得冷。”乔安妮打开不远处的衣柜,里面大约有50件折得整整齐齐的衣服。“在万圣节,它曾打扮成巫师。”她边回忆,边拿起另一条粉红色的蓬蓬裙展示。

    乔安妮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我享受没有孩子的日子,也拥有良好的生活品质,没有任何关于金钱和自由的困扰。虽然没有豪华轿车,但也不存在债务,我们有多余的钱周游世界。”乔安妮说。不过也不是事事如意,“我的父母非常失望,他们想抱孙子”。

    和瑞秋一样,乔安妮坚持维持现状,即使政府鼓励生育。据乔安妮透露,只要怀孕,台中市政府就会奖励每位准妈妈6.5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33万元)。从宝宝出生到6岁前,政府还会发给妈妈每月总价值5000元新台币的幼儿券,而幼儿园的花费每月只有8000元新台币。

    如今,乔安妮出行时,总愿意带上自己的“动物伴侣”。今年春天,她曾带“黄油”前往台北和斯科特夫妇会面。短暂的相聚后,他们登上了返回台中的高铁,车窗外是绿色的稻田和被工业污染染得灰白的天空。

    “黄油”从宠物推车里探出头来,盯着乔安妮。“它困了,可还是想看着我。”乔安妮说,一想到能一直照顾“黄油”,她就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美国《大西洋月刊》

 

外媒:台湾人用宠物代替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