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兵力数以万计,擅长跨国远征

哥萨克民兵出没乌克兰战场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19 版)

    今年春天,哥萨克武装人员在克里米亚集结。

    哥萨克人历来是捍卫俄罗斯帝国边陲,并帮助后者开疆扩土的重要力量。2014年,以骁勇著称的他们再度介入乌克兰战事,成为乌民间武装“胜利天平”上的筹码。

    俄罗斯帝国的历史上,以东欧草原为故乡的哥萨克人一次次跃马挥刀,将骁勇善战、桀骜不驯的威名散布到四方。2014年的乌克兰内战中,哥萨克民兵以乌东部武装同盟者的身份再度现身战场,其活跃表现令基辅政权忌惮,也引起了西方军事观察家关注。

    今年7月,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身兼“俄罗斯及海外哥萨克力量联盟”最高领导人职务的维克托·沃达拉茨基公开表示,哥萨克人积极参与乌克兰战事,并站在乌东部民间武装一边。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援引沃氏的话说,约有5000名哥萨克在乌克兰作战,均为当地居民;此外,还有超过3万名俄罗斯哥萨克随时准备增援。

    这位哥萨克领袖进一步强调,对哥萨克而言,“(参战)没有国界之别”。乌克兰哥萨克希望做的,只是“来到朋友和熟人的地盘”并保卫“他们部落的村庄”——无论这些朋友和熟人是否俄罗斯公民。他还声称,如果有必要,“志愿者的数量将会呈指数级增长,规模以十万计”。

    自古胸怀大国情结

    哥萨克,在突厥语中作“自由自在的人”之意。在沙俄时代,作为一个特殊的农民-军人社群,他们效忠沙皇,戍守俄南部边疆并随时接受莫斯科调遣。哥萨克中的精英分子还担任过皇室的保镖。作为交换,哥萨克人聚居区享受高度自治,并可免税拥有大片土地。

    虽然在苏联时期一度成为当局压制的对象,哥萨克社团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蛰伏,在戈尔巴乔夫的“经济改革运动”之初迅速开始复苏。1990年,“俄罗斯哥萨克联盟”成立。一年后,“俄罗斯南部哥萨克联盟”成立,旨在把顿河流域的族人团结在一起,其影响力覆盖今俄罗斯罗斯托夫州、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

    自成立伊始,这些哥萨克组织就拥有浓厚的“大国情结”,并呈现出某种东正教原教旨主义特色。在他们看来,当代俄罗斯的意识形态应该仿效沙皇俄国。“意识形态和民族主义永远是立国之本,”2013年11月8日,沃达拉茨基在接受亲近克里姆林宫的杂志《Odnako》采访时表示,“1917年之前,俄罗斯有一种强大的精神——爱国主义和东正教意识形态,俄罗斯帝国就是以此为根基……之后,这一切都被摧毁了,人们构建了新的意识形态,并被十月党人、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和苏共党员所传承。苏联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其自创的意识形态并没有百年根基,终于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被彻底毁弃了。”

    按照哥萨克社团的传统观念,苏联解体后引进的自由主义没有创造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只是在完全忽视个人的同时瓜分了国家财富。“在当代俄罗斯,灵性(精神风貌)应该作为国家观念的基石。”当时,沃达拉茨基如此总结道。

    在战火中磨练自我

    随着苏联解体,哥萨克人能征善战的本色很快得到证明。他们积极参与1992年发生在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和1993年阿布哈兹(北高加索一自治共和国)的军事冲突,并宣称,他们投身于参与这些战场是为了保卫俄罗斯民族。然而,哥萨克团体对时任俄总统叶利钦普遍持消极态度,视其为“俄罗斯人的叛徒,把他们出卖给了西方”。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哥萨克天生酷爱冒险,在许多人的观念中,打仗本身比战争的目的更重要。

    另一方面,考虑到上世纪90年代的哥萨克人普遍存在反政府情绪,克里姆林宫在局部武装冲突中使用他们时显得谨慎。俄武装力量中惟一正式命名的“哥萨克军团”成立于1996年1月,彼时,北高加索军区第58集团军第135摩托化旅组建了第694摩托化步兵营。该营由800人组成,参加过第一次车臣战争(1994~1996)。有传言说,该部被非正式地冠以“彼得罗维奇·伊尔莫罗夫”的称号;到同年夏天宣布解散,694营很好地继承了伊尔莫罗夫的作战风格——后者曾在俄罗斯帝国针对高加索的战事中大出风头,以凶悍无情著称。

    不容小觑的编外之师

    随着作风强势的普京主政克里姆林宫,哥萨克人和俄中央政权的关系持续改善。2013年,俄总统特设委员会允许哥萨克作为正规执法力量的补充,保卫公共安全。例如,在今年冬奥会举行期间,哥萨克武装人员就不时现身索契街头。2014年3月,俄内务部第一副部长亚历山大·格洛沃伊对这些“编外安保人员”表示感谢,并授予其特别勋章。

    此后,在乌克兰政权更迭、克里米亚入俄期间,乌克兰和俄罗斯境内的哥萨克团体也多次进行集会,宣誓效忠莫斯科。3月中旬,大约1000名哥萨克在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期间自发维持社会秩序,其中18人后因“维护公共安全得力”获得俄罗斯政府颁发的奖章。而在乌克兰局势激化后,维克托·沃达拉茨基等人又宣布,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两个州“历史上就是大顿河军事力量的领土,其被划归乌克兰的历史决议属于‘非法’。”

    类似的表态,令一些欧美观察家担心,克里姆林宫可能会利用哥萨克团体的“超国界”特性,证明俄罗斯与其他周边国家的冲突是合理的。有趣的是,早在1997年,现东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当时在一家民族主义报纸《Zavtra》供职的亚历山大·博罗达伊,就发表过一篇关于居住在中亚的哥萨克人的报道。概而言之,即便双方的关系在历史上时有起落,如果莫斯科继续秉持国家主义路线,哥萨克人便会积极响应前者的政治号召。

 

哥萨克民兵出没乌克兰战场
火炮升级:印度陆军头号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