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愈之殇——

别斯兰人质事件10周年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14 版)

    2014年9月1日,俄罗斯别斯兰,民众在“天使之城”专属公墓悼念别斯兰人质事件遇难者,纪念别斯兰人质事件十周年纪念仪式。图为一位母亲在孩子的墓碑前哭泣。

    2013年9月3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民众前往第一中学纪念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遇难者。

    2005年9月4日,为纪念别斯兰人质事件,北奥塞梯别斯兰政府专门建造了一座高达9米的青铜纪念碑,并将其命名为“伤心树”。

    2014年9月1日,俄罗斯别斯兰,民众纪念别斯兰人质事件十周年。

    2012年9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民众纪念别斯兰人质事件8周年。

    2010年9月3日,俄罗斯别斯兰,俄罗斯总统驻北高加索联邦区全权代表兼俄政府副总理亚历山大·赫洛波与北奥塞梯地区领导人麻姆苏洛夫向别斯兰人质事件纪念公墓敬献鲜花,纪念别斯兰人质事件6周年。

    2010年6月1日,俄罗斯莫斯科,由艺术家采列捷利创作的新别斯兰人质事件遇难者纪念碑揭幕。

    2004年9月2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市,人质劫持事件第二天,恐怖分子一度试图与政府谈判,并释放了26名妇女和儿童。9月3日,随着双方谈判破裂,劫持者开始向被绑架的人质开火。

    2004年9月4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遇害者家属认领遗体。

    9月1日是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十周年纪念日。10年前,别斯兰第一中学里超过1200人被恐怖分子劫持,造成包括186名儿童在内的300余人死亡。

    10年过去了,恐怖袭击带来的伤痛却没有愈合。今年9月1日,数百人聚集在别斯兰第一中学的废墟前,悼念在袭击中丧生的受害者。校园的残壁上,遇难者的照片提示着过往的噩梦;别斯兰的母亲们,用眼泪缅怀自己永不醒来的孩子……

    2004年9月1日上午,俄罗斯北奥赛梯的一个小镇里,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刚刚举行完开学典礼。一伙恐怖分子突然闯入学校,将多数学生、家长和教师赶进体育馆内劫为人质。

    当天上午11点30分,恐怖分子扔出纸条要求俄罗斯从车臣撤军,并释放当年因袭击印古什而被逮捕的恐怖分子,但遭到拒绝。

    9月2日,恐怖分子与俄罗斯警方和军队陷入长时间对峙,陆续有人质因缺乏水、食物和药品而死亡。

    9月3日下午1时左右,第一中学内突然发生爆炸,人质惊慌逃散。恐怖分子随即向人质开火,俄军武力回击,营救行动宣告失败。

    官方数字显示,别斯兰人质事件导致334人死亡,其中186人是儿童,另有800余人在事件中受伤。

    车臣非法武装司令巴萨耶夫事后宣布对该事件负责,并将人质死亡的责任归咎于俄总统普京的“强攻”命令。

    别斯兰事件被称为俄罗斯历史上最血腥的人质劫持事件。自2005年起,俄罗斯每年都举行为期3天的活动,纪念在袭击中丧生的受害者。

 

别斯兰人质事件1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