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寻求与美对话

朝鲜“远交近攻”,试图摆脱外交孤立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9月03日   11 版)

    马修·米勒

    朝鲜从8月开始进入了外交活跃期,不仅打开朝日对话的渠道,还迎来了与俄罗斯的“蜜月期”。进入9月后,朝鲜将目光集中到了一直以来“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国,多管齐下,希望获得与美国直接对话的机会。

    美国人质成为朝鲜筹码

    9月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放了对3名被朝鲜扣押的美国人的采访。

    3人在朝鲜某会议中心与美联社记者会面。记者称,谈话在3个房间分别进行,始终有朝鲜官员在场,但采访所提问题事先未受审查。3名美国人也都表示,事先并不知道会接受采访。

    56岁的杰弗里·保莱今年4月29日进入朝鲜,美国媒体称,他因为将《圣经》遗留在朝鲜北部港口城市清津的一家夜店里而遭逮捕。朝中社报道扣留保莱的消息时,只说他“违反朝鲜相关法律规定”。

    他告诉CNN,自己“已3个星期没有和家人通话,迫切希望回到他们身边”。

    24岁的马修·米勒4月10日持旅行签证进入朝鲜,在入境后撕毁了签证,声称要寻求政治庇护。米勒不肯就此进行评论。

    两人都表示将在近期接受朝鲜司法机关的审判,不知等待自己的是怎样的命运。两人不约而同地声称“情况非常紧迫”,“获救的唯一方法就是美国政府派代表到朝鲜进行直接会谈”。

    韩裔美国人肯尼斯·裴(裴俊浩)告诉CNN,过去的一年半来,他往返于劳改营和医院,每周6天、每天8小时从事重体力劳动。

    2012年11月,裴带领外国游客通过朝鲜咸镜北道罗津港入境后遭到扣押。2013年4月,他因“反共和国敌对犯罪行为”被判15年劳动改造。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比尔·理查森对《今日美国》说,朝鲜通过允许这些采访来释放信号,准备用人质达到和美国直接对话的目的。“他们等于在说,这3名美国人就是谈判筹码。”

    《纽约时报》也认为,朝鲜安排采访,明显是将3名人质当作杠杆向华盛顿施压,要求进行对话。

    朝美接近,韩国紧张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外交部长李洙墉计划到纽约参加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这将是朝鲜外长15年来首次出席联大。历史上,朝鲜外长只在1992年和1999年参加过两次联合国大会,眼下突破惯例的积极姿态引起了韩国的警惕。

    韩国《中央日报》称,雷达的航线记录显示,8月16日,美国政府官员乘坐的军用飞机曾秘密降落在平壤机场。韩媒就此猜测,朝鲜外长参加联大只是幌子,真实目的是与美国人进行高层会谈。

    “有必要对金正恩亲自现身联合国大会进行演讲的方案进行探讨。”《中央日报》评论文章称,联大讲坛对演讲人是开放的,“古巴的卡斯特罗、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利比亚的卡扎菲都曾在联大上进行演讲,金委员长演讲也未尝不可。”

    朝鲜态度转变得有些突然,韩美 “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之前,朝鲜《劳动新闻》报还宣称“美国和韩国傀儡好战狂要是不愿意在残酷的灭亡和悲鸣中领会到‘朝鲜下决心,就干!’的哲理,就应不要狂妄,三思而后行。”演习开始后,朝鲜的叫骂消失了。

    韩媒认为,“搭载美国政府当局人士的空军飞机降落平壤机场”是朝鲜态度的转折点。此后,朝鲜不断做出改善对美关系的尝试。

    摸不清朝鲜的意图和美国的态度,韩国政府焦虑地四处奔波。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计划9月初访问美国,与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会面。虽然韩国政府人士解释称,“前任国家安保室长金章洙去年10月也曾与赖斯会谈”,“这只是双边例行协商的一环”,但从时间来看,这次会谈确实与朝鲜外长访美的行程吻合。韩媒分析,金宽镇访美是担心朝鲜展开“通美封南”的战略。

    韩联社指出,朝鲜无视韩国政府的对话提议,却明显加快了对美接触的步伐,两面态度让韩国政府措手不及。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我们确实期待韩美联合军演结束后能实现韩朝对话”,“可朝鲜总想通过出乎意料的行动掌握主导权”。

    据《中央日报》报道,朝鲜与日本参议员猪木宽至共同举办的国际职业摔跤大赛8月30日在平壤开幕,美国综合格斗技术运动员鲍勃·赛普参加了比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私交甚笃的说唱歌手普拉斯·迈克尔亲临朝鲜观看了比赛,还在朝鲜接受了冰桶挑战。

    韩国媒体认为,自从朝鲜扣押人质后,美国国务院就禁止美国公民访问朝鲜,这次允许鲍勃·赛普和普拉斯·迈克尔访朝,似乎有意回应朝鲜伸出的橄榄枝。但普拉斯·迈克尔告诉路透社,“我根本不知道奥巴马知不知道我要去朝鲜”,此行并非政治之旅,他只是去“探险”。

    朝鲜外交上演“远交近攻”

    朝鲜最近的外交活动可谓“四面开花”。除了和美国套近乎,外长李洙墉刚刚结束对老挝、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与新加坡的访问,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姜锡柱又将在近期出发,访问德国、比利时、瑞士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告诉韩联社,鉴于姜锡柱在朝鲜外交领域的影响力,他此次出访肯定别有目的,很可能是朝鲜试图通过他的访问摆脱外交孤立。

    8月28日,朝中社报道了外交部副部长金衡俊被任命为新任朝鲜驻俄大使的消息。

    这是朝鲜8年来首次更换驻俄大使。金衡俊今年64岁,毕业于清津师范大学,曾任朝鲜驻黎巴嫩、叙利亚、科威特、约旦等中东国家的大使。据悉,他在任内推动朝鲜向中东地区的劳务输出,为朝鲜赚取外汇做出了贡献。从2005年开始,他担任外交部副部长,主管中朝关系,是朝鲜外交界的重要人物。

    朝鲜一团热情地结交新朋友,却故意冷落近邻韩国。

    8月28日,朝鲜奥委会副委员长孙光浩在朝鲜电视台的访谈栏目中宣布,鉴于“韩方对朝方派遣拉拉队一事有所顾虑,在有关问题上说三道四,且并不希望朝鲜派遣拉拉队”,朝鲜决定不派遣拉拉队参加仁川亚运会。

    孙光浩称,韩方认为朝鲜派遣拉拉队是针对韩方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提出“朝鲜派遣拉拉队会制造韩国内部矛盾”等说法,赤裸裸地诋毁朝鲜。孙光浩还表示,在7月的朝韩工作会谈上,韩方就拉拉队规模、朝鲜国旗大小以及经费问题说三道四,导致工作会谈破裂。

    韩国得知消息后,对朝鲜拉拉队的缺席表示遗憾。

    韩国《朝鲜日报》称,有分析认为,朝鲜之所以放弃派遣拉拉队,是因为对韩方提出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以此表达不满。

 

朝鲜“远交近攻”,试图摆脱外交孤立
英国电视剧引来朝鲜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