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致炫:家用车本质诠释者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48 版)

    在中国,私家车往往被赋予很多代步工具之外的意涵。不过,随着广大消费者购车、用车观念的成熟以及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扩大,家用车终归要逐步回归其本质。

    所谓“有车没车,两样生活;大车小车,一样生活”,对于基数庞大的首次购车族,一辆乘坐舒适、使用便利、品质可靠的入门级小车,可以为他们的生活增添诸多可能性,其品牌认同感也会在此间逐步形成。就此,已在成熟市场打拼多年,以精益化生产为安身之本的丰田深谙其道;广汽丰田在中国力推以致炫为代表的小型车,也被视为颇具战略眼光的举措。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截止至今年7月底,致炫总销量突破4.6万台,跻身小型车市场“第一阵营”,成为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速最快的两厢车之一。目前正处于销量爬坡期的致炫,月销量已稳定在7000辆以上,月销万辆指日可待,在份额缩水、利润有限的小型车市场实属难得。尽管对这款新车全面的产品力多有耳闻,但百闻不如一见,致炫上市后持续热卖的真实原因,只有从接过测试车的钥匙那一刻起,才会逐步得到解答。

    “开扬感”设计、操控舒适

    就第一印象而言,致炫圆润而不失力量感的轮廓和线条,还能让人依稀联想起它的家族传承,但在细节刻画上,这款车在保持丰田新一代家族设计语言的同时形成了自身的风格;比海外版车型大上一圈的外形尺寸,更是在同级产品中鹤立鸡群。得到同步提升的还有车内乘坐空间,2550mm的轴距,令致炫在任何情况下皆可轻松完成搭载5名成年人出行的任务;全系标配的后排三头枕及安全带,也暗示了它的第二排使用率会很高。

    数据只是一方面,主观感受上的“开扬感”也是衡量小型车驾乘舒适性的重要指标。得益于引入更多横向元素的内饰设计,以及较低的窗线、较高的车顶乃至适当的人员坐姿设定,致炫在这方面表现良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控台以及门板上的仿缝线装饰,恰到好处地弥补了视觉空白并增添了档次感,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算得上独树一帜。

    静态下的致炫则更多地给人以大气的观感,驶上街道后,它活泼而灵便的小型车本色便会浮出水面。相比其它车型,致炫的1.3L和1.5L发动机采用了偏向长冲程的设计,最大扭矩到来更早,这意味着它在市区内可以相当轻松地跟上车流的前进节奏。加上反应迅速的刹车和油门,非常适合应对走走停停的复杂路况。

    转向方面,致炫电子助力的引入减轻了驾驶员的操作负担,同级最小的转弯半径,则令致炫可以在相当于两条半标准车道宽度的路面上完成180度调头,不但能够更轻松地游走于大街小巷,对提升道路整体通行效率也有所帮助。

    燃油经济性出色、高品质

    和许多欧系竞品不同,致炫的燃油表尺寸硕大且分划较少,十分易读。另一方面,随着油价调整周期缩短为10个工作日,许多车主养成了每两周加一次油的习惯,身为小型车的致炫,其续航力无疑将因此面临挑战。然而实际测试显示,以正常驾驶并开启空调为前提,致炫在综合路况下行驶350公里以上才会亮起加油提示灯,与一般家庭用户每两个礼拜行驶的平均里程大致相当。这也证明,致炫百公里5.5L~5.7L的官方油耗数据比较靠谱。

    如此突出的燃油经济性,归功于丰田对全车软硬件的调教。记者试驾的致炫搭载的是一台4AT自动变速箱,但发动机在100公里时速下的转速只有2000转出头,和采用6AT的同级别车型相差无几。按常理推断,这台变速箱三四档间的传动比落差应当较大,要在升降档过程中保持平顺难度不小;而事实上,致炫在这方面无可指摘,无论如何“挑逗”油门,液力变矩器总能将顿挫感抑制在几乎感觉不到的程度,甚至会让人误以为其搭载了CVT无级变速器。

    至于致炫的整车品质,据记者了解到,致炫与凯美瑞共线生产、出自丰田汽车全球模范工厂的致炫亦值得信赖。以爱信、电装为首的一大批优质供应商的加持,令整车的可靠性保持在一流水准。

    致炫不具有过剩的品牌附加值,也和“奢华”、“高档”等概念无关,而是立足于最大程度地贴近代步工具的本质,以低廉的购置和使用成本,帮助更多中国消费者圆汽车梦。“有车没车,两样生活;大车小车,一样生活”,和丰田家族的多数成员一样,致炫的性格或许是中庸的,但对于千万潜在车主而言,它足以胜任引领他们进入汽车社会的好伙伴的角色。

 

CX-7强势进军SUV市场
致炫:家用车本质诠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