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内新书速递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32 版)

    《亚历克斯·弗格森:我的自传》 北京出版社 79.80元

    27年职业生涯,执教场次1500场,两个欧洲冠军杯,13个英超联赛冠军,5个足总杯冠军,4座英格兰联赛杯冠军,1999年率队夺取史无前例的三冠王,总共获得38座冠军奖杯……因为他对英国足球乃至整个国家的贡献,亚历克斯·弗格森被英国王室授予爵士爵位。

    作为弗格森继《我是曼联教头》后的第二部自传,本书简短回顾了他在格拉斯哥的童年、在阿伯丁结识的一生挚友之后,更多地聚焦于弗格森2001年~2013年在曼彻斯特联队的历程。在这12年里,他需要应对球队的人员变动,球队所有权的更迭,尽管如此,凭借知人善任、出色的临场指挥能力,他成功令辉煌延续,带领曼联一次次上演“红魔”传奇。

    年过七旬的弗格森侃侃而谈,历数曼联的风风雨雨,并为明星球员如贝克汉姆、里奥·费迪南德、C·罗纳尔多、罗伊·基恩、路德·范尼斯特鲁伊专门开辟章节,讲述球员个人、球员之间、球员与教练的故事。本书因此被誉为“曼联百科全书”。不仅如此,作者还在书中披露了自己在足球之外的兴趣和家庭情况等,呈现了一个立体的“弗爵爷”——收放自如,对待家庭专一负责,对球员宽仁与严苛兼具,爱好赛马和阅读,对自我有清醒的认知。

    《失败的帝国:从斯大林到戈尔巴乔夫》 社科文献出版社 88.00元

    作者弗拉季斯拉夫·祖博克,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史教授,冷战与苏联-俄罗斯历史学家,参与制作的纪录片《冷战风云录》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后,广受好评。

    在这部专著中,祖博克给出了有别于“胜利史观”的见解,称西方有关冷战的阐释,要么夸大了克里姆林宫的实用主义倾向,要么夸大了它的侵略性。取而代之,通过说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和苏联精英们的利益、抱负、幻想、恐惧以及误解,本书对这个20世纪最大的僵局提供了一种苏方的观察。除其他资源,作者还利用新近解密的会议记录、密码电报、日记和谈话录音,使本书成为从苏联视角出发,对冷战进行完整描述的第一部英文著作。

    本书主张,自斯大林始,长期对苏联领导人的对外决策产生重要影响的是革命-帝国范式,也就是说,意识形态和追求成为“社会主义帝国”这两大因素主导了莫斯科在冷战中的决策。直至戈尔巴乔夫出现,这一点才发生改变。

 

借秘密录音还原水门事件
国内新书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