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简历造假:求职申请的流行病

作者 Kathryn Dill 译者 刘少宇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43 版)

    ■粉饰简历是件非常容易的事。

    ■最常见的谎言是夸大技能和职责,很多人甚至凭空捏造自己担任过的职务、任职时间和受聘公司。简历中的学位和荣誉也不一定货真价实。

    ■揪出简历中的谎言,雇主需要多长时间?

    粉饰简历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最新的工作经验?很好。一贯的业绩?很好。你的成就是……救过溺水的总统?

    什么?

    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近六成招聘经理表示,他们从求职者的简历中揪出过不实之处。美国招聘网站CareerBuilder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约三分之一的雇主发现,在美国经济衰退的这几年里,简历造假的现象在增加。这一调查对不同行业的2188位招聘经理和人力资源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了访问。

    在应聘者的简历中,最常见的谎言是夸大技能和职责,很多人甚至凭空捏造自己担任过的职务、任职时间和受聘公司。

    一位招聘经理回忆说,有位求职者自称为某个国家的总理做过助理。这位经理怎么知道求职者在撒谎?因为那个国家根本没有总理。另一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求职者在简历中写道,自己监督过一支建筑施工队。在面试期间,招聘经理发现,他的建筑经验仅限于几年前搭建过一个狗窝。

    简历中的学位和荣誉也不一定货真价实。一位求职者自称是奥运金牌得主。事实上,他不是。

    惯于粉饰简历或者彻头彻尾捏造经历的职场人士,似乎在某些行业出现得更频繁。大约四分之三的金融公司招聘经理已经发现,求职者在简历中造假。在服务业,71%的招聘经理揭穿过求职者的谎言。在信息技术、医疗和零售业,这个比例大约是60%。

    揪出简历中的谎言,雇主需要多长时间?

    42%的雇主表示,他们会花“超过两分钟”审核一份简历。绝大多数情况下,一家企业不会只让招聘经理审核简历。86%的雇主会安排不止一个员工审核简历,其中65%的雇主表示,审核简历的员工有两三个人,21%的雇主表示,审核简历的员工在4人以上。

    令人吃惊的是,被发现造假并不意味着简历会被丢进垃圾桶。

    51%的雇主表示,他们会“自动剔除”撒谎的求职者,但45%的雇主表示,是否剔除取决于谎言的性质。有雇主表示,遇到称心的求职者时,他们会忽略撒谎这件事。

    美国《福布斯》杂志

 

简历造假:求职申请的流行病
简历中那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谎言
早上四件事,助你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