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寻找缺失的领导力

电影《鸣梁》怎样征服韩国观众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30 版)

    《鸣梁》剧照

    《鸣梁》海报

    《鸣梁》海报

    今年8月,“李舜臣旋风”席卷韩国。这位400多年前的朝鲜民族英雄随着热映的电影《鸣梁》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被视为韩国精神和卓越领导者的代表。

    爱国主义影片成“破纪录之王”

    上映37小时观众突破百万,上映10天观众破800万,上映12天观众破千万……7月30日首映的电影《鸣梁》以最快的速度,刷新着韩国院线最高首映票房、最高单日票房、最高周末票房等各项纪录。

    8月19日,《鸣梁》的累计观影人数超过1500万,打破了《阿凡达》保持的1362万人次的观影纪录,成为韩国电影史上观众人数最多的影片。

    韩国《中央日报》称,《鸣梁》是第10部观影人数突破千万的韩国电影,也是最快达到这一目标的影片。《阿凡达》的观影人数突破1200万用了56天,《鸣梁》15天就做到了。

    和高上座率相伴的是票房惊喜。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16日,《鸣梁》的票房已达1024亿韩元(约6亿元人民币),成为新任票房冠军。

    1597年10月,朝鲜王朝海军将领李舜臣用12艘战船击退了300多艘日军战船,史称鸣梁海战。导演金韩民通过影片还原了这场以少胜多的战役。李舜臣生前曾数次击退入侵的日军,其中,鸣梁大捷和闲山岛大捷是著名的两场海战。1598年,李舜臣在露梁海战中阵亡,谥号忠武。

    《鸣梁》这部爱国主义影片制作精良。演员在片中穿的盔甲是根据历史资料复制的,有20公斤重。韩国总统朴槿惠观看电影前看到这些盔甲,连连说“拍电影也不容易”。

    8月6日,朴槿惠和部分政府官员专程到影院“受教育”。韩国政客在近期的发言中频繁引用电影《鸣梁》中的台词,被引用频率最高的就是片中李舜臣的台词“忠是要对百姓忠”。

    此后,韩国政府机构、部队和企业纷纷组织集体观影,《鸣梁》成了韩国“国民电影”。

    影片热映源于民众对现实的失望

    导演金韩民有个外号叫“本质控”,因为他总把“本质”两字挂在嘴边,经常和演员讨论“这句台词的本质”、“这个场景的本质”等。他对《中央日报》说,影片以“鸣梁”为名是“为了重点突出本质”。他认为这个片名“表现出将军的苦恼和决心,是个能让现代人醍醐灌顶的词语”。

    金韩民在全罗南道顺天长大,家乡的忠武祠等让他从小就对李舜臣的故事非常关注。“现在很多人感到生活艰难,若李舜臣将军还在,一定会成为将所有人团结到一起的主心骨。没有一个人物能像李舜臣一样,引起所有年龄段和各阶层观众的共鸣。”金韩民认为,该片在韩国制造了票房奇迹是因为,“李舜臣将军的领导力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也许正是这个时代需要的”。

    韩国《朝鲜日报》称,影片告诉人们,领导人的德行在乱局时比在平时更重要。

    有专家认为,现实中缺失理想的领导力在银幕上引起了反弹。韩国电影界元老金东虎称:“这部电影传达了国民渴望(政府)在‘世越号’(原译‘岁月号’)沉船事故引发的混乱局面中发挥真正领导能力的心声。”韩国影评人姜宥静分析道:“解决问题是领导者该具备的能力,这部电影反映了这个道理,所以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韩国海军士官学校博物馆企划研究室长李尚勋认为,李舜臣代表了“百折不挠的精神”,是典型的“深陷危机仍不忘积聚民心,并将危机化为机会”的领导者。“陷入僵局的韩日关系、动荡的政局、停滞不前的经济是当今社会的危机”,民众对《鸣梁》的认可“反映出对大刀阔斧、拨乱反正的领导人的渴望”。

    电影引发“李舜臣效应”

    《鸣梁》的热映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根据电影改编的小说《鸣梁》正在热卖,其他与李舜臣有关的书也受到欢迎。《中央日报》称,一些大型书店专门设立了展台,销售关于李舜臣的书。韩联社引用连锁书店“教保文库”的数据称,和李舜臣相关的书籍多达150种,今年的销量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4%。

    影片的周边商品成了零售界的宠儿。首尔龙山IPark百货商店的数据称,《鸣梁》上映12天内,龟船和板屋船木制模型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70%。该商店还组织了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动手制作舰船模型。

    电影《鸣梁》上映的第一周,购物网站“Auction”上与李舜臣相关的书,销售额比之前一周增长了330%。零售巨头乐天玛特表示,7月31日至8月8日这9天里,以李舜臣将军指挥海战为主题的积木“oxford将军李舜臣”的销售额比之前的9天增长了75%。

    这部电影使得和李舜臣有关的文物成了热门景点。鸣梁海峡附近的右水营是当年鸣梁大捷的战场,以前每天平均有三五十名游客参观,现在每天迎来500~800名游客。韩联社称,往返于鸣梁海峡的龟船形游览船重新开始运行。这艘游船于2008年打造,耗资6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46万元),去年3月因游客太少而中断运行,此次重新开航也是托了电影的福。

 

电影《鸣梁》怎样征服韩国观众
韩国工商界名流争当李舜臣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