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盲人欲践行宪法所赋持枪权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21 版)

    不久前,美国步枪协会制作了一则“让盲人持枪的视频”,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弹,视频播放不到一周就被枪协从官网撤下。美国《赫芬顿邮报》称,从公众对视频的态度可以看出,人们不支持盲人持枪。

    事实上,这已不是单纯的学术性探讨,美国艾奥瓦州早就出台了允许盲人持枪的法律。对此,人们争论至今,支持者认为,权利面前人人平等,反对者却觉得这太危险了。

    “你可以拥有私人枪支许可证了”

    当凯里·麦克威廉来到美国北达科他州法戈县警长办公室,申请枪支携带许可证时,警员立刻注意到他手中牵着的导盲犬。办公桌后的女人告诉他,在被授予许可证前,他要通过射击测试。

    “我对她说,我早就知道这项规定了,让她不用担心。”麦克威廉自信满满地说。测试那天终于到了。麦克威廉在6.4米的射击距离外,用点375口径的马格南手枪连续射击,所有子弹都打在了靶心附近。

    显然,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好吧,虽然所有讯息都告诉我你是盲人,但你还是通过了测试,所以你可以拥有许可证。”当地警长有些无奈地说。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私人枪支许可证是美国民众想要持枪上街前,必须申请的证件之一,各州对此的规定各不相同。

    例如,北达科他州没有明文规定身体有残疾的人不能携带枪支,但申请者需通过射击测试;在内布拉斯加州,申请者则必须提供驾照或医生出具的视力证明;佛罗里达州明确将“身体条件无法安全处理枪支”列为不合格申请条款之列;而在艾奥瓦州,盲人有权申请枪支许可的条例已经生效。

    如果盲人不想将枪带上街,只是存放在家中则简单得多。但究竟有多少盲人拥有枪支,且用于家庭防御、打靶或是狩猎,不得而知。

    麦克威廉从2008年开始狩猎,这令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一开始我以为是个玩笑,盲人要去打鳄鱼。”佛罗里达州经营海洋狩猎公司的马克·克莱门斯说,“结果我发现他是认真的,每个人都以为他做不到,但如果有人给他指示,他绝对有这样的能力。”

    大部分美国人反对盲人持枪

    无论盲人是否拥有持枪射击的能力,在美国大多数人看来,这都是相当危险的举动。

    不久前,美国《赫芬顿邮报》和英国民治调查公司联合对1000名美国成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3%的人认为盲人持枪是合法的,而多达51%的人觉得这属于非法行为;支持盲人在公开场合持枪的美国人更少,仅为16%,反对者高达66%。

    “视力应是是否可持有枪支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援引特拉华州警长约翰·莱克勒的观点称,“如果你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那么我想说,你可能根本不适合开枪。”

    但英国“伤残”网站的编辑,同时也是盲人的伊恩·麦克雷则认为,盲人有持枪权。“现实是,美国宪法规定,任何人都拥有携带武器的权利,权利面前人人平等,盲人显然可以持枪。”麦克雷告诉英国《卫报》。

    就连在已通过盲人持枪法律的艾奥瓦州,不同区县间也存在分歧。据当地《得梅因纪事报》报道。一方面,以雪松县警长沃伦·韦辛顿和艾奥瓦州残疾人权利保障协会会长简·哈德森为代表的人认为,阻止残障人士配枪毫无道理,违背了美国残疾人法案。

    另一方面,迪比克县警长唐·维特斯则表示,他不会向盲人发放许可证。艾奥瓦州盲文学校的管理者帕特里克·克兰西也指出:“盲人应和正常人一样,充分参与到社会中,但持枪是例外。”

    在一片争议声中,艾奥瓦州一些县已向严重视力障碍者授予了私人持枪许可证。“这可能有些奇怪,但根据法律,我们无法否认他们(视力残障者)的权利。”波克县警局发言人贾纳·阿本斯说。

    枪给盲人带来安全感

    尽管外界争议不断,大部分盲人还是希望能拥有这项权利。“人们会觉得盲人持枪太危险了。”麦克雷说,“可能吧,可谁持枪不危险呢?我想说的是,我们持有武器时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在扣动扳机的那一瞬间,你的肾上腺素会急速分泌,带来的刺激是巨大的。”麦克威廉享受狩猎带来的快感,同时他还指导了近100名想要获得枪支许可证的盲人,怎样根据声音和指令通过射击测试。

    “失明令你更容易受到犯罪分子的攻击。”麦克威廉说,“我们无法躲避危险状况,也无法在袭击发生时迅速逃离。所以我希望能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保护自己。对我而言,手枪令我有安全感。”

    安全感正是盲人希望从枪支上获得的。在经历一场枪杀案后,路易·哈特利决定携带手枪。“在枪响的那一刻,我暗下决心,自己也要拥有一把手枪。”他说,眼前的黑暗令他备感脆弱,而携带武器能让自己知道有东西可以依靠。

    麦克威廉承认,渴望得到武器的保护有个人原因,他曾在童年时期饱受虐待,“我从小就明白,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他还承认枪不适合每一个人,但他相信持枪可以帮助失明的人变得更加自信和独立。

    “我一直想告诉别人,盲人不是只能像僵尸一样走来走去,需要别人的照顾。”麦克威廉说,“盲人有权照顾自己。”

 

美国盲人欲践行宪法所赋持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