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已有2000人出走

欧洲年轻人为何参与“圣战”?

作者 Sara Miller Llana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20 版)

    在法国东部开展的突袭中,警察逮捕了一位男子。警方怀疑他曾去叙利亚参加反政府武装。

    欧洲至少有2000人离家出走,加入了中东的反政府组织,给西方国家造成了新的安全威胁。

    出走人数众多 引起欧洲各国的担忧

    法国女孩萨尔玛喜欢炸薯条、玩苹果手机,还能制作“最好吃的披萨”。父亲把她当“宝贝”。作为这个穆斯林家庭10个孩子中的老小,她最乖,从不会远离巴黎郊区的家。然而,4月一天发生的事改变了一切。

    萨尔玛去当地公立学校上学后,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监控摄像头显示,她到校仅5分钟就从后门溜走,去机场买机票飞往土耳其。事后警方调查发现,萨尔玛通过“圣战者”招募网进入叙利亚参加了内战,是一名身在叙利亚的法国人在网上把她引诱到了国外。

    欧洲有数千名年轻人离家出走,加入中东的反政府组织,萨尔玛只是其中一员。这不仅导致很多家庭支离破碎,更给西方国家造成了新的重大安全威胁。

    从出于对阿萨德政权大规模屠杀穆斯林的愤怒,到憧憬加入新宗教国家,受影响的年轻人离开家人和安全的环境支持“圣战”组织。一些人加入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叛乱运动,其他人甚至和更激进的伊斯兰组织结盟。

    出走的年轻人数量之多,足够引起欧洲各国政府的担忧。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国际激进化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欧洲有多达2000人已出走至叙利亚。法国政府估计仅该国就有700人,是欧洲大陆人数最多的;英国有500人;德国约有300人;荷兰至少有100人;还有很多比利时青少年。在大洋彼岸,美国也有几十人出走,其中一名佛罗里达人于5月在叙利亚制造了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

    有些中东裔年轻人因西方未能阻止叙利亚冲突,而产生深深的挫败感,这场冲突在过去三年已导致超过16万人死亡。社交媒体使他们很容易成为激进组织的猎物。出走者有男有女,有的出生在穆斯林家庭,有的最近才皈依伊斯兰教。一些人接受过军事训练,其他人则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许多人不会再回来。对于那些想回国的人,欧洲各国政府担心他们会给国内带来威胁。

    欧盟反恐协调员吉勒·德凯尔肖夫表示,5月发生在布鲁塞尔犹太博物馆的枪击案导致4人遇害,凶手是一名长期滞留叙利亚的法国“圣战者”,这种危险值得警惕。

    前所未有 网络成为“圣战”的重要阵地

    叙利亚并非第一个吸引西方青年参战的国家。上世纪30年代的西班牙内战、80年代的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后来的索马里内战,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都出现过外国战士的身影。

    但叙利亚的可访问性,加上社交媒体催生的强大“网络圣战”,使反政府组织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数量招募外国人。专家指出,现在从欧洲乘英国易捷航空公司等廉价航班前往土耳其南部很容易,反政府组织称之为“圣战飞机”。到土耳其后,外国战士通常无需签证。他们可以轻易融入游客队伍,乘车前往土叙边境。一旦过境,他们就会到“欧洲之家”应征,执行各种武装组织派下的任务。

    叙利亚战争的另一不寻常之处是,“圣战主义”竟然成了一种媒体现象。荷兰“圣战分子”伊尔马兹已是社交媒体的轰动人物,他把在叙利亚的经历美化为“终极冒险”。激进组织上传的视频在互联网上铺天盖地。极端宗教者将“殉难和忠诚”的信息包装成摇滚视频吸引西方年轻人。这是“大众圣战”的一种新手段,德国“哈亚特项目”的家庭顾问克勒说,该项目专为防止德国激进年轻人前往叙利亚而设。

    在萨尔玛的个案中,网络发挥了导向和煽动工具的双重功效。萨尔玛的哥哥易卜拉欣说:“这是脸谱网的错。”在过去几个月,前往叙利亚的女性数量一直稳步上升。她们常常被“圣战解放”的理念吸引,该理念提倡女性可以出国,想嫁谁就嫁谁,不用征得家人同意。

    数字时代,不仅是好奇的年轻穆斯林妇女会被蛊惑,“圣战分子”现在可以接触到各人种和社会阶层,从边缘化的第二代和第三代移民到欧洲的中产阶级。法国专家马修·古伊德雷称:“年轻人认为,如今可以挑战传统秩序的唯一意识形态就是伊斯兰主义,特别是圣战主义……如果想革命,美国不允许,法国、英国或德国也行不通。”

    家长疑惑 孩子为何越来越激进

    对失去孩子的家庭来说,还面临一个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曾经乖巧的儿女怎么变得越来越激进?

    去年晚些时候,16岁的海琳告诉母亲杜兰德,她已皈依伊斯兰教。住在巴黎郊区的海琳很早就痴迷其他国家的文化,母亲起初并不担心女儿对宗教的好奇心,“(后来)我有种不祥的预感,嘱咐她小心点,因为现在到处都是极端分子”。

    新年过后,海琳不再化妆并且只穿长裙,后来钢琴也不弹了,只听伊斯兰音乐。她开始戴头巾。4月,海琳见男士时拒绝他们吻脸或握手。情况到5月更严重了,她本应去美容院开始4周的实习,却退出了。

    为了挽救女儿,杜兰德打印出伊斯兰女性的女权作品读给她听。但女儿认为自己不激进,只想过穆斯林生活。无奈之下,这位母亲叫来心理学家和警察,但他们称皈依伊斯兰教并不犯法。

    杜兰德只好转而和那些与她有同样遭遇的父母联系。他们都参加了人类学家冬妮娅·布扎尔建立的帮助组织。这些父母大多是中产阶级,有些是医生或老师。布扎尔表示,70%的人来自无神论者家庭,并不认同“清真寺是‘圣战’新兵主要来源”的观点。布扎尔劝杜兰德向法国新开通的热线求助,该热线专门向激进分子的家人提供帮助。

    她打了电话,对方建议她立即签署禁止女儿出国的文件。家人还没收了海琳的手机和电脑,从中发现了多条煽动性信息。在短信中,海琳的埃及男友要她改变举止,并劝她别听母亲的话。虽然女儿称目前不打算离开法国,但杜兰德担心她过了18岁就会去找他,“她被洗脑了”。

    政府担心 年轻人回国变成恐怖分子

    被洗脑的孩子一旦离开祖国,就很难再回头了。因为欧洲各国政府愈发担心,年轻人在中东获得战场经验后回国,会变成彻头彻尾的恐怖分子。

    今年冬天,时任法国内政部长的曼努埃尔·瓦尔斯,将出走的年轻“圣战者”称为“我们在未来几年必须面对的最大危险”。法国有欧洲地区最大的穆斯林和犹太人社区,前往叙利亚的外国战士也最多。但问题并不局限于个别国家,因为人们可以在多数欧盟国家间自由迁移。布鲁塞尔枪击案的头号嫌犯奈姆墨奇就是法国人,经德国回欧洲后在比利时发动了攻击。

    “我们曾担心从叙利亚回来的人可能策划袭击,现在我们知道,担心是有根据的。”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说。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已逮捕多名为激进组织征兵网络工作的嫌犯,并挫败多起有计划的袭击。现在,欧洲各国正加强协作,建立中央数据库以跟踪去叙利亚公民的动向。

    更紧迫的是,官员们首先要努力阻止年轻人成为被招募的对象。欧盟委员会在2011年正式推出“激进意识网络”,将欧洲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社团组织连接起来。很多国家也像法国一样设立了热线,供人们在发现家庭成员有异常行为时求助。法国政府正计划提出议案,允许情报官员阻止疑似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支持者出国。

    遗憾的是,所有这些对萨尔玛一家可能为时已晚。她已飞往伊斯坦布尔,并很快到达叙利亚。易卜拉欣还担心家人有危险,圣战分子知道他们的名字和住处。“每个人都在帮被激进组织绑架的尼日利亚女孩,我们欧洲的孩子却没人管。我向大家呼吁,请救救我们吧。”易卜拉欣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欧洲年轻人为何参与“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