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刊:观察中国空军的10个角度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18 版)

    2013年9月,美国空军参谋长韦尔什在访华期间与中国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会谈。

    参加2011年利比亚撤侨行动的伊尔-76运输机

    2013年,中国空军歼-10战机前往巴基斯坦进行联合训练。

    中国空军歼-11战机部署在高原机场

    地勤人员为”飞豹“战机挂载精确制导武器

    (编者按)和冷战时代的苏联相比,中国的现代化武装力量对西方人来说依然是相对陌生的。就技术含量最高的空军而言,中国空军的规模没有美国和苏联大,实战表现也不如后两者显赫。但这也意味着,中国日益活跃的空中力量,更容易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吸引眼球。

    今年7月的美国《空军》月刊载文称,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正在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历史和文化同样在中国空军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让美国空军和公众更快、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空军及其指战员,该刊从十个角度解读了这支部队的现状。

    1.靠近日本飞行

    每当中国战机出现在东海,日本都会做出反应。日本航空力量2009年紧急升空38次,2010年96次,2013年紧急升空415次。2013年9月8日,中国空军的两架轰-6轰炸机从本土起飞,在宫古岛和冲绳主岛间飞了一个对角线。虽然沿用了20世纪60年代的整体设计,轰-6已进行了全面升级,能够携带空射巡航导弹,适合攻击海上船只或陆上据点。

    今年初夏,中国战斗机与日本拦截机再度爆出新闻。日方称,双方靠得很近,增加了东海上空的风险。事后,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卡莱尔强调了美国作为制衡力量的重要性:“日美有深厚的友谊和持久的盟约,携手合作,我们就能应对地区安全与稳定面临的威胁。”

    2.热情好客

    卡莱尔和美国空军参谋长韦尔什曾于2013年访问中国。韦尔什后来表示,他们“受到了热情款待,(中国空军的)马晓天司令员是很棒的主人。”

    谈到两军关系,卡莱尔认为,“通过座谈,我们彼此加深了理解。(座谈)将以积极的方式产生潜在影响。”韦尔什称:“最大的收获是我们可以沟通、合作,这样才有助于防止误报、误解、意外冲突……我不认为两军关系永远是美中关系的支柱,但它可以有所贡献。”

    3.款待外国同行

    总体来说,比起出访,中国空军似乎更喜欢接待访客。据中国专家肯尼斯·艾伦介绍,2001年以来,中国空军与外国同行的交流逐渐增多。身为空军退役军官和前驻华使馆的空军武官助理,艾伦主要负责人员、组织和培训,对中方在这些领域的运作较为了解。

    2011年9月到2012年1月,中国空军指挥学院开办了一门关于战术、战法和培训的课程,参训者中,除了6名解放军空军飞行员,还有其他41个国家的69名军官和飞行员,访客们的国籍涵盖智利、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委内瑞拉。

    4.地位暂次于陆军

    中国官方表示,该国空军有39.8万人,占解放军总兵力的17%。解放军有“陆军占主导地位的文化”,艾伦说。从传统上看,在中央军委掌管军队现代化的也往往是陆军军官。

    两名飞行员在两年前进入中央军委。首先是空军司令员马晓天,更重要的是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许其亮。作为出任军委副主席的第一位飞行员,后者的就任具有开拓性。

    鉴于两名空军将官在历史上首次同时进入最高军事机构,许多中国观察家认为,这预示着陆军主掌话语权的格局会有所松动。

    5.战斗经历不多

    中国空军正试图将自身的能力边界向远程和联合作战方向扩展。他们面临的最大障碍可能是缺乏实战经验。“中国空军参加持续的空对空战斗,主要是在朝鲜战争和1958年持续数月的台湾海峡危机(编注:炮击金门战役)期间。”艾伦说。

    另一部分经验属于中国空军地对空导弹部队的操作手,其中一些人在越南战争期间操纵导弹与美军对抗。即便如此,这支防空部队依然缺乏新鲜的实战经验。“中国防空部队最后一次击落飞机发生在1987年10月,当时,一架越南飞机无意中越过了边境。”

    6.重视以史为鉴

    密切关注外军战例,有助于弥补战斗经验的缺乏。中国空军高层在这方面十分认真。

    “坦白地说,他们关注西方国家在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中的表现,关注我们在前南斯拉夫的有限度空袭,当然也会关注‘伊拉克自由’和‘持久自由’行动。”卡莱尔说。西方的压倒性制空权是中国改进自身能力的动因。“上述军事行动让他们意识到在战略上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相比存在的劣势。”他补充道。

    “由于缺乏经验,解放军通过密切研究和分析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战法加以弥补。”美国智库CNA Corp.的中国分析家成斌(音)说。在他看来,令中国观察家感受深刻的是,对先进技术系统、联合作战、指挥和控制的需求将耗费巨资,大批量消耗弹药同样成本不菲。

    7.尝试全球到达

    中国于2005年首次尝试远程空中作战。当年9月7日,一架波音747货机在小石城空军基地降落,装载着为“卡特里娜”飓风受害者准备的104吨救灾物资。“很不寻常。我不是历史学家,但想不起之前有中国空运救灾物资到美国的情况。”美国空军准将瑞海瑟说。

    2010年,中国苏-27战机飞抵西亚,与土耳其空军举行联合演习。“事实上,解放军的远征部队已现雏形。”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中国项目主任芬克尔斯坦承认。2011年2月和3月,中国派出伊尔-76运输机到利比亚撤侨,撤离1655人至苏丹,然后带着287人回国。

    中国空军现在经常参与国际救援任务。2011年9月,4架伊尔-76运送物资至巴基斯坦;10月,3架伊尔-76赴泰国救灾。马航MH370事件后,这些飞机再度奔赴南太平洋。

    8.像一个大家庭

    基于组织方式,中国空军天性内敛,看起来更像一个大家庭。艾伦称,中国军人在职业生涯中较少调动岗位,保障人员往往只在一种飞机上工作,飞行员只飞一种或两种机型。历史上,由于军工企业的技术水平不够高,机务人员和飞行员必须了解每件装备的底细。

    一个值得注意的传统是,每位飞行员通常只在一个基地服役。艾伦说,从滑行和起飞开始,飞行团首长对训练活动实施详细管控,作战单位围绕单一机型组建。然而,中国空军最近的改革已开启了不同机型实施合练的可能性。一些单位开始得到“飞行员自治权”,即自行制定训练计划并开展“自由空战”,其中包括“无剧本”的空中拦截。这无疑是种进步。

    9.配备远程导弹

    归属于二炮的“航母杀手”弹道导弹吸引了西方的注意力。然而,中国空军也有装备远程导弹的飞机。“解放军实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要素之一,是在地、空和海上平台部署大量高精度反舰巡航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新书《低能见度力量倍增器》指出。

    关键在于,中方把导弹用作空射武器的熟练程度如何。这为什么值得关注?因为“巡航导弹的高速、低信号特征及低空飞行会给防空系统、空中监视和跟踪雷达施压。”该书指出。

    10.飞得更远,飞得更久

    2013年,中国空军一线部队的年均飞行时数已超过美国同行。空军武器专家指出,“几年来,解放军空军一直在海上举行实弹射击演练,包括在夜间飞行和打击水面舰艇。”

    分析人士期待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能在训练、战术、组织甚至文化方面成长和进步。 “一些专家相信,中国的主要目标是悄悄成为地区霸主。”美国空军战略计划与项目办公室的分析师雷贝格说。卡莱尔则认为,“他们所做的努力是在尝试修复自身的缺点,以争取更好的战略位置。很明显,他们在这样做,但同时,我们(美国)也没有懈怠。”

 

美刊:观察中国空军的10个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