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主动出击搞外交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10 版)

    8月17日,朝鲜以金正恩的名义向韩国赠送花圈和慰问信,纪念已故韩国总统金大中逝世五周年。

    朝鲜新闻中出现了金正恩搭乘新型专机的镜头,这架飞机于2012年向俄罗斯购买。

    8月19日,据韩国广播公司报道,朝鲜代表团抵达韩国,参加仁川亚运会有关体育项目的比赛抽签。不过,兴致勃勃参加运动会不意味着两国关系迎来蜜月期。近日,韩美联合军演,朝鲜实弹演练,双方颇有剑拔弩张之势。

    因此,西班牙“欧亚评论”网站称,朝鲜如今将目标对准了日本、俄罗斯和东盟,试图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而且似乎颇有效果。

    韩美联合军演,朝鲜强硬以对

    巨大的水滑道,可以尽情打电子游戏和玩沙滩排球的私人海滩,巨大的金日成和金正日青铜雕像,让今年的朝鲜国际夏令营显得国际范儿十足,又别具特色。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在金正恩指导下,7月29日朝鲜重开国际夏令营,约300名来自俄罗斯、中国、越南、爱尔兰和坦桑尼亚的孩子齐聚一堂,用8天时间享受烹饪、游泳、划船的乐趣,与朝鲜同龄人打成一片。朝鲜政府给了不少补贴,不过每个孩子还是得花270美元。

    在装饰豪华的营地里,外国孩子可以近距离感受神秘的朝鲜,朝鲜也有机会展示它的进步——对普通朝鲜孩子来说,睡空调房、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仍是奢侈。

    美联社称,朝鲜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举办国际夏令营,如今已办到第19届。最初,此举主要目的是加深与共产主义国家的友谊,但现在朝鲜官员表示,他们愿意接受来自任何地方的青少年,甚至美国。

    回到现实中,朝鲜虽然在全世界寻觅合作伙伴,却仍将美国视为“需要制裁的头号对象、蛮横放肆的无赖国家”。而那些“迎合美国的国家”必须明白,“有朝一日会用那只没主见地举起的手,摸一摸被美国扇了的嘴巴”。

    8月18日,韩美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后,朝鲜媒体连连发文,称这次演习是“披着针对性遏制的外衣、旨在以莫须有的朝鲜‘挑衅’为借口,随时点燃‘局部性全面战’的冒险的实战行为”,是“打着‘定期化’、‘年例化’的招牌,对朝鲜民族犯下几代都洗不掉的千古仇恨”。

    为表抗议,8月14日上午,就在罗马教皇方济各访韩之前,朝鲜连续向日本海发射了5发新型放射炮KN-09。

    韩国《东亚日报》称,此次试射在金正恩的亲自指导下进行。尽管《纽约时报》援引朝鲜官方说法,称导弹试射与教皇无关,西方媒体还是纷纷将其理解为朝鲜“最强大、最无情的先发制人”。

    不过,面对流着同样民族血液的韩国,朝鲜终究还是没有一味针锋相对地“回应挑战”,而是满怀希望地呼吁对方“积极响应朝鲜建议,融入到以民族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全民族大行进潮流中”。

    朝韩:合作的大门关还是开?

    8月17日下午,朝鲜以金正恩的名义向韩方赠送花圈和慰问信,纪念曾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逝世5周年。双方人员十分友好地交谈近1小时。

    据朝中社报道,韩方有关人士对金正恩送来唁电、花圈和深情的口信“不胜感激”,“怀着恳切的心情向他表示感谢”。

    据韩国新政治民主党联合议员朴智元当晚回国后向韩联社介绍,朝鲜劳动党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对韩国近日的所作所为“很不满”。

    17日,朝鲜《劳动新闻》报发表社论《拉上对立的门闩,怎能打开合作的大门》,谴责朴槿惠的光复节讲话“没有新意,没有实质性内容,也没有改善朝韩关系的诚意”,“傀儡集团还是不做那套偷鸡不成蚀把米的蠢事倒省事”。

    由于朴槿惠在演讲中谈到了核问题,金养建认为韩国“一会儿谈核问题,一会儿又要说合作”,“自己准备着手联合军演,却对朝鲜的实弹演练说三道四”。这样一来,“平壤难免怀疑提议事项无法兑现”。

    金养建可谓道出了朝鲜心态中的纠结之处。8月18日,韩国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发布《韩朝统一指数报告》指出,韩朝两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的“统一指数”有所下降,且上升可能性微乎其微。

    西班牙“欧亚评论”网站称,面对美国的“忍耐战略”、韩国的强硬姿态,金正恩很难仅凭以往的不妥协态度走出危机。这种情况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似乎成了最好的出路。

    寻找新合作伙伴

    给金正恩写了一封信后,俄罗斯女孩玛丽安娜·纳乌莫娃如愿以偿地踏上了朝鲜之行。

    “我甚至没期望他们有回应。”她喜出望外地告诉《莫斯科时报》,“我父亲说,给他们写信是笑话。”

    在平壤,这个15岁女孩看到普通孩子买冰淇淋和柠檬水,人人都在劳作,还见到了一位俄罗斯东正教牧师。在她眼里,这个神秘的国家“并没有那么可怕”。

    虽然纳乌莫娃没能与金正恩当面对话,但毫无疑问,她的这次旅行得益于朝鲜与俄罗斯之间的友好关系。

    8月12日,俄总统普京与金正恩互致贺电。普京在由衷祝贺朝鲜解放日的同时表示,两国在“严峻的战争年代”结下的深厚友谊,是朝俄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基础。金正恩也希望“朝俄友好历史和传统不断深入发展”。

    近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出现了金正恩搭乘新型专机的镜头,这架飞机于2012年向俄罗斯购买。今年7月初,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访俄,朝媒明确呼吁加强两国关系。去年,朝鲜与俄罗斯的贸易额同比上涨了37.3%,达到1.04亿美元。今年4月,俄罗斯还免除了朝鲜100亿美元的债务。

    另一方面,今年5月以来,朝鲜突然跨过历史问题的沟壑,与日本走得很近,双方就此前日本人在朝鲜被绑架的问题屡次开会讨论。

    “欧亚评论”网站指出,朝鲜一直将日本视为潜在的合作伙伴,希望借此减轻国际社会对它的孤立和压力。

    8月10日,朝鲜新外长李洙墉在缅甸的东盟地区论坛部长级会议上高调亮相,并在此前先后访问越南、老挝、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朝中社称,在会议上,朝鲜对防止朝鲜半岛形势恶化、营造和平环境的原则立场,以及为之所做的努力,受到了各地区国家的支持和共鸣。

    朝中社还称,今年7月,斯里兰卡、南非、古巴、尼加拉瓜、柬埔寨、缅甸、斯洛伐克、德国、埃及、赤道几内亚、叙利亚、乌干达等国的“世界进步人民”分别举办了回顾会、报告会、座谈会、读报会等,纪念金日成逝世20周年,赞扬他仍然是“永恒的主体太阳”,“世界上再没有那样的伟人”。

 

朝鲜主动出击搞外交
女性为朝鲜流行文化“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