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宣布走出“围城”

阿桑奇:离开英国的希望不大?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20日   09 版)

    8月18日,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很快离开。

    6月19日,阿桑奇在厄瓜多尔使馆避难满两周年,其支持者在使馆外集会,要求美国“放过维基解密网以及阿桑奇本人”。

    8月18日,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将“很快”离开伦敦的厄瓜多尔使馆。“自我软禁”两年后,他希望借英国修改法律的东风,走出这个保护他安全也禁锢他自由的“围城”。

    但英国《卫报》认为,厄瓜多尔与英国僵局难解,阿桑奇离开英国的希望并不大。

    “是时候让他自由了”

    进入使馆参加朱利安·阿桑奇“冗长而散漫”的新闻发布会前,记者们都被要求交出手机。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阿桑奇似乎更愿意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消除人们对他的“误会”,他声称自己在英国或瑞典没有被指控任何罪名。

    但被问及是否将很快离开厄瓜多尔使馆时,他的回答模棱两可:“我知道,赫拉芬逊(维基解密网发言人)说他能确认我将很快离开大使馆。”当记者试图证实这一说法时,他只是说:“我想我说得够多了。”

    相比之下,与他一同出席发布会的厄瓜多尔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尼奥态度明朗得多。

    “他已经有两年时间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缺乏法律保护了。”帕蒂尼奥告诉英国《卫报》,“这种情况必须结束,两年太长了。是时候让阿桑奇获得自由,是时候让他的人权得到尊重了。”

    2010年8月20日,瑞典当局以强奸和猥亵罪向阿桑奇发出逮捕令。仅仅一天后,逮捕令就被撤回,但对他性侵犯指控的调查仍在继续。当年年底,瑞士批准逮捕阿桑奇,并发出国际通缉令。

    2012年6月,英国最高法院驳回了他拒绝引渡的请求,阿桑奇只好申请政治避难,转投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的怀抱。当时,帕蒂尼奥声称,阿桑奇的人权处于危险之中,而厄瓜多尔有保护弱者的传统。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英国近期修改法律,在新的法律框架下,个人未经司法部门指控不得被引渡到他国,而阿桑奇恰好符合这一情况。帕蒂尼奥表示,在这个“更好的环境”中,厄瓜多尔政府将尝试会见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寻求“以外交方式友好地解决僵局”。

    新闻发布会后,困惑的记者仍不肯散去。维基解密网发言人克里斯汀·赫拉芬逊转达阿桑奇的意思,称只要英国政府保证提供前往厄瓜多尔的“安全通道”,他就会离开英国。

    “计划是,只要英国政府决定履行其义务,阿桑奇就会尽快离开。就这么简单。”他重复道。

    健康危机困扰阿桑奇

    “我将很快离开使馆。”43岁的阿桑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但也许不是默多克传媒集团所说的理由。”

    最开始猜测阿桑奇将因健康原因离开使馆的,是英国天空电视台。“他听起来很沮丧,似乎已失去了斗志,身边的人也明确表示他身体很糟糕。”天空电视台记者马丁·布伦特称,“他有心脏病、慢性肺炎、高血压,随时可能恶化,视力也不好。缺乏维生素D,让他很可能患有哮喘、糖尿病和骨质疏松,患痴呆的风险也大大增加。所有这些,都是因为这两年在厄瓜多尔使馆的经历。”

    阿桑奇不否认自己遭遇健康危机,而罪魁祸首可能是缺乏阳光照射。如今他面部苍白肿胀,胡子灰白,外表远远老于实际年龄。

    “我以各种方式被拘留在这个国家4年,近两年甚至没接触过外界。”阿桑奇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在这种环境中,任何一个健康的人都会很快发现自己陷入困境。”

    2012年刚进“囚笼”不久时,阿桑奇曾对英国《每日邮报》表示,自己无法接触外界,只好吃尽可能多的新鲜食物、补充维生素D,甚至照射模拟阳光的紫外线灯,尽管这让他看起来像只“煮熟的龙虾”。

    平时,他喜欢在使馆走廊上踢足球,以保持灵活,一位英国特种部队的退伍老兵给他当私人教练。阿桑奇的房间里还有台英国电影制片人肯·罗奇捐赠的跑步机,那是他唯一能接触到的运动器材。

    维基解密网一名员工告诉《每日邮报》,阿桑奇在获得使馆庇护前,曾被单独囚禁于英国最大的监狱内,当时他还能每天到户外一小时,呼吸新鲜空气、做运动。但自从获得庇护,他在两年时间里仅晒过20分钟太阳。

    更让阿桑奇困扰的是,尽管他竭力避免与家人有任何接触,但监禁还是给家庭造成了压力。

    他告诉英国《独立报》,他已两年没见过母亲和87岁的老祖母,这段时间里继父和祖父相继去世,孩子们则被困在战区,随时生活在危险中。

    “我是个40岁出头的男人,大多数人都会理解,这意味着你是大家庭的顶梁柱,是被他人依赖而非担心的人。”他说,“我无法接受对家人的打扰,这与是否宽容无关。”

    英国警方不惜血本“守卫”厄使馆

    事实上,从两年前开始,媒体对阿桑奇逐渐失去了兴趣。一来时间不断流逝,二来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的泄密事件更具爆炸性。

    然而,阿桑奇想从使馆的小房间中溜走,仍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了保证他无法离开,伦敦警察厅不惜下血本,围着厄瓜多尔使馆进行24小时巡逻。阿桑奇还声称,英国当局没收了他的护照,所以即使逃出去,他也跑不远。

    厄瓜多尔曾要求英国外交部允许阿桑奇外出就医,但没有收到任何回应。伦敦警方拒绝透露如果他去医院是否会被立即逮捕,称“不会讨论这样的问题”。“(就算得到允许)他也会被拷在病床上来回。”消息人士告诉英国《星期日邮报》。

    英国《每日快报》不无抱怨地写道,阿桑奇两年间花了纳税人700万英镑,其中110万用于支付警察的加班费。就连阿桑奇自己,都对这一“荒唐的浪费”感到不解。

    “为什么他们每个月在我身上烧24万英镑,却不把这些钱花在病床、食物匮乏或增加教师工资上?”阿桑奇对《独立报》说。

    他仍乐观地相信,厄瓜多尔将与英国达成外交解决方案,允许他前往一个友好的国家,比如厄瓜多尔。“作为一个国家,他们为我付出了巨大努力。我知道那会是个安全的地方。”他说。

    然而,离开英国没有阿桑奇想的“那么简单”。

    阿桑奇的“很快”有多快?

    发表声明时,阿桑奇没有说明“很快”到底有多快。他似乎希望,英国法律条文的改变能让他“快刀斩乱麻”地离开这个国家。

    然而美联社认为“很快”不现实,因为厄瓜多尔与英国的谈判仍陷于僵局。8月18日,英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必须遵循法律,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瑞典检察官办公室则宣布,他一离开使馆就会立即被捕。

    BBC法律记者克莱夫·科尔曼指出,如果阿桑奇离开使馆,他将面临的后果与2012年时没什么两样;如果他需要治疗,将在被捕后送往医院。

    伦敦Peters & Peters律师事务所的引渡专家加温德尔·纳瓦尔告诉美国《洛杉矶时报》,新法律可能只适用于新案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如果阿桑奇被引渡到瑞典,当地司法机构将在4天内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拘留他。阿桑奇和其支持者担心的主要是,一旦被引渡到瑞典,阿桑奇可能被送回美国,接受该国历史上最大的机密信息泄露案审判,甚至面临死刑。

    2010年7月和10月,阿桑奇在自己一手创立的维基解密网站上,公布了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有关的大量美国军事机密。去年,他的“前辈”切尔西·曼宁被判35年监禁。

    迄今为止,美国尚未对阿桑奇提出引渡要求,但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曾表示,政府希望进行“非常严肃的刑事调查”。

    阿桑奇的支持者要求瑞典保证不将他引渡到美国,但瑞典不愿给出承诺。不过,瑞典外交部长卡尔·比尔特坚称,他的国家不会将嫌疑人引渡到其可能面临死刑的国家。

    赫拉芬逊告诉《华盛顿邮报》,阿桑奇的声明是“希望走出使馆的呼声,而不是宣布结果”。希望,是的,但还有绝望。

 

阿桑奇:离开英国的希望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