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假期面前人人平等,6成居民愿做“八月人”,近9成在本土度假

法国:8月“全国休眠”

本报记者 夏瑾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13日   38 版)

    卢瓦尔河的香波堡

    阿尔卑斯山

    阿尔萨斯科尔马市”小威尼斯区“

    普罗旺斯的高德村

    8月1日早晨,法国政府的部长们聚在一起,召开了“暑假”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在颇费脑筋地商量完“暑假回归”的准备工作后,爱丽舍宫正式进入休假状态。从这天开始,法国总统、总理和各部长可以安心享受15天的带薪假期,直到8月18日重新上班。随之,整个法国也彻底进入了“休眠状态”。

    法国人热爱度暑假,所有人基本都会在夏天用一个月左右的带薪假期来放松和休息。在夏天休个长假,已成为法国人的传统。法国劳动法规定,除节假日和周末,每个在职人员还享有5个星期的带薪假期,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自由安排休假时间,不论年龄、职位和工作性质,假期面前人人平等。

    “七月人”还是“八月人”

    七月和八月是法国人集中休假的两个月。分别在这两个月休假的人被戏称为“七月人”和“八月人”。法国旅游分析咨询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有60%的法国人选择了做“八月人”。

    事实上,近年来选择在8月休假的人越来越多。8月是法国传统的“全国休眠”月,整个社会放慢了运转节奏,公司也会建议员工在这个月休假。另外,对法国人来说,在暑假过后的“暴风雨”到来前好好享受一下宁静的时光,更符合他们的心理需求。

    法国旅游分析咨询中心负责人迪迪埃·阿里诺解释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8月底出行,以便能够在9月到来前让自己好好充个电。他们还可以利用假期购置‘回归’后的必需品。”除此之外,8月阳光更充足、更灿烂,这对酷爱晒太阳的法国人来说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夏天,法国公路上的堵车现象相当严重。不管高速公路还是国道,都挤满了出行车辆,外国游客的大量涌入,更是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法国交通信息和交通法规系统显示,来自北欧国家的度假者基本属于“七月人”,当中有些甚至6月就出发度假了。该网站反映,7月中旬前,出行和拥堵现象大多集中在东部地区,从北部边境延伸到地中海沿岸。

    假期都干啥?

    假期中的法国人基本不会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度假,通常是和出行旅游绑在一起的概念。法国人喜欢出行,但很少会去法国以外的地方。法国调查局统计数据显示,89.2%的法国人会在本土度假。56.9%的人会选择去外地亲戚家,或者去自己的第二套住宅。免费的住宿是他们选择度假地点的首要考量。

    法国人最喜欢去的场所仍然是海边。南方和蓝色海岸永远是游人最多的。在海滩上晒太阳,吹海风,让阳光把全身晒成均匀的古铜色,一直是法国人崇尚的度假“风格”。假期过后,同事们重新见面,互相惊呼一句“你晒黑了”是必不可少的客套和寒暄。讲的人诚心诚意,听的人心满意足。

    追求身心健康的同时,法国人也会安排一些“有智慧”的活动。好不容易出来一次,不好好参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岂不可惜?城堡、教堂、博物馆、风景优美的小村庄都是法国人喜欢的去处。为迎合这些“爱学习”游客的需求,已有120个城市申请并获得了“艺术和历史之乡”的标签,其中一些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为吸引更多游客特别是“回头客”,法国各地政府和旅游局在原有的资源基础上,又策划了许多“活色生香”的娱乐活动或节庆盛典。如卢瓦尔河谷香波堡的夜晚声光表演、阿维尼翁的戏剧节、奥朗日艺术节,每年都在聚集大量游客。而规模最大的、最具世界规模的活动,非环法自行车赛莫属。

    度假——净化心灵

    度假对法国人意味着什么?放松、休息、充电,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重新回归工作和生活?这样说也许并没有错,但如果你去问一个法国人,得到的答案肯定不这么简单。

    重视精神世界的法国人会对你说,度假,是回归本质,净化心灵的一个过程、一种仪式。度假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或者说是一种理想化的浓缩式的生活,而生活的态度和方式,不仅直接决定了生活品质,而且还与快乐相关。正因如此,度假的内容不仅要让心灵放松,也一定要充满“禅意”,要与大自然相融,要寻求日常生活以外的惊喜。

    也因为如此,度假中的法国人往往会改变行为模式,表现得好像“变了一个人”。当一位摩登女郎热情地与你搭讪,邀你共舞,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也许平时她只是个害羞腼腆的姑娘,恰好今天多喝了几杯。

 

法国:8月“全国休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