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成也配饰,败也配饰”——

总统新眼镜让法国“大跌眼镜”

文 吴正婧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13日   36 版)

    在新闻周刊《新观察者》的专栏作家布鲁诺·罗格-波蒂看来,选择佩戴黑色角质复古镜框眼镜,是奥朗德对希拉克(希拉克是20世纪法国政坛的明星,其任期正值法国的黄金时代。)的致敬:“它承载了与被认为是积极进取的过去时光的联系,是对一个乐趣被禁止也被征服的时代的怀旧”。

    奥朗德的新造型被认为是向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上)致敬。

    无边眼镜是奥朗德前女友瓦莱丽亲自为其设计打造的,意在凸显奥朗德“儒雅、亲民”的形象。由于两人已在年初分手,有媒体认为,奥朗德是在以换眼镜的方式“与过去切割”。

    除了法国总统奥朗德,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上)、影星布拉德·皮特(下),也都是眼镜的“粉丝”。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卸任前常以黑框眼镜造型示人。时尚界对这个新变化赞誉有加,甚至称其为政界的“小清新”。不过,有医学专家指出,希拉里改变造型并非出于时尚方面的考虑,只不过是为了治疗“第六脑神经”受损引起的“复视”罢了。

    为本国的时尚工业打广告向来被认为是第一夫人或女性政要需要考虑的问题,但事实是,当涉及形象问题时,男性领导人也和女性领导人一样,会受到人们的细心审视。还记得米歇尔·奥巴马身着英国品牌亚历山大·麦昆的时装出席中国国宴时,美国上下一片哗然的景象吗?法国总统奥朗德如今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

    以“不修边幅”闻名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最近玩儿了一把时尚——他把原来清澈明朗的无边眼镜换成了有点书生气质的复古黑框眼镜,不想却在法国各界掀起轩然大波。

    据悉,奥朗德的这副新眼镜售价1300美元,由丹麦公司林德伯格生产。该公司的客户名单中不仅有伊丽莎白女王二世、查尔斯王子这样的皇室贵胄,还有像比尔·盖茨、缪西娅·普拉达、布拉德·皮特这样的名流巨贾。

    先不论一位向来以勤俭形象示人的总统突然大手笔买下昂贵的眼镜是否合乎情理(对于一位提出征收75%税率的“百万富翁税”的总统来说,1300美元可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光是奥朗德选择丹麦品牌而非法国货一事,就让以“时尚鼻祖”自居的法国时尚界耿耿于怀——不久前,奥朗德政府还大肆鼓吹支持本土工业、推广法国制造,总统先生却为自己买了副丹麦眼镜,也难怪时尚人士纷纷指责奥朗德“虚伪”、“不爱国”。

    为此,法国眼镜公司卢西勒的两位经理卢多维·布罗夏尔和马克西姆·罗兰多专门致信爱丽舍宫,批评总统先生对国产品牌关注不够:“你是世界要人,你本应成为法国眼镜的大使,但你对眼镜的选择暗示着没有任何法国眼镜公司能够满足你的需求……”信末,二位高管还邀请奥朗德在9月底的世界光学镜片沙龙上与他们见面,亲眼看看他们的产品。

    而另一位法国眼镜制造商萨宾娜·贝格尔-瓦格诺干脆直接给奥德朗寄去一副本公司品牌萨宾娜·比(Sabine Be)的样品眼镜。在这副点缀着法国国旗的颜色的眼镜边上,瓦格诺附上了一则略带外交口吻的便条:“诚挚地建议你试戴这副‘法国手工制造’的眼镜。”

    或许是为了平息风波,上周,奥朗德发言人发表公开声明称,在过去的四年中,总统所戴的无边眼镜是由同一家丹麦公司制造,但适得其反——人们对奥朗德的批评反而更加强烈。奥朗德身上的麻烦对其它男政要似乎是也个提醒——为本国的时尚工业打广告曾经被认为是第一夫人或女性政要需考虑的问题,但事实是,当涉及形象问题时,男性领导人和女性领导人一样,会受到人们审视。弗洛伊德曾说,“有时候一支雪茄就是一支雪茄”,但这句话在政政坛并不适用。事实上,一个新配饰的意义永远不仅仅是一个新配饰而已。它具有象征意义,无论佩戴它的是男人还是女人。

 

总统新眼镜让法国“大跌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