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过时且缺乏想象力”

伊顿公学校长批评英国考试制度

本报特约撰稿 谢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13日   16 版)

    英国伊顿公学校长托尼·利特尔

    近日,英国伊顿公学校长托尼·利特尔发表文章批评英国的教育体系从维多利亚时代起就变化不大,过时且缺乏想象力,简单衡量考试结果会将学生引入中国正在努力摆脱的误区,以分数为标准的选拔制度并未帮助学生做好走进现代职场的准备。

    “能力和美好的品德无法从考试中获得”

    8月,数十万英国学生正在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GSCE和A-level的考试成绩,这关系到他们能否进入理想的中学和大学。

    英国《独立报》称,尽管学生和家长都咄咄不安,伊顿公学的校长托尼·利特尔却并未过分紧张。作为英国最著名的贵族学校之一,伊顿公学是首相戴维·卡梅伦和哈里王子的母校,利特尔显然并不需为学生的成绩担忧,绝大多数学生获得A并不算难事。

    但近日,明年就将退休的利特尔在英国《广播时报》上发表文章,批评英国愈发重视分数的教育体系“过时且缺乏想象力”。

    “最初,能力只能通过一些简单的方式,如考试成绩进行评估,但这其中可能会产生误导,人们将分数看得比学生的全面发展更重要。我们需要的是更具想象力的考试,但英国的选拔系统从维多利亚时代起就变化不大。”利特尔写到。

    利特尔还担心,在向应试教育靠拢的途中,学生会缺少独立思考、适应社会的能力,全面教育的光芒被成绩遮盖住。

    “目前的考试制度,迫使学生独自坐在书桌前,准备着走向社会的技能,而他们需要的是协同合作。”利特尔认为,“大家重视分数是好事,但更有效和更良好的教育体系比在拥挤的分数排行榜上抢占位置更具意义。”

    他指出,“大多数父母都希望孩子成为有能力的成年人,可以独立生活、照顾家庭,而我更希望他们成为好公民。”利特尔引用17世纪诗人约翰·弥尔顿的话称,“有能力、正值、包容是公民最重要的美德。而这些是无法从考试中获得的。”

    “我们正在穿上中国试图摆脱的紧身衣”

    利特尔认为,在英国前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的领导和改革下,学生的考试压力日益沉重,英国教育愈发向东亚教育体制靠拢。

    英国广播公司称,2012年,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中国上海的15岁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中均名列第一,而英国学生数学仅排第26名。

    这令英国家长开始为孩子的未来感到担忧。民调显示,英国3/4的家长担心孩子在全球化的竞争中,被测试成绩更好的东亚学生拉在后面。

    因英国学生成绩不理想,迈克尔·戈夫曾在2014年2月到上海“取经”。此后,英国教育部邀请60名来自中国上海的数学教师到英国,帮助提高当地的教育水平。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戈夫曾表示,中国树立了教育成功的典范。英国前教育部政务次官利兹·特拉斯今年1月在任时也曾说道,英国教师应向“亚洲四小龙学习”,让学生放学后补课,每天安排一节30分钟的“强化课”。

    利特尔对这些观点并不认同。“压力是存在的,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我们必须做得更出色,尤其在排名上。”利特尔说,他认为令英国的教育体系更趋向于新加坡、中国等国家,是一种错误的观念。

    他在文章中提到,最近与上海的一所大学校长见面时,对方抱怨中国的高考制度。“他告诉我,他觉得中国的教育体系正处于悬崖边缘,不知应如何改变方向。”利特尔写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们正在套上的这件紧身衣,是中国试图摆脱的。”

    面对利特尔的批评,英国《独立报》援引教育部门的回应称,我们并不认为以国家测试和公开考试的方式选拔人才有何不妥。“家长有权知道孩子正在接受国家有能力给予的最好教育,但所有的好学校也都明白,优异的成绩和全面发展之间不存在冲突。”

 

伊顿公学校长批评英国考试制度
英国小学寄给毕业生的一封信
剑桥面试无须“完美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