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沃伦·哈丁:“最差”美国总统竟是“情书圣手”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44 版)

    美国第29位总统沃伦·哈丁

    哈丁的妻子弗洛伦斯

    1921~1923年间担任美国总统的沃伦·哈丁,曾因丑闻迭出背上“最差”总统的恶名。但他身体力行地证明了一点——男人,若不是好总统,未必不是好情人。尤其是他的亲笔情书,无论是缠绵悱恻、深情款款,还是热辣奔放、性感撩人,什么风格的,他都能信手拈来。

    10年间的1000页情书里,“疯狂、温柔、忠诚、热情、渴望、狂热、嫉妒、饥渴……”

    哈丁情书:爱情“超过了生命”

    据《纽约邮报》7月23日报道,美国国会图书馆宣布,因为法律规定的50年保密期已过,图书馆于7月29日把美国第29任总统沃伦·哈丁写给情人凯莉·富尔顿·菲利普斯的1000页情书,上传至互联网。

    哈丁和菲利普斯的婚外情,始于1905年,当时担任俄亥俄州副州长的哈丁,结识了有夫之妇的邻居菲利普斯。恰好两人的婚姻都苦闷无比,于是接下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地发生了。

    这些情书写于1910~1920年,哈丁的热情和文采在其中一览无余。让我们来试读几段:

    1910年的圣诞前夜,哈丁写道:“亲爱的,没有语言能完整地表达我对你爱的程度……疯狂、温柔、忠诚、热情、渴望、狂热、嫉妒和饥渴……它像火一样燃烧着……它架在疼痛的折磨上,同时被妙不可言的极乐所灼烧——这种极乐,只有你能给。”

    1913年1月2日,哈丁写道:“我的凯莉,我如此爱你,我不知道你意识到多少——我是多么忠诚,多么高兴,多么虔诚,多么渴望,多么全心全意和热情。”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7月7日报道,早在2009年,作家詹姆斯·罗本纳尔特就接触过这批情书的副本,并出版了《哈丁情史:一战期间的爱情与阴谋》一书。罗本纳尔特说:“哈丁和菲利普斯之间充满了强烈的性欲,很多信件显然是性幻想。”

    比如,哈丁有时为了保密,会使用代码写信。他称自己的生殖器为“杰里”。1918年8月20日,他对菲利普斯写道:“我希望能带你去找杰里,那个美妙的地方,那是天堂般的地方。”

    不过,他们的关系并不仅仅是性。1913年11月,他描述自己对菲利普斯的爱情“超过了生命”。“它强大、光荣、神圣,充满了梦想的祝福和光芒。”他称赞菲利普斯拥有“无以伦比的怀抱”,又补充说:“拥着你,抱着你,和你沉浸在幸福中,正在满足和已经满足的爱意,将是生活和爱情的胜利。”

    虽然哈丁曾要求菲利普斯烧毁这些情书,但后者一直留着,锁在壁橱里,直到1960年她去世后,这些信件才被律师发现,并由她的侄儿在1972年捐给了国会图书馆。

    婚姻失意,婚外得意

    哈丁出身平凡,父亲是农夫,母亲是助产士。哈丁惟一的资本就是,其相貌与身材俱佳,并且很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1890年,25岁的他,毅然与一位年长自己5岁、和漂亮完全没有交集、且飞扬跋扈的姑娘弗洛伦斯·克林·德沃尔夫,结了婚。

    这位姑娘最大的优势就是,家里有钱。从此,哈丁以婚姻为跳板,凭着自己的不俗口才,逐渐步入上层社会。1914年当上联邦参议员,1916年被推选为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主席,1920年成为美国总统,可谓走上了人生巅峰,可惜1923年,他就死于任期上。

    老婆不美,且凶,让哈丁找情人成了习惯。他和第一个情人菲利普斯的关系持续了15年,但因为菲利普斯犯了情人的大忌——老想结婚,迫使他不得不挥泪斩断情丝。

    哈丁的第二个情人,是年轻美丽的金发女郎南·布里顿。俩人十分富有激情,曾在参议院哈丁的办公室、白宫的总统办公室等地,发生关系。

    据说,这些风流韵事哈丁的妻子弗洛伦斯全都知道,甚至还有猜测,哈丁其实是被妻子毒死的。

    不会写情书的男人当不了总统?

    美国国会图书馆历史学家杰勒德·加瓦尔特,曾从23位美国总统的书信中选取了184份,编成了一本《亲爱的总统:总统与夫人之间的书信》。从此,人们恍然大悟,不会写情书的男人似乎成不了总统。

    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很纯情,他对爱丽丝·李说:“我如此崇拜你,以至于觉得摸你一下都是亵渎。”

    第40任总统里根直截了当,他对夫人南希写道:“我必须抚摸你,否则我会爆炸。”

    第41任总统老布什在给妻子芭芭拉写信时,自称“宝贝小甜饼”。

    第34任总统杜鲁门很长情,一生给夫人贝丝写的信,足有1300多封。在1933年的一封信中,他说:“明天我就49岁了……回忆过往,我没有虚度……我在政坛上起起落落,然而从不气馁。我相信我的爱人就是我的梦中情人,我的女儿则是她妈妈的化身……”

    2012年,为纪念尼克松诞辰100周年,尼克松图书馆展出了他写给后来成为第一夫人的帕特里夏的6封情书。信中写道:“每个白天,每个夜晚,我都想见你,想和你在一起。”1944年6月3日,帕特里夏在信中问尼克松:“当我红颜不再,你还爱我吗?”1994年,在帕特里夏去世一年后,尼克松也随之而去,用一生回答了这个问题。

 

加拿大总理夫人:冷静镇定,不惧蜜蜂
沃伦·哈丁:“最差”美国总统竟是“情书圣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