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IT女都去哪儿了?

Annie Epstein 编译 易雨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42 版)

    未来10年,计算机相关领域预计会产生140万个工作岗位。是时候让更多女性一试身手了。

    在谷歌、雅虎、微软和其他高科技企业里,甚至包括不少大学的计算机实验室,这一问题被反复问起。过去30年,从事编码编程的女性数量大幅减少。1984年,女性占所有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生的37%,而现在仅有12%。

    学校资金不足往往是饱受诟病的原因之一,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无法跟上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步伐。改进课程遇到的阻力也算是一个罪魁祸首。但是以上两点因素都未考虑到真正困扰女孩的社会大环境——社会不鼓励她们发展编程兴趣。

    研究显示,有74%的初中女生对STEM课程(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感兴趣。然而,到了高中最后一年,仅有0.3%的女生将计算机科学作为大学专业。

    “传统教育系统有很多顽固的刻板印象,”美国田纳西州编码研究院“100名IT女”项目的主导讲师凯蒂·坎彭说,“比如‘女生可能不擅长数学’、‘她们更愿意上英语课’,或是其他在女孩尝试之前就让她们退却的论调。”

    幸运的是,像“100名IT女”这样的行动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在田纳西周边城市举办的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上,12~18岁的女孩有机会学习编程入门技巧。她们亲手制作了一些基础网页,并用MIT研发的简单程序设计出了自己的在线游戏。

    14岁的伊娜拉·阿伯内斯是参与活动的女孩之一。她说:“开发游戏是一天中最有趣的部分。”此后,伊娜拉再接再厉,继续完善自己的设计。她表示,有兴趣把编程当作未来的职业。

    “‘100名IT女’的目的是提高女孩们的计算机意识。”坎彭说,她在6月30日诺克斯维尔市的研讨会上上过课。“我们特别想鼓励田纳西的年轻女性,帮她们越过阻碍,满怀希望地在编程或其他技术领域求索或开拓事业。”

    坎彭本人就是自由编程人员,学习编程前,她在田纳西大学主修广告专业。对在这样一个男性主导的行业里工作,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很多时候,你可能会被安排到某个典型岗位上去,”她说,“在一些项目里,我被自动编入设计或美工组,因为我是女的。但事实上,我并不擅长这些。我更擅长实际编程和计算机语言应用。”

    “编码女孩”是另一家致力于缩小IT领域性别鸿沟的组织,它开展了一个跨城项目,旨在实现2020年让10万女性接触计算机科学的目标。该组织承认,想进入计算机领域的女性得不到完善的教育和足够的支持,她们渴望消除这些困扰。2013年,“编码女孩”在芝加哥、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成立了俱乐部,为6~12年级的女生提供学习计算机科学的机会。

    其他团体像“黑女孩代码”——总部位于旧金山,从2011年起努力“通过提高7~17岁有色人种女孩在理科上的创新能力,增加从事数码领域工作的有色人种女性数量”。2011年,这一领域的有色人种女性只占全行业女性的不到3%。

    高校也有所行动。卡耐基梅隆大学、华盛顿大学等著名学府的工科和计算机专业,正愈发向女性敞开大门。一些学校也在降低要求——申请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不再需要编程经验,它们还会通过辅导项目给女生更多学术支持。男性通常能从同事那里获得非正式的支持网,而这恰恰是女性没有的。

    大学生很聪明,想跳上编码这趟火车并不难。美国劳工部预计,下个10年将产生14万个和计算机行业有关的工作岗位。在STEM领域,对没有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机工程的收入中位数最高。

    对女性进入计算机领域以及这一趋势如何惠及所有人,坎彭持乐观态度。“每天社会都会出现成千上万的问题,我们需要高度多样化的团队来解决它们,”她说,“我们需要每一个人——女性和男性,共同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theconnectivist.com

 

IT女都去哪儿了?
雅虎日本推出“临终服务”
解锁文身
“爆炸头”的无风扇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