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绿皮火车的文艺与沧桑

文 尹小凡 摄 刘昶荣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39 版)

    张家口火车站的老站厅

    7月1日,中国铁路系统进行了2007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调图,部分路局的绿皮车自此成为历史。也是在这一天,拥有百年历史的张家口站正式停运,作为京张铁路的终点站,这座老站将不再是任何一辆列车的终点。人们不得不承认,绿皮火车的时代真的过去了。

    京张铁路百年

    到达张家口站时时值正午,站前小广场上阳光刺眼,行人稀疏,周围几家小卖部的店主都搬了椅子,坐在自家店门口乘凉,不见有顾客上门,整个车站安静、空旷,像是一座放了暑假的学校。张家口站再也迎不来下一批乘客,2014年7月1日起,这座有百年历史的火车站正式停运,现在只办理售票业务。

    张家口站建于1909年,是中国人自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终点,是100多年来沟通华北与西北地区的交通要道。京张铁路建成后,迅速带动了周边贸易发展,推动了城市的成长与扩张,从张家口市中心略带欧式风格的老建筑上,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的繁华。百年光阴弹指而逝,如今,张家口站完成了历史使命,光荣退役的它如老者般安静沉稳。

    候车大厅里稀稀拉拉地坐了几个人,等待买票或暂时在这里避暑。检票口的铁门半掩着,推门进去就是老站台,站台前面是一排上了锁的铁栅栏,车站停运后,这里不再允许行人出入。抬眼望去,老站台棚顶上朱红色的油漆剥落了大半,木质结构已有些腐朽。车站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便是最开始和车站共同修建起来的站台,100多年来没有动过,一直保存至今。和站台一并保留下来的还有旁边的行车室,砖砌的墙面被刷成土黄色,配上油绿的木质门窗和朱红的窗台,成为整个车站中颜色最明艳的部分。

    环顾四周,空旷的车站中只剩下交错的铁轨和一节孤单单的绿皮车。车厢东侧是两条格外黯淡的铁轨,两旁荒草丛生,但木质的枕木大部分完好,生锈的铁轨内侧依稀可以分辨出“1907”的字样,这就是历经百年风雨的京张铁路原始铁轨。如今,驻足于这两条铁轨上,依稀听得见火车的鸣笛声,只是极尽目力远眺,再也看不见开往这个方向的火车。

    晃晃悠悠的文艺与沧桑

    老物件总是令人感怀。从上世纪50年代晃晃悠悠一路走来,绿皮车身上自然而然地折射出那个年代的光影。随着实用功能逐渐减退,其文化意义逐渐增强,绿皮车不断出现在大量文学影视作品中,被赋予越来越多的寓意,承载的东西令很多现代人着迷。

    “在绿皮车上翻看一本书,这种感觉就像是老电影。绿皮车可以让我有无穷的联想,它的厚重感是其他交通工具难以比拟的,甚至会让我产生一种颠沛流离的沧桑感。”张雪晶在形容自己对绿皮车的感受时说,“坐上绿皮车后,我就会有这样的一种角色代入感。火车站台是一种生离死别的缩影,时空的距离在那个年代都是很难跨越的。对绿皮车的怀念是一种怀旧情怀,感情虽然不至于太强烈,但我至少想要去感受一下这段仿佛可以触摸的历史。”张雪晶认为,在这样的心境下,乘坐绿皮车的过程本身就是自己旅行的组成部分。

    “以前的绿皮车没这么文艺。”北京大学铁路协会的理事长张翼说,“现在的绿皮车几乎没什么人坐了,因为绿皮车的发车时间、速度、还有走的路线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适合了。”在张翼看来,现在的绿皮车乘坐的人很少,整列火车比较安静,每个人拥有的空间比较多,加上绿皮车慢悠悠的速度,很适合一个人看看风景、想想事情,绿皮车的环境给大家提供了文艺的可能性。北京大学铁路协会是北大校内铁路爱好者的小平台,每年社团招新时,老社员会带着新社员在京郊坐一趟绿皮车以感受铁路的魅力,只是现在京郊绿皮车越来越少,组织活动也遭遇了困难。“现在路线选择很麻烦。”张翼有些懊恼地说。

    辐射支线神经末梢

    7月1日铁路系统调图后,部分路局的绿皮车被取消,在网上掀起了全民性的怀旧热潮。但在全国范围内,还有多辆跨局绿皮车依旧在运转,管内绿皮车就更多了。绿皮车虽然不再是中国铁路运行的主力军,但依旧肩负着重大使命,并没有完全从视线中消失。

    谈到绿皮车的退役问题,张翼笑道:“要是绿皮车真的都退役了,一些铁路论坛里早就轰动了。绿皮车是一个时代的见证,虽然这个时代就是我们父辈的时代,离我们真的不远。”

    大时代虽然过去了,绿皮车也不再有桂冠,但这不意味着绿皮车完全退出了我们的生活。“绿皮车虽然慢慢被取消,但是在很多地方依旧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一些地方的线路质量不是很好,比如大兴安岭深处有些区段没有条件架设电线,仅有一条铁轨,就只能靠内燃机拖着绿皮车‘哐哐哐’地走,沿线的村镇,物资运输全要靠绿皮车,这种类型的绿皮车现在还没有条件取消。现在,跨局的绿皮车的确会越来越少,因为它速度慢,环境不好,走远路的话乘客也不舒服。但是从干线到支线,为了沟通一些欠发达地区,绿皮车是必要的,这些真正辐射到神经末梢的地方还是需要管内的短途绿皮车。”张翼解释道。

    绿皮车的隐退也意味着廉价交通方式减少,低收入者出行会不会受到限制,随之成为很多人议论的话题。

    平静地道一声再见

    “绿皮车肯定会被淘汰的,这是大势所趋。发展总是需要这样的,只要还能在博物馆里看到它们就好。”张翼谈到绿皮车的退役问题时,态度很坦然。

    钢筋铁骨的绿皮车曾象征着一个时代的速度与力度,奔驰在四通八达的铁轨上,鸣笛声震颤人心。叱咤风云的年代过去,绿皮车似已垂垂老矣。面对即将到来的离别,即便是火车爱好者也未表现出太多的伤感。人们只是希望,将来能够在博物馆里看到绿皮车的身影,也有人提议发展绿皮车的文化旅游产业,将绿皮车打造成怀旧风情之旅,并进一步发展火车文化等。虽然不知道绿皮车还能继续跑多久,大多数人都表示,会平和地与绿皮车告别。

    “过去虽然是值得怀念的,但还是要以铁路的发展为主。”张翼这样说。

    “这是时代的进步。”谈到绿皮车的退役,几乎所有被访者都这样告诉笔者。

 

绿皮火车的文艺与沧桑
客票有效期可增加1至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