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瑞典:忘却时间的夏屋生活

蔡慧 文并摄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38 版)

    每年的7、8月是欧洲人的休假期,对拥有美好但短暂夏季的瑞典人来说,大多数人将法定休假期选在了气温最高的7月——当然,只是相对而言,入伏之后,斯德哥尔摩的气温就算再炎热,一般也就维持在30摄氏度左右——也就是说,7月的瑞典,几乎全国都在放暑假!

    瑞典人热衷休闲和热爱大自然是出了名的,但85%的瑞典人生活在城市里,于是,逃离城市的拥挤和喧嚣成了休假的关键原因之一。除了我们常见的飞到另一个国家旅游观光,夏屋避暑同样是瑞典人度假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

    据官方统计,20%的瑞典人拥有一栋夏屋,而50%的瑞典人都在享受夏屋的度假方式。每到7月,成千上万的瑞典人离开城市,驱车前往几十甚至几百公里外的乡村夏屋,住上个把月,享受田园和诗意生活。夏屋度假,简直是深入瑞典人灵魂的生活方式。7月初,我应瑞典当地朋友的邀请去他家的夏屋度假,真正体验到了闻名已久的瑞典夏屋生活。

    瑞典人的第二个家

    朋友家的夏屋是他祖父母在上世纪80年代初购买的,位于距斯德哥尔摩200多公里外的一个小村庄。拥有瑞典特色外墙漆的红房子坐落在村庄角落里,伫立在一条半公里长蜿蜒小路的尽头,路边繁茂地生长着以白色雏菊为代表的各种野花;背后就是山和森林,由于人迹罕至,森林的地表除了一些绿植,还覆盖着厚厚的松针,踩上去软绵绵的;面前则是一湾大湖,能看到对岸绿地上吃草的马儿和山间散落的住户,安静时,甚至能听到大鱼跃出水面的声音。

    这个夏屋包括4栋独立的房屋:3栋住房外加车库及杂物间。主屋有厨房、客厅、卫生间及3个卧室,为了消夏时居住方便,屋里不但家具家电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甚至贮存了相当一部分食物乃至各种厨房用调料;另一栋副屋则像个大开间,上下床、沙发、餐桌椅、电视、壁炉一并配备,同样拥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至于最后一栋小木屋,里面只有上下床、沙发和一张小桌,木屋外有个小小的独立卫生间。这些设施足够一个大家庭欢聚或者十几个朋友聚会。

    夏屋在瑞典语里也叫休闲屋,并不是只有夏天才住人,因为当地居民的假期实在太多了,上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数天连休的假期,冬天圣诞节时他们也会来滑雪。朋友的祖父母买下这座夏屋时,他刚刚出生,30年来,他每年都会在夏屋住上至少一个月。夏屋,不仅意味着阖家欢乐,更承载着成长的记忆。对瑞典人来说,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在这里,我的都市白领朋友变成了农夫和工匠,戴上草帽在阳光下开着除草车除草,穿上工装裤修建湖边的桑拿房,要不就是在门前的绿地上给花儿浇水、给农作物施肥,他很享受这样的转变。如果是一个大家庭一起来到夏屋,家人通常会聚在户外平台上,一轮一轮地唱祝酒歌,一轮一轮地喝酒,也是再平常不过的场景。

    慢才是生活的本质

    瑞典的夏日白天长,常常夜里11点多才天黑。度假期间,我把更多的时光用来放空自己:躺在屋外平台上,边晒日光浴边注视着白云慢悠悠地飘过,或是坐在湖边的秋千上,喝着红酒望着夕阳,再或者去山林中摘野草莓、野蘑菇和蓝莓,到路边采各种各样的野花,温度高一点儿便跳进湖里游泳,就连坐在沙发上,也能看着远山和湖水发呆。

    周围安静极了,让人仿佛丧失了时间概念,除了虫鸣鸟叫,似乎听得到风吹过水面的声音。游完泳,穿着泳衣躺在湖边晒太阳,心里特别平静,我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我”并不存在,我就是自然,自然就是我,丝毫不担心肚腩和赘肉,也不因身体的裸露感到害羞,就这么彻底融入大自然。

    在夏屋住了半个多月,我成心没带电脑,由此深切体会了慢生活,也知道了什么叫“世外桃源”。除了在屋外觅食的野兔常常造访又逃开,这儿真是没有人,那段时间(除了驱车12公里外去超市采购必需品),我总共在夏屋外见到5个陌生人,还包括远远地在湖面上泛舟的两个,另外的人,有两个是邻居,住在出入小路附近另一家的夏屋,距离远到彼此间不能相望,还有一个是开着工程车到山脚下打理公共绿地的园丁。园丁开着工程车路过的时候,轰鸣声显得特别大,我竟然有点小激动,兴奋地跑到门外张望,心里全是那种“终于有事情发生了”的感觉。难怪欧洲电影都是那么慢悠悠的,慢,可能才是生活的本质。

    无差别城乡

    夏屋都在乡下,平时无人居住,物业问题怎么解决?其实,瑞典乡村和城市差别不大,上下水、电力和供暖之类的物业装备并不成问题。上下水是独立的,也可以配备热水装置,一般到了夏屋,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水阀。生活废水走单独的下水管,直接排到地底,粪便则有专门的地下蓄便池,待池子满了,会有报警器发出提示,请专业人员过来清理就行。供暖也是独立的,除了客厅装有传统的壁炉,每个房间都有电力驱动的暖气片,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个特别的装置叫“电话暖气遥控”,冬天时,为避免人进了屋子还是冷的,可以通过拨打固话连接电力提前供暖。另外,房中还有一个超声波电子驱鼠器,可发出高频率超声波,使老鼠敬而远之。

    除了享受山水之美,我在瑞典乡下还有特别深的感触——这里真干净!无论在哪儿,都难以见到生活垃圾。夏屋就算几个月没人住,屋里也没什么灰尘,无需特别打扫。瑞典不但在城市中有严格的垃圾分类,夏屋也不例外。他们的方式是向垃圾处理公司购买分类服务,不同的垃圾分类投放并有用户编号,根据投放量收取费用。我住的那里只购买了塑料纸质布料等生活可燃垃圾处理服务,厨余就投入自家垃圾槽,待自然腐化后,来年当作肥料回归土地。如此朴素的环保意识值得称道。

 

瑞典:忘却时间的夏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