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疫情趋重,各国严防死守

埃博拉:非洲大病成世界心病

本报记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11 版)

    □图片来源 CFP

    美国医生布兰特利在非洲参加对埃博拉的防治。7月底,他被查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目前已回美国接受治疗。

    埃博拉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呈纤丝状

    尼日利亚当局8月4日证实,该国拉各斯市再次确诊埃博拉感染者。卫生部人员在机场待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8月4日公布的数据,截止1日,非洲西部因感染埃博拉而死亡的人数已攀升至887人,且疫情有愈发严重的趋势。远离非洲大陆的美、欧、亚各国也感到了危机,纷纷摆出严防死守的态度。

    美国医生回国治疗惹争议,疫苗数十年未现被质疑

    8月5人,在利比里亚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国医护人员南希·莱特博尔离开非洲,回到美国接受治疗。3天前,她的同事、同样在慈善组织撒玛利亚救援会工作的美国医生肯特·布兰特利在确诊感染埃博拉后,乘专机回到美国,成为在美接受治疗的第一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布兰特利回国遭到美国民众的抵触,人们在社交网站留言,担心讲述非洲病毒造成大量死伤的好莱坞大片《极度恐慌》在现实上演。收治布兰特利的埃默里大学医院,收到大量表示抗议的电话和邮件。

    “虽然我尊重治疗埃博拉疫情的医护人员,但我真的不希望它靠近美国的任何地方。”一名网友在推特网留言。另一位网友也质疑道:“如果我们不能限制埃博拉病毒在非洲传播,那凭什么肯定它不会在美国扩散?”

    美国网民的态度,反映了世界大多数民众对埃博拉病毒望而生畏的心态。

    1976年,这种病毒在非洲的苏丹南部和刚果(金)的埃博拉河地区首次被发现,并因此得名。它不仅致死率高达90%,且长相令人生畏——典型的病毒呈圆球形,而埃博拉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呈纤丝状,仿佛蠕虫般弯曲或缠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感染埃博拉病毒后,最初的症状类似流感——发热、极度虚弱、喉咙痛,紧接着会呕吐、腹泻、牙龈出血,进入更严重的阶段后,肝肾功能逐渐衰竭。

    但与流感不同的是,埃博拉病毒源自野生动物,传播不通过空气,而是通过体液,如呕吐物、汗液、血液和分泌物。潜伏期在2~21天内,感染者不立刻显现症状。

    尽管已出现数十年,针对埃博拉的疫苗却至今也未出现。英国《独立报》援引英国公共卫生协学会会长约翰·阿什顿的批评称,这意味着一种“道德沦丧”,因为迄今为止,这种传染性病毒影响的只有非洲人民。阿什顿认为,西方需用积极态度对待埃博拉疫情,就好像它出现在伦敦而不是非洲。

    疫情逐渐失控,世界伸出援手

    白塑料布罩着一个小包裹,几名面色凝重的男子将装有消毒剂的黄色罐子装上皮卡。几分钟后车载着他们开进森林,将4个月大的男婴法雅的尸体送进了已挖好的坑里。

    据BBC报道,法雅从母亲那里感染了病毒,而母亲已在几周前去世。在这片阴暗而冷清的墓地里,他是第20个“入住者”。

    “法雅闭上眼睛前,我一直和他在一起。”无国界医生组织在附近村庄招募的护士阿黛尔·米莉莫诺悲痛地说,“我一直在喂他牛奶,休息一会后,等我再回来时发现他已经死了。”

    在西非疫区内,类似的悲剧每天都在上演。据世界卫生组织(WHO)8月4日发布的通报,从2月爆发此轮疫情到8月1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4国共上报1603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887例已死亡。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官员布赖恩·麦克罗斯基指出,疫情“明显未得到控制”。仅在7月28~30日这3天内,就有超过50人死亡。

    然而,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也并不准确。BBC认为,相关统计数字远低于实际情况,因为身处偏远地区的感染者很难及时获得诊断治疗。

    为抑制病毒传播,疫情严重的国家已采取非常措施。以利比里亚为例,该国所有学校都已关闭,一些社区被隔离,“非必要的”政府工作人员获得了30天休假。

    同时,由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与科特迪瓦组成的马诺河联盟在3日决定设立跨国隔离区。“我们已同意采取重要且非常的跨国行动。”法新社援引联盟秘书长达拉布的话称,“这些地区将由警察与军人封锁,被隔离的民众会获得物资支援。”

    在疫区积极对抗疫情的同时,各国伸出了援手。8月1日,WHO正式启动1亿美元的响应计划,包括新增数百位医护人员前往疫区。“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你们并不是独自面对所有挑战。”WHO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WHO的工作人员不会因风险而不作为。

    8月4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宣布将提供两亿美元,协助疫区严重的国家控制疫情、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改善公共卫生系统。

    同一天,美国政府宣布将派至少50名公共卫生专家前往西非。

    “埃博拉是种可怕的病毒,它致命,但我们可以阻止它。美国不会封住边界。”《华盛顿邮报》援引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汤姆·弗里登的话称,“如果问我们能做什么来保护美国人,那最重要的就是将这种病毒扼杀在发源地。”

    部分欧洲国家已做好准备

    8月1日,陈冯富珍在访问几内亚时警告,如果病情持续恶化,无论在生命损失还是经济成本方面,后果都将是“灾难性的”,且疫情很可能蔓延到其他国家。

    “这种流行病前所未有,情况还可能变得更糟,因为它仍在蔓延。”无国界医生组织运行总监巴特·詹森担忧地告诉比利时《自由报》,“如果情况不改善,很快就会有新的国家受影响。”

    欧洲已开始采取预防措施。离开西非前,WHO对每位旅客进行严格检查;到达目的地后,欧洲大部分与西非有直航的国家和城市都在边境采取了更严格的检查措施。同时,包括德国、意大利和法国在内的欧洲多国,对疫情严重的西非国家发出了旅游警告。

    不久前,英国伯明翰出现疑似埃博拉病毒的携带者,尽管最终证明是虚惊,还是令该国人心惶惶。为此,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7月30日召开紧急会议,请市民放心,因为英国“已做好充分准备”。

    据哈蒙德介绍,英国控制传染病的措施极其严格,即使病毒从西非传入,也不会发生大规模传染。“我们对传染病的控制标准不同,国民保健服务系统中有很多经验丰富的医生。”他说,“英国医院也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任何疑似携带病毒者都会立即被隔离在特殊单位。”

    爱尔兰也宣布已“装备精良”,有能力应对“万一”出现的埃博拉病毒。《爱尔兰时报》援引卫生防护监控中心的声明称,该国的医生和护士都具备应对传染性病毒的专业知识,首都都柏林的医院已准备好隔离单元。

    此外,政府还呼吁从疫区返回的旅客检测体温,如果高烧超过38度,应立即寻求“紧急医疗救助”。

    韩国将非洲专家“拒之门外”,多家航空公司停飞

    尽管远离非洲大陆,多个国家也摆出了严防死守的姿态。英国《卫报》称,澳大利亚除了在边境设置检查点,还召开了专门会议,所有州和卫生部门代表、传染病医生都列席讨论。

    由于接连举行有非洲人士参加的国际活动,韩国以网络为中心爆发了“韩国也不是埃博拉病毒安全地带”的争议。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7月底,德成女子大学与联合国妇女署联合举行的国际会议,将3名尼日利亚女大学生排除在行程之外。

    “如果真的检查出有一个携带病毒的人,我们国家不就危险了吗?”30岁的公司职员李允真认为,一些不必要的活动可以取消。8月13~21日在首尔举行的世界数学家大会,也预定有非洲国家代表出席。

    不仅有非洲人参与的活动饱受质疑,前往非洲也受影响。韩国民间志愿服务组织“good news医疗服务会”已取消了原定于8月6~17日前往科特迪瓦与加纳访问的日程。

    由于专家警告,与病毒携带者共乘飞机有可能被感染,多家航空公司做出了反应。尽管国际航空协会不建议做任何旅行限制,多家航空公司仍表示暂停部分航线。

    据法新社8月1日报道,迪拜阿联酋航空公司宣布暂时关闭一切和受灾地区相关的航线,成为全球首家对西非灾区中断航线的航空公司。此外,运营非洲航线的阿里克航空公司和ASKY航空公司,均已暂停往返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航班。

    病毒面前人人自危,但多家外国媒体提到,在西非国家之外感染埃博拉的可能性极其微小。BBC援引英国公共卫生部门负责人的话称,人们“不太可能,但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感染埃博拉病毒,只是机会“非常非常小”。

 

埃博拉:非洲大病成世界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