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众议院起诉奥巴马只是“政治闹剧”?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8月06日   09 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拿着自己的小塑像(摄于5月14日)。8月4日是他的53岁生日,白宫公布了过去一年来奥巴马的10张“最佳照片”。

    7月16日,美国众议院在华盛顿就起诉总统举行首场听证会,倾听学者们对“起诉或不起诉”的各种优劣判断。

    8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迎来了53岁生日。美联社注意到,与三五好友相约庆生的总统始终面带微笑,似乎没有因卷入官司而情绪不佳。

    7月30日,美国众议院以225票赞成、20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正式通过共和党的议案,授权众议院议长博纳指控奥巴马行政越权。

    正如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所说,针对奥巴马的诉讼其实是场“政治运动”,醉翁之意在于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只不过,两相博弈中,民主党和共和党究竟谁将从中得利更多,尚未可知。

    “我知道他们对我当总统不爽”

    8月2日,酷爱打高尔夫球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依照往年的生日传统,迫不及待地抛开繁杂事务,开始了周末度假计划。

    一早,他来到安德鲁空军基地,与4位童年好友切磋球技。尽管天气阴沉,情绪颇佳的总统还是打出了18洞的好成绩。随后他飞往卡托克丁山的总统度假地戴维营,享受难得的闲暇周末。

    正如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所说,面对共和党人来势汹汹的讨伐,奥巴马看起来并不焦虑,甚至有些玩世不恭。

    从一开始,奥巴马就没把共和党的反对当回事,他称之为“噱头”,并表示“如果他们没有动作,我不打算道歉或做些什么”。他甚至在一次演讲中公开宣称,“那就来起诉我吧”。白宫新法律顾问尼尔·埃格尔斯顿也表示,“任何人都能就任何事情起诉他人”。

    7月30日,他在堪萨斯城发表演讲。提及“诉讼”二字,人们立刻发出嘘声。

    “每个人都意识到,这是个政治噱头。”他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但比这更糟的是,每一张支持这种手段的选票都表明,他们不会真正帮助你。”

    “我知道他们对我当总统不爽,但没关系,我只剩两年任期了。来吧,停止对我的仇恨吧,让我们合作。”奥巴马不无讽刺地在演讲中称,“只要国会肯帮点小忙,我们就能做得更多。”

    “只是场政治闹剧”

    今年11月,国会将迎来关键性的中期选举。美国《政治家》杂志认为,众议院在此时起诉总统,显示两党分别掌控的行政和立法机构的关系紧张程度不断升级。

    7月30日的众议院投票中,225张赞成票全部出自共和党人之手,民主党人则全部投了反对票,还有5位共和党人倒戈支持奥巴马。从清晰的党派分界中,不难看出这一诉讼的政治内涵。

    对此,美国知名博主埃里克·埃里克森直称诉讼“只是场政治闹剧”,白白浪费纳税人的钱。电台主持人、里根政府前官员马克·莱文则视之为“愚蠢的举动”。福克斯新闻网评论员查尔斯·克劳萨莫痛斥众议院共和党人举止“荒谬”。

    2012年,奥巴马成功连任总统,其所在的民主党却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导致他在施政过程中处处掣肘,屡遭众议院否决或拖延。

    今年初发表国情咨文时,奥巴马将今年定为“行动年”,强调如果国会不合作,他将绕开众议院,以发布总统令的方式推进自己所关注的政策议程。改变或延迟奥巴马医改的关键条款、允许非洲移民的子女留在美国、释放塔利班囚犯交换美军陆军中士贝里达尔等举措,都成了他激怒共和党的理由。

    今年1月6日,共和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起诉奥巴马,要求政府停止为国会议员及其助手提供保费补贴。2月13日,参议员兰德·鲍尔就美国国家安全局收集民众电话数据一事,起诉奥巴马政府违宪。

    德国VOX电视台指出,在美国历史上,议员个人或部分团体提出诉讼反对总统和行政部门的情况并不鲜见,但无论是众议院或参议院都未曾集体起诉总统。这一行动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美国巴尔的摩大学法学院教授、三权分立专家查尔斯·蒂菲尔表示,与之最接近的事件,还得追溯到参议院水门事件委员会起诉尼克松总统,但两者仍存在事实差距。

    “这与民主党或共和党无关,而是关乎我们宣誓捍卫的宪法。”众议院议长博纳强调,“你愿意让总统来选择执行或修改哪项法律吗?我们不能袖手旁观,眼看着总统撕碎我们的宪法。”

    许多宪法专家提出质疑,如果奥巴马真如共和党宣称的那样篡夺了立法权,博纳的起诉实际上是合理的。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起诉打开了弹劾之门?

    众议院共和党人对奥巴马“行政越权”、“滥权”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奥巴马医保上。他被指控未经国会同意,擅自取消了新医改法案中有关雇主必须为雇员承担的医保责任,违反宪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白宫发布了183项行政命令,绝大多数是在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完成。相比之下,小布什在8年任期中发布了291条行政命令,克林顿和里根则分别为364和381条。小布什也曾对法律施行的细节进行过修改。因此,VOX电视台认为,奥巴马的作为实在算不上“滥权”。

    《华尔街日报》社论称,博纳并非没有胜算。但大多数法律分析师持怀疑态度。

    “我现在每天都关注这件事,看它到底是真的,还是个笑话。”耶鲁大学法学教授艾希尔·艾玛尔说,“但他们说得出美国历史上哪怕一起成功的诉讼先例吗?”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杰克·戈德史密斯认为,“诉讼几乎输定了,而且就应该失败”。正如彭博社法律记者莱尔·丹尼斯顿所观察到的,法院通常不愿介入联邦政府与另外两个分支之间的政治纠纷。

    著名政治脱口秀节目《硬球》主持人克里斯·马修斯甚至反问,奥巴马为什么不起诉国会“未能提供服务”?这句话玩笑成分居多,但“如果老博纳打你一个耳光,你完全可以打回来”的荒唐想法,得到许多人支持。

    博纳一再明确表示,他不同意弹劾奥巴马,但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显然并不满意他的保证。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共和党人口是心非、临时改主意是常事,他们的真正愿望是弹劾奥巴马,而起诉是“初级版”的弹劾。白宫高级顾问丹·菲佛也声称,起诉打开了弹劾之门。

    “在你身边,总有人对总统抱有非理性的仇恨。”民主党众议员吉姆·麦戈文告诉“商业内参”网站,“共和党中有些人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其实只是嫉妒这样一个事实——奥巴马两度当选总统。”

    奥巴马的支持者也“充满斗志”

    在《经济学人》杂志看来,所有总统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都可以行使一些自由裁量权。奥巴马医改是项巨大的法案,要求成百上千的联邦机构和私人团体进行配合。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不可能所有细节都赶上最后期限。

    美国《连线》杂志则指出,奥巴马的总统任期走至5年半,美国疲敝多年的经济终于迎来拐点。不但第二季度GDP上升,6.2%的失业率和失业人数也达到近8年来的低位。连续6个月以来,美国每月增加超过20万个工作岗位,这是17年来的最好表现。

    但民众不会主动注意到这一点。他们关心的是工作为什么还不够多,房地产市场为什么依然糟糕。反倒是共和党的诉讼让他们意识到,缺点多多的总统其实也有优点。

    福克斯新闻网的最新调查发现,56%的共和党人认为应弹劾奥巴马,但只有36%的注册选民持同样观点。数日前,CNN公布的民调结果也显示,57%的美国人反对起诉奥巴马,近2/3的人认为他不应被弹劾。

    《连线》杂志认为,奥巴马其实希望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弹劾他,因为“民主党需要激励或恐慌”,而没有什么比弹劾总统更妙。因此,即使博纳确实没有弹劾总统的计划,民主党人也不会停止谈论这个劲爆话题。

    借着“尽职尽责的总统被冤枉”的东风,白宫发起一项请愿活动,打出“我自己工作,我也支持奥巴马总统工作”的口号,号召民众为奥巴马“点赞”。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还发表公开邮件,号召每人为奥巴马捐款10美元,帮他打官司。仅7月28日一天,民主党就筹到了100万美元的诉讼资金。

    民主党议员史蒂夫·伊斯雷尔不无得意地告诉《赫芬顿邮报》:“既然他们决定起诉总统,就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我们的支持者和他们一样充满斗志。”

 

美国:众议院起诉奥巴马只是“政治闹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