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富豪猎人”吸引中国富人移民澳大利亚

Narayanan Somasundaram 译者 胜一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25 版)

    和其他30位基金经理人一样,贝里克·威尔逊正利用澳大利亚的签证新项目,从事吸引中国富豪到澳大利亚投资移民的业务。威尔逊今年从墨尔本的投资公司柯尔达门萨总部三次飞往中国,努力寻找能至少投资500万澳元(约合2906万元人民币)并有资格成为澳大利亚公民的客户。

    威尔逊称:“人们对投资移民澳大利亚的兴趣与日剧增。”24日,他开启第四次来华之旅,旨在吸引中国投资者投资其公司旗下的商用房地产基金,投资额为100万美元(约合618万元人民币),年回报率为9%。他说公司在上海、北京和深圳的下线已经网罗了一些矿山老板、房地产开发商和农民企业家。

    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称,流向澳大利亚的资金每年约合100亿澳元(约合581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有1000余人申请了该项目,其中大多数都是中国人。该数字在2月份加拿大取消类似项目后有望进一步上升。同样由于澳政府加快了审查批准速度,移民人数有望大幅增加。目前可供申请者选择的有超过60种基金,包括澳大利亚最大的几家银行设立的基金。

    贝克·麦坚时的悉尼合伙人比尔·福格尔建议正在办理移民的申请者和评估经理遵循签证条例。他说:“这些申请者不是常见的股权或私募股权类型的投资者。基金经理需要前往中国,说服客户投资的目的不仅仅是换取签证,同时也是要为财富保值和改善生活水平。”

    澳大利亚的重大投资者签证和美国的EB-5签证类似,后者要求投资额最低为50万美元(约合309万元人民币),且能增加就业。重大投资者签证旨在吸引海外资本,作为回报向投资者提供该国的永久居留权。

    澳大利亚移民部网站称,投资移民需要投资500万澳元购买政府债券,或投资基础建设、房地产和农业相关的基金,投资年限为4年。同时还要求签证申请者在此期间每年在澳大利亚至少居住40天,之后就能获得永久居留权。

    根据澳政府数据,第一个“188签证”在2013颁给了一位中国玩具制造商。之所以称为“188签证”,是因为数字8在中文里听起来像“发”,代表着好运。5月,政府在报告中宣称要重新启动投资签证项目,并简化相应流程。

    根据澳大利亚移民和边境保护部助理部长迈克利娅·卡什办公室的数据,截至6月底,已获批的申请者和正在等待批准的610名申请者共投资了45亿澳元,其中约39%的投资已在3月流入了各个管理基金。其中,中国大陆公民占到了申请者的91%和已获批申请者的86%。香港居民也占到了签证申请总人数的4%。

    根据贝恩管理咨询公司去年公布的数据,高净值中国富人——指那些至少拥有1000万元资产的人中,有60%已移民或正在计划移民。

    福格尔说:“富人认为是时候进行海外投资了,而澳大利亚会是首选。该国与中国有着特殊和长久的关系。”

    □美国彭博社

 

中国消费者依旧信任洋快餐
彭丽媛光顾促韩国商场销量激增
“富豪猎人”吸引中国富人移民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