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战”改变女性着装?

文 珈珈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36 版)

    时逢“一战”百年纪念热潮,不少设计师趁势推出了军装风作品,表达对战争的反思。

    如今,凸显女性柔媚特质的服装已不再是女性的第一选择。

    如今的女装并不拘泥于妩媚、甜美的风格,简约、实用正成为现代女装的主流。

    现代女装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时尚迷或许不会想到,自己衣橱里那些剪裁各异的女裤,竟是拜第一次世界大战所赐。

    1914年8月,随着英国向奥匈帝国宣战,第一次世界大战正式拉开序幕。100年后的今天,有关“一战”的纪念活动此起彼伏,就连向来不问政治的时尚产业,也投入到缅怀“一战”的行列中。人们对战争受害者悼念之余,也在反思这场史无前例的世界大战为人类带来的种种影响。

    对时尚人来说,“一战”是个不能忽略的名字。它终结了女性的“束身衣时代”,为时尚界引入“男装女穿”的新风潮。也许正因如此,才会有众多时尚展览把目光投射在“战争是如何影响女性服装”这一主题上。

    在英国历史名城巴斯的时尚博物馆中,8月31号结束的展览《战争中的服装:战争后方的家庭与时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本次展出的20多件服装大多是有着“修道院”风格的“一战”女装。这些老物件向人们展示出当时最热的女装“潮流”——当战争打响,女人开始穿得像个男人。

    “‘一战’改变了女性的生活,也改变了她们的着装方式——几乎所有的健康男性都被征召入伍了,女人不得不接过原本在男人肩上的担子,扛起生活的重任。许多女性第一次穿上了长裤,束身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该展览组织者·伊冯娜·海林·霍布斯告诉英国“每日野兽”网站。

    英国作家凯特·阿迪在其著作《战争后方的战斗:一战中女性所带来的馈赠与灵感》中,详细描述了战争的阴霾是如何让女性改变自己的“角色”的——“她们把丈夫的衣柜搜刮一番,将其中一些衣物再次剪裁,使其更加合身。女人们穿着这些改良过的男装参加工作,以保证战争的‘后方’。人们起先对这种‘标新立异’的着装方式白眼相向,但它日渐得到认同……”

    这种趋势并非英国独有,许多国家都有相似的状况。新西兰时尚博物馆正在进行的《我们着装的方式》展,就是这股“风潮”的最佳佐证。该展览展出了大约60张“一战”和“二战”期间的市民生活照,真实反映了战争年代当地女性的生活状态,以及战争对女装风格的影响。

    “当男人们不在家的时候,女性就开始参与那些曾经只有男性参与的工作,比如在农场和工厂干活。”《我们着装的方式》策展人多丽丝·德彭说,“在这种情况下,过于浮夸的服装显然不合时宜。女性把装饰华丽的珠宝盒扔在一旁,转而套上那些色彩柔和平实的服装,或是那些被称为‘战舰’的简单灰色衣裤。”

    战争让女性获得了很大的自由,以至于战后她们也不愿再回到以前的性别定义中去。许多女性在战争中走出家庭,投身警界、体育界、娱乐圈、乃至政界,她们为自己争取权利,也因此成为真正的公民。女性对穿着丝绸长袍闲坐在家感到厌倦,套上简单的工衣工裤出门工作成了新的潮流。

    女装的定义因此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一度象征着“恬静的家庭生活的束身衣”不再是女性的首选,融合男装设计元素的服装越来越受欢迎,行动自由方便成为这类服装的最大卖点。

    “毫无疑问,时尚在战争年代发展有所滞缓,但在它并没有完全停下脚步,事实上它仍存在在‘后方’。人们正用有限材料证明自己的创造性和奇思妙想。”德彭说。

    “一战”促进了实用主义服装的形成,同时也刺激了设计师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创造性地进行设计。巴黎从此不再是惟一的时尚风向标。由于战时物资匮乏,纽约靠“兼顾女性气息与实用性的设计”爬上时尚舞台,这种风潮甚至延续至今。

    或许是为了缅怀这段历史,在今年的各大时装周中,不少设计师推出了具有战时风格的作品,多数反响热烈。在这些作品中,最受瞩目的或许是设计师汤姆·布朗在巴黎时装周上的新作。秀场上,人们目不转睛地盯着模特身上那些酷似军装的华服,仿佛置身于“一战”时期那些令人窒息的阅兵式中。这一刻,人们似乎从这些复古的衣装中,找到了自己与那场百年前的战争间的微妙联系。

    100年前的“一战”为女性开启了“男装女穿”的新风潮

    汤姆·布朗2014年新作以“一战”士兵制服为灵感

    汤姆·布朗2014年新作以“一战”士兵制服为灵感

    时尚迷们可能不会想到,自己身上简洁的裤装、干练的工装皆源自于第一次世界大战。

    巴黎男装周汤姆·布朗秀场

    □本版部分图片来源 CFP

 

“一战”改变女性着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