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过期肉”事件不以为然?

中国消费者依旧信任洋快餐

Rachel Lu 译者 张宝钰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25 版)

    “这牛肉都发绿了。”一名工人对着隐秘的摄像头说,“这些也坏了。”另一位拿起一包冷冻肉,包装袋上写着“有效期至2013年11月”,“已经过期7个月了”。而后,惊人的一幕出现了,工作间其他工人接过这些“问题肉”,撕去原来的标签,换了张新的,这一下,“有效期到了2015年6月”。

    这是最近上海东方卫视公布的一段视频内容,该电视台记者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卧底,发现了它有销售过期变质肉的行为。福喜是全球最大的肉类、蔬菜加工企业美国OSI集团的子公司。在中国,福喜为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在内的多家国际快餐连锁餐厅供应冷鲜肉。

    “过期肉”丑闻曝光后,影响迅速波及了麦当劳和肯德基这两家快餐店。不少媒体以“洋快餐出问题”为标题大肆报道。中国一份在线调查称,有68%的受访者表示“从此不会再吃麦当劳、肯德基或赛百味等快餐”。微博名人宋祖德甚至“号召”:“中国人应该团结起来,对洋垃圾食品说不!”但宋的话没有引来多少网友的共鸣。相比中国媒体对“过期肉”事件的高度重视,中国老百姓的反应大多很平淡。

    毋庸置疑,受“过期肉”事件影响最大的就是快餐店,但中国民众的反应有些让外界纳闷。事发第二天,中新社记者在北京街头几处快餐店采访,发现店内依然人满为患。在麦当劳就餐的一位雷姓男士告诉记者:“现在是舆论的风口浪尖,反而是吃快餐最安全的时候,绝对放心。”同样的,河南广播电台的记者发现,郑州的麦当劳和肯德基仍旧火爆,“空座少,点餐都要排队”。一位在麦当劳消费的女顾客则表示,类似的食品丑闻看得太多了,已经麻木了。

    可叹的是,中国消费者大都怀疑国内的食品质量状况。所以,媒体曝光国内食品安全丑闻后,老百姓对国外食品的好感反而变相上升。房地产投资商马贤(音)在微博中写道:“我绝不会抵制麦当劳或肯德基,相比它们,其他餐厅更不安全。”江苏律师童光灿也同意此看法:“比起用地沟油的饭馆或路边摊,肯德基和麦当劳已经好太多了。”

    “过期肉”事件曝光后,中国民众确实感到震惊,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对食品监管部门感到失望。最近几个月,政府已三令五申,要求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甚至考虑修改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法律。7月20日,中央电视台在微博中指出,“过期门”前,该反思的不光是洋快餐,如何创造食品安全大环境?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媒体及公众监督缺一不可。一位网友还称,今年,“食品安全貌似多由媒体推动,政府监管出现缺位”,“不能把责任全推到麦当劳和肯德基身上”。7月22日,另有中国媒体的文章称,洋快餐在中国需要一个新的经营态度;同时,文章也承认,目前的政府监管工作还存在疏漏。

    24日前后,麦当劳、百胜以及上海福喜等公司,向中国民众公开道歉。但这并未阻止几家企业股票大跌。福喜公司表示,“发生如此可怕的错误,令我们无比震惊”。虽然它同时强调“这只是一起孤立事件”,但从卧底记者公布的内容看,福喜公司质量监管部门的备忘录上,值班经理清楚地写着“有效期顺延”等字样。是否真如福喜公司所言,“这只是一起孤立事件”,目前还无定论。

    近年来,麦当劳和肯德基曾被数次曝光食品安全丑闻。2012年就有报道指出,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选用的鸡在繁育过程中被喂食抗生素,受此影响,公司销售额下跌近40%。不过,一段时间后,百胜在中国又迅速崛起。

    几年来,中国百姓对洋快餐的指责声确实越来越多,但不可否认的是,除了供应快餐,这些连锁店还为食客提供其他一些服务。正如一位微博用户所言:“无论如何,肯德基和麦当劳对外开放的卫生间,绝对是一项利益百姓的公共事业。……我们不能没有它们!”看来,不论哪种服务,只要中国消费者还有需求,这些快餐连锁店的老板就大可放心。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中国消费者依旧信任洋快餐
彭丽媛光顾促韩国商场销量激增
“富豪猎人”吸引中国富人移民澳大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