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拉克人:文身背后的政治

本报特约撰稿 章鲁生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23 版)

    这个伊拉克男子在镜子里欣赏手指上的图案

    文身师但丁(左)在工作

    伊拉克巴格达,一个男子展示小腿上的文身。

    在伊拉克,作为西方文化的符号,文身引起的争论从未平息,但仍有许多伊拉克人用它展示个性、爱好和情感。

    在这个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文身店里的人们通过文身安静地表达政治观点和仇恨。

    “在萨达姆时代,文身是不被允许的”

    在伊拉克巴格达市卡拉达区穿过一条小巷,上楼梯,穿过年久失修的商场门廊,就能找到文身师但丁的藏身之地。

    一个闷热的晚上,在灯光昏暗的屋子里,《华盛顿邮报》记者阿比盖尔看到,一群样子很凶的青少年聚在一个伙伴周围,这个伙伴被疼痛折磨——24岁的但丁把什叶派圣人阿里的图案文在他的手臂上。

    但丁的工作使人们看到伊拉克的另一面。

    数十年来,伊拉克饱受战火蹂躏,几乎每个家庭都见证了杀戮。

    一片纷乱中,伊拉克的文身者多了起来。英国《卫报》称,这些文身非常粗糙,多是在监狱里用简陋的工具完成的。

    彼时,伊拉克的“教派战争”愈演愈烈,人们不得不在身上留下“记号”,万一遭遇不测,家人可以认出自己。

    “在萨达姆时代,文身是不被允许的。”双臂都有文身的保安阿里·纳赛尔·莫哈默德说,有人因为文身被判入狱6个月。

    在伊拉克人中,罗伯特·安吉尔(化名)或许是个“异类”。美军到来前,他就视文身为寻常事物。有伊拉克人把简单的点和线条组成的图案文在身上,囚犯会借助缝衣针和墨水把爱人的名字文在身上,“最复杂的也不过如此”。

    “这些都是糟糕的文身。”安吉尔说。

    一些为躲避战乱逃到海外的伊拉克人见识到西式的文身,塔里克·阿尔哈达尼就是其中之一。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他曾入狱数年,“在监狱中见到用缝衣针制作的文身,但那不是我想要的”。2005年,他到了黎巴嫩,在那里“第一次见到用机器制成的文身”。

    “年轻人喜欢几乎所有与西方文化有关的东西”

    曾在海外定居的伊拉克人,推动了西式文身在伊拉克的兴起。他们在黎巴嫩、约旦等国学习这项技术,然后回国开店。

    文身在美军中非常流行。士兵们在街头巡逻时,许多当地人对他们身上那些精巧、五彩斑斓的图案特别留意。看到美国大兵身上的龙、汉字等图案时,安吉尔意识到,自己找到了“新天地”。几个月后,他在胳膊上文了一只彩色飞鹰。

    “大家曾经对外界的文化一无所知,现在却有那么多人喜欢西方文化。”巴格达大学社会学教授卡瓦科布·萨拉汉·哈米德对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表示,“如今的年轻人喜欢几乎所有与西方文化有关的东西。”

    文身师但丁的真实姓名是穆罕默德·艾尔·纳贾布,曾为驻巴格达机场的美军当过两年翻译,美军士兵用动画电影《但丁的地狱之旅》中主人公的名字给他起了“但丁”这个绰号。

    但丁的收获除了绰号,还有文身技术——在洛杉矶开过文身店的一个美军士兵教他文身技术。

    后来,但丁在一次战斗中受了伤。养好伤后,他辞掉工作,于2008年在巴格达开了一家文身店。

    30岁的萨尔迈德·艾尔·祖拜迪是巴格达市艾尔-曼苏尔文身店的老板。和但丁一样,祖拜迪也为美军当过翻译。一天,一颗子弹击中了他的面部,打掉了他的5颗牙。

    祖拜迪的文身店生意不错,有时一天要接待10多位客人,其中不乏包着头巾的年轻女性。

    祖拜迪的文身技术也是跟一位美军士兵学的。祖拜迪告诉《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来店里文身的人当中有许多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图案。“他们常常说‘随便’,我就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文身是展示个性与态度的事,不能随便。”

    文身师不愿被关注

    如今,伊拉克人不必担心因为文身被关进监狱,但文身在伊拉克引起的争论从未平息。《卫报》称,文身者应聘公务员、警察或参军时往往会受到歧视,人们只好把图案文在衣服遮得住的地方。为了应聘成功,一些人到祖拜迪的店里,请他帮忙把文身“洗”掉。

    “几位客人对我说,因为招聘的机构不欢迎有文身的人,他们想用蓄电池酸液把文身‘烧’掉。”祖拜迪说。

    祖拜迪给自己文了“全袖”(即整条胳膊都文了图案)。他说,个别情况下,自己因此被歧视。

    祖拜迪把自己工作时的照片给《卫报》记者看,照片上的文身图案五花八门,有阿拉伯语的“我爱妈妈”,有伊斯兰教的知名人物,有美军的M16步枪,也有萨达姆戴着贝雷帽和太阳镜的形象。

    “这个人说他拥护萨达姆,要把他的形象文到身上。”祖拜迪说,“我提醒他说,如果你执意要文,那就文吧,但文了之后最好离开伊拉克,否则会有人把你的脑袋拧下来。”

    现在,萨达姆的这个拥趸在约旦定居。

    祖拜迪收到过死亡威胁。在他的脸谱网主页上,自称逊尼派武装分子的人留言说要取他的性命。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为了不引起宗教极端分子的注意,文身师们通常不愿声张。

    “生意是不错,但我担心极端分子找我的麻烦。”一位要求匿名的文身师表示,“我想换个工作,但岁数大了,不适合转行了。”

    一些伊拉克人对身上的图案并不满意,比如25岁的教师兼司机贾法尔·达勒夫。18岁那年,达勒夫花60美元将伊拉克地图文到肱二头肌上。“我想表达自己热爱伊拉克,可我的酋长父亲理解不了,他觉得文身是‘文化入侵’。”达勒夫说。

    同父亲多次争执后,达勒夫觉得文身“确实属于西方文化”。“现在,我用诗歌表达对伊拉克的热爱。我不会再去文身了,还劝朋友们别去文身。”胳膊上的地图已被衣袖盖住,但达勒夫仍觉得不自在。

    文身把人们聚在一起

    在但丁的文身店里,每隔半小时就会停一次电,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在这里聚集。很多人身上的图案混合了西方流行元素、宗教元素和伊拉克的政治标志。

    21岁的巴雷科·巴兹尔把他对音乐的狂热文在手臂上:麦克风、戴着耳机的骷髅、音符、吉他,还有名词“MP3”和他唱RAP时用的艺名“百万富翁即地狱”。他18岁的朋友奥马尔把自己的名字文在胳膊上。

    在巴兹尔身旁,一个男子在身上文了什叶派圣人侯赛因,还有“为侯赛因报仇”的字样。

    战乱中,文身店里的人们通过文身,安静地表达政治观点和仇恨。

    提到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文身店里的人们安静下来。少数几个人含含糊糊地说,伊拉克的情况不妙。

    17岁的塔赫德·艾马尔在手臂上文了动物、翅膀、骷髅和一支英国乐队的标志。但丁指着他说:“他爸爸是少将,如果在这里谈论政治,他回家后就会被打死。”

    大家笑了起来,走出去抽烟,然后回到店里,围观但丁的新顾客——一个想把文身“洗”掉的男人。

    他的文身是一首写给妈妈的俗气的诗歌。

 

伊拉克人:文身背后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