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欲推广长寿秘诀

日本想成“世界最先进医疗中心”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30日   21 版)

    7月22日,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的“健康医疗推动本部”发布长寿社会经济战略,力争以先进的医疗技术打造健康长寿社会,并使日本成为“世界最先进医疗中心”,借此推动经济发展。以长寿著称的日本,能实现这一宏愿吗?

    日本人寿命更长、更健康

    一接到出诊电话,退休医生庄司晃和重信神林便开着一辆小车穿行在东京的大街小巷,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的健康保障。

    71岁的庄司晃身体硬朗,喜欢在大冬天穿凉鞋,随时随地挂着听诊器;66岁的重信神林身材高大、头发墨黑。他们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在日本家庭,70岁的孩子照顾90岁的父母并不鲜见。

    1950年,只有5%的日本人超过65岁,今天这一比例已达到25%。照这个速度,到2035年,1/3的日本人都将超过65岁。尽管近年日本的生育率从1.27回升到1.41,仍不足以扭转社会老龄化的长期趋势。每年,日本都有超过400所学校关闭,许多被改造为养老机构和休闲设施。

    不过,让庄司晃欣慰自豪的是,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人更健康、工作时间更久,而且寿命更长。

    目前,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为男性79.94岁、女性为86.41岁,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人的退休年龄为55岁,但如今,平均退休年龄已飙升至近70岁,比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推后3~4年。

    日本医疗系统省钱又有效?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据OECD的最新评级,日本医疗卫生方面支出仅占GDP的8.1%,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日本人的医保支出仅为美国人的一半。以白内障手术为例,英国私立医院收费约2000欧元(约合1.7万元人民币),日本只需520欧元(约合4320元人民币)。

    据《联合早报》报道,今年5月,日本国会通过“健康医疗战略推进法”,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加强保健活动,在5年内把肥胖人口减至2008年的3/4,到2020年时将健康寿命延长1岁以上(目前为74.5岁)。

    7月22日,日本内阁又决定在健康和医疗领域内进行创新,发展先进医疗,构建医疗、护理、健康的资料库,使日本成为世界最先进的医疗中心。

    政府希望,通过开拓国际市场,使将来的医疗收益提高2.5倍,达到10万亿日元(约合60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医疗器材出口收入翻倍,达到每年1万亿日元。

    为此,政府在2014年度预算中新添35亿日元(约合2.1亿元人民币),用于推动民间企业和医疗机构强化研究体制。

    然而,看似既省钱又有效的日本医疗系统,真有那么光鲜完美吗?

    节约成本带来日本医疗系统危机

    去年1月,一名75岁的独居日本男子因呼吸问题叫了救护车,却在两个小时内被25家急诊室拒绝36次,理由是病床或医生紧缺。最终,他不治身亡。

    美国《赫芬顿邮报》称,日本每年都有上万名患者被3家或3家以上医院拒收。

    全世界羡慕的日本医疗保健系统,其实危机重重,并对日本人健康构成威胁。东京大学全球卫生政策教授涩谷健司警告称,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年轻劳动力减少,日本的医疗资源可能在未来几十年越来越紧张。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35年,医疗保健支出占日本GDP的比重将翻倍,2/3的费用由政府买单。政客不愿增加税收,只好压榨医疗服务提供商——日本超过3/4的公立医院都处于亏本经营的状态。

    相对于国家总人口,日本的医生数量也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一位30多岁的医生说,他每天要接待近100位病人,每周工作超过100小时,根本没有时间做研究。

    此外,医生相对薪水较低,因此,他们通常过量开药或让病人长时间住院,这进一步导致日本医疗资源紧张。

    医疗先进不如防患于未然

    据美国“环球邮报”网站报道,日本国会从2008年起,规定40岁以上的男性腰围不得超过85厘米,女性不得超过90厘米。每年体检腰围不符合要求的公司员工必须接受心理辅导。

    哈佛医学院教授亚历山大·利夫认为,日本人长寿得益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低,而这与该国特殊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无关系。简而言之,再好的医疗服务,也比不上防患于未然。

    鱼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海藻和紫菜中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再加上大量应季的蔬菜水果和可以燃烧脂肪、促进新陈代谢、抗氧化的绿茶,日本人普遍青睐低脂低热量的食物、饮品。

    《日本时报》援引日本健康营养食品协会的调查结果称,近10年,该国健康食品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惊人增长率。

    对很多人来说,吃每顿饭都像打仗,但日本人被教导要品尝每一口食物。细嚼慢咽和用小碗装食物不仅可以控制饭量,还能帮助消化。加了韭菜和豆腐的味增汤则能在餐前增加饱腹感。

    72岁的退休校长雅也善每天除了打乒乓球,还在村里的小学教授剑术和武术。他打算“一直锻炼到100岁”。

    “这是个节省医疗费用的好办法。”他停顿了一下,笑着告诉《金融时报》,“毕竟,我们不想成为负担。”

 

日本想成“世界最先进医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