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向媒体开放“秀实力”

美轰炸机部队:前途莫测,求舆论支持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4年07月23日   19 版)

    B-1轰炸机在起飞前接受常规检查

    因装备老化而遭质疑的美军战略轰炸机部队向媒体敞开大门,为的是彰显自身的强大实力,借助公共舆论抵消预算削减和部队裁员可能带来的冲击。

    早上7点29分,一架B-1轰炸机冲出美国南达科他州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的跑道,在短短两分钟内升上10000英尺(3048米)高度,朝密歇根湖狂奔而去。前方,在威斯康星州的田野上空,该机将与协同参演的B-52轰炸机和F-16战斗机上演一场模拟攻防战,B-1的任务是在规避“敌方”战机拦截的同时,对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因为有记者坐在驾驶位上,机长乔纳森·斯林卡尔德少校在副驾驶座位上操纵飞机。

    进入战斗状态的B-1轰炸机驾驶舱充满紧张气氛。从驾驶员位置向外望去,视野立刻开阔起来,四下包围这架轰炸机的只有一望无垠的天空。“獾死了!獾死了!”突然,一架被称呼为“獾1号”的F-16战机被“敌方”火力击中,耳机中充斥着飞行员们的喧闹。斯林卡尔德很镇静,“我们的战机被击落,”他平静地确认道,侧过头来瞟了一眼记者。

    战略轰炸机面临存废之争

    美国空军邀请记者登上远程战略轰炸机的目的,是想展示其威慑力,并请求国会拨款来维持和升级这支日趋老迈的部队——包括20岁的B-2隐形轰炸机、28岁的B-1轰炸机和50岁的B-52轰炸机。预算削减和舆论质疑,已经在某些方面威胁到这些飞机的未来。

    空军经常与国会辩论称,轰炸机可以打遍全球,而不用部署数千名军人或航空母舰,以摧毁远在太平洋彼端或被“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占领的中东部分地区的目标。B-1轰炸机从南达科他州、路易斯安那州或得克萨斯州起飞,一个往返就能进行数轮轰炸。

    美国空军强调,潜在对手在这几年并没闲着。中国、俄罗斯和伊朗对捍卫领空的能力进行了升级,开发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综合防空系统、反舰导弹、潜艇、制导火箭、导弹、火炮和网络武器。五角大楼官员说,上述许多措施是针对亚洲和中东地区的美军。

    为此,空军正为轰炸机装备已升级的导弹和技术,以使得它们能够从约500英里(约合805公里)外攻击目标,这个距离正好令假想敌的防御系统鞭长莫及。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同意对陈旧的轰炸机追加更多投资,或者认为这些最初为应对苏联核威胁而设计的武器如今仍有用武之地。“可携带核弹的远程战略轰炸机还有存在的理由吗?绝对没有。”曾在克林顿政府负责军事开支的外交政策教授戈登·亚当斯说。“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实施威慑和打击,在必要情况下可以使用携带核导弹的潜艇。”

    秀出“真功夫”反击质疑

    为反击质疑言论并证明自身实力,今年5月13日上午8点刚过,两架携带21000磅(约9525公斤)练习弹的B-1轰炸机沿着埃尔斯沃思的跑道滑行,准备绕地球半圈再折返,实施超长距离不间断飞行。此后30小时间,两架B-1携8名机组人员,在太平洋的关岛海域投下弹药,并顺利返回基地。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任务成功时,第28轰炸机联队的指挥官凯文·肯尼迪上校强调,“杀伤力得到提升的不仅是B-1轰炸机,还有整个机群。”他特意补充说,B-1正是在三年前从南达科他州起飞,轰炸了利比亚的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和过去一样,我们现在依然需要轰炸机。”负责战略威慑的空军副参谋长加勒特·海伦凯克少将宣称。但他也承认,“我们需要对目前发生的事情以及我们该如何实现装备现代化,展开非感情用事的讨论。”

    在6月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国会直言不讳地提及相关话题,称轰炸机机群处于“越来越无关紧要”的危险境地,因为潜在对手已想出许多对付这些庞然大物的新招数。报告指出,面对如今最坚强的防空系统,B-52和B-1很大程度上已沦为看客,只剩下B-2有希望突破对方的防御体系;而未来几年,B-2的突防能力预计也会下降。

    此外,美国空军还在打造一款新型轰炸机,单价约5.5亿美元。空军官员期待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能够装备100架,并声称,新飞机比B-2更具隐蔽性,能够更好地深入敌阵。

    奔袭亚太堪称最严峻考验

    机组成员们也尝试了不少提升战斗力的点子。上个月,在准备长途奔袭关岛的任务时,军医将安眠药物和含咖啡因的药剂混合并给飞行员服用,试图改变他们的“生物周期节律”,以便在执行空中加油以及投弹等重要任务时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警惕。

    安吉·戴乌托上尉是执行关岛任务的武器控制员。她透露,自己就睡在狭窄的过道中,紧挨着临时厕所。机舱内塞满了炸弹和导弹,可供机组人员活动的空间异常狭小。由于绑着氧气面罩、飞行服、背心和降落伞,他们必须经过“百转千回”才能各就各位。戴乌托通常只有30分钟睡眠时间,根本无法充分休息,好在“我的咖啡因管理计划工作良好”,她事后表示,以此回应了几位同事“只睡30分钟也能很好地完成工作”的誓言。

    几周后,记者随着B-1轰炸机飞上蓝天。“獾1号”“坠毁”后,无线电中有关“獾2号”下落的议论更加热烈:“‘獾2号’还好吗?其导弹发射状态如何?”事实让人们松了口气,当两架“敌方”战机追逐它时,斯林卡尔德少校及其机组已经投弹完毕并正在脱离战区。只不过,“獾2号”回来进行掩护前,他们还需要做几个令身体难受的规避机动。

    剩下的最后一个科目是近距离空中支援,换句话说,就是应地面部队的请求投掷模拟炸弹。这项任务被安排在一架B-1轰炸机在阿富汗造成误伤事件仅一周之后,那次意外中,有5名美国士兵丧生。军方当下仍在调查此事。

    也许正是出于这方面原因,斯林卡尔德少校驾机操练对地支援时,才有了几分特别的紧张感。一时间,B-1轰炸机的座舱中安静得出奇,令人联想起正在进行外科手术的病房。

     □美国《纽约时报》

 

中国开发南海,强大硬件做后盾
美轰炸机部队:前途莫测,求舆论支持